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建言》小英執政6周年 國民黨提出「4高」痛批連蛋都快買不起了:房價高、物價高、失業率高、痛苦指數高

政治

今天520是蔡英文總統任職滿6周年,國民黨黨中央上午舉行「蔡英文慘澹520!無力解決『四高』壓力,人民很辛苦、青年很痛苦」記者會,特別提出現在台灣面臨「四高」壓力,包括「痛苦指數破10年新高」、「房價逾9年不吃不喝才能買房」、「物價創9年半新高」、「青年失業率去年9月以來新高」,藍營痛批蔡英文的解決方法經常只是喊漂亮口號,讓人民只能持續背負著痛苦壓力,等不到政府的解決能力。

國民黨副秘書長王育敏提到,現在國內疫情還沒達高峰,人民痛苦指數已經飆到近頂峰,今年3月調查指出台灣「痛苦指數」高達6.93%,逼近7%,是最近10年來新高,對照蔡英文執政前曾說「人民值得過更好的生活」,執政後自稱「自己每天很努力打拚經濟,為了讓國家人民生活更好」,她表示蔡英文的做法格外諷刺。

王育敏提到,現在國內疫情還沒達高峰,人民痛苦指數已經飆。(攝影/林聖凱)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資料,王育敏指出,2021年第4季全國房價所得比達9.46倍,追平統計以來新高,估算民眾平均要不吃不喝超過9年才能在台灣買房,以六都20至30歲的8年級生來看,在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約要不吃不喝3至4年才可存到買房頭期款,新北市需不吃不喝5年,台北市更需不吃不喝8年以上。

萬物齊漲,物價高漲的壓力更讓人民喘不過氣來,王育敏表示,什麼都在漲,連蛋都快買不起了,她也拿出主計總處公布今年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38%,不僅連續9個月「破2」通膨警戒線,更是連續兩個月破3,續創9年半新高,其中,外食費年增率更擴大為5.56%,刷新13年4個月紀錄。

國民黨發言人柳采葳提到,現在不只房子買不起,連租屋租金都調漲很多,然而現在青年失業率卻也居高不下,讓年輕人對未來充滿危機感。(攝影/林聖凱)

國民黨發言人柳采葳提到,現在不只房子買不起,連租屋租金都調漲很多,然而現在青年失業率卻也居高不下,讓年輕人對未來充滿危機感,她拿出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今年3月份20至24歲青年失業率高達12.48%,不僅是自去年9月以來新高,也較去年同期增加0.63個百分點,是所有年齡層中,失業率增加速度最快的族群。

她也表示,鄰近的日本、韓國、香港等青年失業率皆低於我國甚多,日本更只有3.8%,台灣青年失業率甚至高於美、加、英、德、澳等國,顯示台灣青年不僅要面對低薪的困境,可能連領低薪的機會都沒有,而蔡英文曾承諾「要讓年輕人找得到好工作、敢生敢養」,顯然已成空頭支票,當台灣青年陷入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希望的困境時,這難道不是當權主政者最大的怠惰嗎,也呼籲蔡英文應該好好做事。

王育敏最後強調,蔡英文6年的執政,經常是「口號喊得響亮、效果讓人無感」,足夠生計、維持生活只是人民最基本、也是最切身的需求,但在「四高」的痛苦壓力下,看不到政府解決問題的能力,就連面對疫情衝擊,政府的防疫物資也準備不足,快篩、藥物、疫苗大缺貨,讓台灣淪為染疫高風險國家,也讓人民生存受到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