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朝野立委組團訪問AIT 江啟臣是團長 美中台關係「 戰略漸清晰」

台美關係

在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的促成下,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昨(19)日拜會美國在台協會(AIT)。江啟臣指出,這是立法院史上首次由委員會成員組成訪問團,前往外國使節駐台辦公室拜會,會中針對俄烏戰爭、軍購、軍演等安全議題進行深入討論。

一位與會立委分析,經過本次拜會,感受美方對美中台三邊關係有了新定位,從過往的「戰略模糊」變成「戰略漸清晰」,即「政治上清晰、軍事上模糊」。此前國安局長陳明通也有類似體悟,但他認為是「政治上模糊、軍事上清晰」。

江啟臣率團拜會AIT,何志偉搶先報名

國民黨國防外交委員會召委江啟臣昨天安排拜訪AIT,出席立委除江啟臣之外,包括國民黨立委廖婉汝、溫玉霞、吳斯懷,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林靜儀、何志偉,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AIT則由處長孫曉雅率領代表處主管親自接待。

(其他新聞:戰略模糊變清晰?拜登公開宣示:美國會防衛台灣 「我們對此有承諾」

何志偉表示,在江啟臣的安排下,朝野立委與孫曉雅處長有深度的對談,並且當面表達感謝美國支持台灣。他強調,在今天的拜訪中,美國朋友對台灣有信心,但台灣人要有決心保衛家園,並且展現出自信給其他聲援的民主國家看,才會獲得更多的支持與協助。

會後何志偉也向一名非常資深的AIT前輩「拜師學藝」,希望往後可以擔任自己的導師(mentor),指導強化外交專業。據側面了解,何志偉對本次拜訪深感興趣,一聽聞活動訊息便搶先報名。

江啟臣說,很高興能促成這次的拜會,能夠有機會與AIT駐台人員面對面交流,互相討論理解彼此的想法,後續也將陸續安排拜會各國駐台代表,待疫情趨緩後,將再次組團出訪,藉由國會外交,拓展我國的國際人脈。

俄烏戰爭啟發大,美方意外台灣人渴望美軍出兵

江啟臣表示,本次拜訪過程中,雙方針對俄烏戰爭、軍購、軍演等安全議題進行深入討論,他並感謝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連續2年發表聲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同時,會中包括吳斯懷在內的不少委員,均提到軍購流程過於冗長,希望AIT能夠協助縮短繁瑣的行政流程,加快取得所需的速度。江啟臣說,作為西太平洋的利害關係者,台灣有責任扮演好「負責任朋友」的角色,將西太平洋的共同安全、和平、民主與繁榮作為核心利益,讓西太平洋不會成為世界的火藥庫,而是世界和平的基石。

一位與會立委指出,俄烏戰爭給台美雙方極大啟發,認為在堅強抗敵決心以及適當武裝和訓練下,小國也能抵抗大國侵略,因此美方樂見台灣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

不過,美方也觀察到,台灣人民將俄烏戰爭投射於台海局勢,一旦兩岸發生大規模軍事衝突,台灣人民渴望美軍出兵駐防;但看到美軍並未出兵駐防烏克蘭,台灣人民感到有些失望,美方對此也頗為意外。

美中台新定位曝光:戰略漸清晰

經台美雙方熱絡討論後,與會立委表示,感受美方對美中台三邊關係有了新定位,從過往的「戰略模糊」變成「戰略漸清晰」,即「政治上清晰、軍事上模糊」。

所謂「戰略模糊」係冷戰期間,美國為了嚇阻中共武統台灣,也為了嚇阻蔣氏政權反攻大陸,遂透過「雙重嚇阻」來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不明確結盟兩岸任一邊。如今台灣已放棄反攻大陸,只剩下中共單方面武力威脅,台海局勢嚴重失衡,因此美國正討論是否改變過往政策。

該立委分析,美方目前已在政治上清晰表示台灣是其盟友、台美關係堅若磐石,也會比照俄烏戰爭「民主國家大集結」模式,將台灣納入其中;但在軍事上美國仍會採取模糊立場,不會與台灣締結軍事同盟,亦即不會出兵協防台灣,這從俄烏戰爭即可明確看出。

此前,國安局長陳明通也認為美方已經轉變為「戰略漸清晰」,惟內容是「政治上模糊、軍事上清晰」,前述立委則無法苟同。儘管如此,無論是「政治上模糊、軍事上清晰」,還是「政治上清晰、軍事上模糊」,美方逐漸朝向戰略清晰邁進,各方都有同感。

代表國民黨常駐美國的黃裕鈞,近日造訪南加州僑界,提前為朱立倫訪美進行預告。(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朱立倫訪美前夕,朱江暗中較勁?

對於江啟臣率團訪問AIT,由於正巧在黨主席朱立倫訪美前夕,因此黨內嗅到一股互別苗頭的意味。與此同時,黨中央釋出駐美副代表黃裕鈞造訪僑社的訊息,讓雙方較勁意味更加濃厚。

黃裕鈞於當地時間5月18日拜會羅省中華會館暨南加州各僑團進行座談,並前往國父孫中山先生銅前致敬,獻花及行三鞠躬禮,場面熱情溫馨、儀式莊嚴隆重。

黃裕鈞致詞表示,很感動看到會館外中華民國國旗飄揚,這象徵華僑為革命之母。他也感謝羅省中華會館及各位僑領的接待,並說明黨主席朱立倫將於6月初訪問洛杉磯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