很多時候我們都忽略了老天爺安排的劇本....幸福其實是一場「內心戲」

書摘

我認識一對兄弟,從小就顯露出很大的差異。

哥哥在各方面的表現都相當傑出,備受創業成功的父親關愛與栽培,一路唸到頂尖大學研究所。

在父親及他自己的規劃中,他一畢業,服完兵役,就可以回家幫忙父親,並準備接手家族事業。

至於弟弟,從小學業成績就不好,國高中時還因為貪玩,惹出不少禍事,因此父親不太給他好臉色看,對他也不抱什麼期待。

不用說,大家對哥哥的前途很是看好。只可惜,世事自有其運作的邏輯,很難照著個人的期待來走。

哥哥回家工作幾年後,爸爸原本經營得有聲有色的公司,突然遇到嚴重的資金缺口,一時週轉不過來,就此一蹶不振。過沒多久,公司結束營業,哥哥便到台北找工作,當起一般的上班族。

哥哥的能力本來就好,因此職涯發展還算順遂,現在已是一家知名企業的主管。不過,他對自己的境遇並不滿意,言談間仍難掩失落。

他說,弟弟現在開了一家水電行,同時是裝潢工程的包商,自己有一個工班。弟弟的生意很好,也已經結婚生子,家庭生活相當美滿。

反觀他自己,年紀將近四十仍然未婚,沒有事業,沒有家庭,跟當年的想像完全不一樣。

他和弟弟的感情算好,但他無法理解,為什麼自己竟然會「混得比弟弟還差」?    

人生不可能專演自己喜歡的角色

老實說,這對兄弟各有所長,各擅其職,並沒有誰混得比較好、比較差的問題。況且,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哥哥雖然沒有家族事業可以接班了,但正因為如此,他反而走上一條比較恰當的路子。    

因為他的命中沒有將星,並不適合經營事業或當領導人。反倒是他命帶官星,適合待在制度化的組織或公家機關裡頭。若能循著制度順順地做,很有升官的命。不過,哥哥聽了我的分析,不置可否。    

我知道,他過不去的是心裡那一關。

其實,他是太執著了。很多時候,我們都忽略了,老天爺給我們安排的劇本,是很有深意的。

仔細想想,人生就是一場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劇本跟故事線,不可能專挑喜歡的角色或戲分來演。

同樣道理,父母也有父母的戲。創業成功、失敗,那是他們的造化,旁人很難左右得了。

當然,父母的人生劇本,肯定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小孩。然而,小孩充其量只是配角,不能太入戲,甚至誤把父母的成就當成自己的成就。

劇本沒有好壞之分,端看當事人如何詮釋

我們在自己的故事線裡才是主角,才能自己做主。先了解人生劇本裡頭寫了什麼?走什麼路線比較容易成功?自己如何成就自己?這才是比較務實的做法。

再者,劇本本身並沒有好壞之分,端看當事人如何詮釋。所謂的吉凶禍福,說穿了,往往只是一個人的「內心戲」。心境不一樣,詮釋就會不一樣。

很多人都聽過一個故事。有三位一起砌磚頭蓋房子的工人

第一個工人說:「我正在砌磚頭,很辛苦,又賺不了幾個錢。」

第二個工人說:「我正在蓋一棟房子,這份工作足以讓我養家餬口。」

第三個工人則說:「我正在蓋一座偉大的教堂,讓更多人可以接近天父,得到恩典。」

同樣都是砌磚頭,領的工資也相同,但對這三個人來說,工作時的心境差異卻很大。可以想見,他們對人生所感受到的幸福感與意義感,也是截然不同的。

老實說,命運很難脫稿演出。我們會遇上什麼人,碰到什麼事,老早就寫在人生劇本裡了。但是,我們可以自己決定如何詮釋,如何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