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在新疆建立模型 模擬飛彈攻擊日本、關島、台灣蘇澳港

國防軍事

《日經新聞》5月20日報導,日經新聞與專家分析衛星圖像發現,在新疆沙漠地區,中國解放軍建置一個攻擊模型,與日本航空自衛隊(JASDF)的機載預警和控制系統(AWACS  ,空中預警雷達)飛機一樣。

上周《南華早報》報導,塔克拉瑪干沙漠模擬目標的新圖像表明,解放軍正在改進打擊能力以打擊較小的船隻。其中一個模擬目標類似台灣東北部的蘇澳港海軍基地,在發生衝突時將成為關鍵目標。

中國建立E-767模型模擬飛彈攻擊目標

日本一名前自衛隊高級官員指出,AWACS空中預警機模型可能被中國軍方作為訓練飛彈攻擊的虛擬目標。

新疆沙漠中,該物體應該是以日本航空自衛隊的E-767飛機作為模型。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的高級研究員舒加特(Thomas Shugart)說,「我查看AWACS 的大小和形狀得知它有兩個引擎,攻擊模型有一種飛機:E-767,只有日本航空自衛隊才會開這種空中預警機。」

日本防衛省稱,E-767由美國波音公司製造,而駐紮在濱松空軍基地的4架E-767是唯一在全球運營的機型。它能夠以每小時800多公里的速度在高空飛行,利用其後置雷達,探測到地面雷達無法捕捉到的遠處飛機和導彈。它的偵測範圍廣度為9,000公里,可以長時間監測廣闊的區域。

E-767被稱為「天空的控制塔」

該飛機也被稱為「天空的控制塔」,因為它具有使友軍戰機攔截敵機的控制功能。在緊急情況下,E-767將負責在遠離戰區的空域搜索敵方軍事行動。

「如果我們在台灣突發事件期間失去E-767,日本將失去監視南西群島的能力。」日本陸上自衛隊前幕僚長岩田清文(Kiyofumi Iwata)說。

憑藉廣泛的監視能力,E-767在飛行過程中很難被擊落。但是當它停在地面上時,最容易受到攻擊。

中國軍事演習使用相同形狀的目標,來提高飛彈精度。日本自衛隊前艦隊總司令香田洋二表示,該物體「可能是為了檢查飛彈擊中誤差而建造的,用以模擬飛彈攻擊 E-767。」

中國故意向美日展示新疆的演練模型

對於衛星照片拍到的物體,岩田說:「日本和美國政府應該都知道,中國故意向我們展示新疆的演練模型,未來萬一會發生什麼事情。」

在美國科學家協會(FAS)核信息項目的高級研究員科爾達(Matt Korda)的協助下,美日確定該物體,該協會專門從事無核化和裁軍工作。

日經和專家分析來自美國衛星運營公司 Planet Labs 的高精度照片。照片顯示一個帶有雙引擎和一個圓盤形雷達的飛機形狀的結構,這是 AWACS 的顯著特徵。

在新疆沙漠還發現美國航母和驅逐艦的全尺寸模型,有跡象表明中國軍方正在使用該地區進行武器測試。

新疆還有美國航空母艦和驅逐艦全尺寸模型

這是第一次識別出形狀類似日本自衛隊飛機的物體,有些人擔心中國的軍事行動會在與台灣的突發事件中影響日本。

中國經常表示不會放棄對外部干涉或台獨勢力使用武力,這一立場不排除中共的軍事侵略,實際上,中國軍隊持續活躍在台灣周邊地區。

「解放軍在戰爭中的既定目標是進行『系統破壞戰』,他們專門摧毀為敵軍提供有效作戰資訊的信息節點。」CNAS的舒加特指出。

「E-767代表JSDF的一個關鍵信息節點,一個向其他飛機提供空中預警信息的節點。在衝突開始時,先摧毀地面上的E-767,是為了先發制人以導彈襲擊自衛隊基地,解放軍的目標是根據已知的訊息奪取空中和信息優勢。」他補充說。

日本陸上基地在緊急情況下也將受到攻擊

看到模型 E-767 停在跑道上,表明日本的地面基地也會在緊急情況下受到解放軍攻擊,透露出中國源頭打擊戰術。

美國海軍研究所(USNI)2021年11月還在新疆地區發現類似美國航空母艦和驅逐艦的全尺寸模型。

日本自衛隊和駐日美軍正在努力改善合作力道,包括數據共享,空中預警機在現代戰爭中不可或缺,使它成為自衛隊資產中理想的被攻擊目標。

《日經新聞》以書面形式詢問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現的物體是否以E-767為模型,用於導彈試驗,「大使館不知道這樣的事實。」一位官員回覆說。

日本E-767空中預警機,在戰時擔任空中指管通情的角色。(圖片來源/flickr)

什麼是空中預警機?

日本航空自衛隊的4架預警機被稱為「飛行指揮所」。 AWACS是安裝在飛機頂部的圓盤形雷達,可以從空中全方位監測,並為友軍戰機提供指令。高空雷達可以覆蓋比地面雷達更廣的區域。它可以更輕鬆探測到非常低或從遠處攻擊的飛機和飛彈,預警系統是獲得空中優勢的關鍵,因為該系統可以追踪敵人的行動。

E-767是波音B-767中型客機的基礎上開發的。它長不到50米,寬50米,高約16米。它由兩台發動機提供動力,最高時速超過800公里。其續航里程超過9000公里。

日本2000 年開始在濱松空軍基地營運E-767,日本航空自衛隊是全球唯一運營該飛機的部隊。美國軍方和北約組織(NATO)使用的E-3預警機仍在服役,但E-3是基於 B-707 的舊型號。

在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北約正在使用 E-3監視北約空域,以確保和保護盟國。

此外,5月11日,USNI還在同一區域發現類似台灣東北部蘇澳海軍基地的驅逐艦和港口設施模型,該基地被認為在攔截中國海軍入侵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海軍軍官官校前教官盧立時也說,他們展示新疆偏遠的塔克拉瑪干沙漠裡一個訓練基地,模型船的佈局類似台灣東北部的蘇澳海軍基地和關島。

新疆沙漠也建置蘇澳海軍基地模型

盧立時指出,攻擊目標船應該是台灣海軍基地的基德級驅逐艦。蘇澳是一個戰略港口,讓台灣在戰時保持海上供應鏈的暢通,因此,蘇澳將是解放軍導彈優先的攻擊目標。

「解放軍還將啟動針對台灣關鍵設施的戰時導彈襲擊,不僅包括空軍基地、(指揮和控制)中心、儲存掩體,還包括海軍基地。」「蘇澳位於台灣東海岸,具有一定的戰略縱深,相對於基隆來說,它是另一個重要的台灣船隊樞紐,位於台灣東海岸,正對海峽,因此更容易受到解放軍的打擊。」

美國海軍研究所(USNI)新聞網站稱,新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在沙漠邊緣建造更多大型目標靶場,包括模型驅逐艦和碼頭。

根據最近的衛星圖像,中國軍方已經改進反艦導彈訓練,從打擊大型航母目標到小型艦船和海軍基地。

分析師說,模型佈局的性質、位置和打擊表明這些目標是用來測試彈道導彈的。中國至少研製兩種高超音速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D和東風-26。東風-21D被稱為「航母殺手」,而東風-26被稱為「關島快車」,因為它的航程可達到5,000 公里,足以到達美軍駐紮的美國海外領土關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