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選情》劉政鴻資歷輩分最高 將循「張善政模式」回鍋選縣長?

苗栗選情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突襲式提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引發藍營內部大地震,震波甚至傳到苗栗去。地方人士表示,黨中央的「密室決策」讓有心人得以操作「論資排輩」,屆時檯面上的鍾東錦、徐志榮恐怕會像羅智強、魯明哲一樣,因輩分不夠而向隅,預料將由劉政鴻循「張善政模式」回鍋。

朱立倫提名策略有跡可循,以「論資排輩」平衡「青年加權」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獲提名參選桃園市長,引發藍營內部嘩然。姑且不提黨中央手段未臻細膩,其實張善政的本職學能及資歷條件都算一時之選。首先他年紀67歲,魯明哲、羅智強、呂玉玲、萬美玲都小他一截,萬美玲跟羅智強比他小了整整15歲;再來他曾任行政院長及副總統候選人,其他人也都矮他一截。

黨內人士分析,朱立倫對於縣市首長的提名策略,首先是「現任優先」,再來便是以資歷輩分來「論資排輩」。因此先前布局台南市長選舉,陳以信與謝龍介之間,朱就選擇資歷輩分較高的謝龍介;之後布局桃園市長選舉,眾多人選之中,朱也選擇資歷輩分較高的張善政。

黨內人士認為,朱立倫會有如此策略,可能是為了平衡議員選舉所採用的「青年加權」,目的是讓各縣市不管「老幹」還是「新枝」,都有發揮空間,而非一味偏重青年,或者一味獨厚長輩。

桃園風波引發外溢效應,苗栗罵朱罵超兇

就算朱立倫的提名策略或有道理,且張善政本身也是一時之選,但提名過程未臻細膩、甚至略嫌粗暴,仍在藍營內部引發大地震,各地都有人痛批黨中央「密室決策」、「黑箱操作」,尤其同樣陷入提名爭議的苗栗縣罵得更是激烈。

國民黨資深議員廖英利透過總質詢的機會,當面對著縣長徐耀昌痛批,黨中央這樣「很沒人性、很過分」,希望「善良的國王」徐耀昌可以代為向黨中央反映,避免日後藍營出現分裂情形。

熟悉苗栗地方派系人士指出,國民黨目前情況是,「要錢沒錢、要人沒人、要肩膀沒肩膀」,所有人各持己見的結果,如今和分裂的距離也相差不遠了。更有人痛批,朱馬韓的密室決策,直接將國民黨的選情送進了加護病房。

苗栗議長鍾東錦自爆難堪往事,有一說是為了換得徐志榮順利出線。(圖片來源/苗栗縣議會提供)

劉政鴻將循「張善政模式」回鍋? 地方人士這樣說

針對目前國民黨在苗栗縣長的提名情形,地方人士指出,議長鍾東錦參選的意願原本很高昂,但他也相當敬重「志榮哥」即立委徐志榮,只要徐有意願參選,鍾願出任他的輔選前鋒;同時台北也傳出,基於「論資排輩」,黨主席朱立倫較青睞徐志榮。

地方人士表示,只是沒想到徐志榮不選的意志頗為堅定,不只強調家有高齡90多歲老母,若參選就是「不孝」,也強調與鍾東錦情若兄弟,若參選就是「不義」,以此向黨中央喊話,若強硬徵召,就是害他成為一個「不孝不義」之人。

在此情況下,地方人士認為,若再往上「論資排輩」,很可能就是由前縣長劉政鴻出線。地方上也觀察到,劉政鴻回鍋參選的動作頻頻。

(其他新聞:錯愕朱立倫當面質疑「強姦、殺人」 鍾東錦決意走「自己的道路」

「論資排輩」挨轟「陳舊政治」,新竹、苗栗「挫咧等」

對於黨中央的決策模式,地方人士表示,實際上欠缺溝通也未參考科學民調,實在與現今由下而上的民主時代相違背,堪稱最陳舊腐朽的政治手段,是人民最痛恨的「黑箱作業」。

該人士強調,本來國民黨在年底選戰應該是審慎樂觀,但如今已急轉直下,桃園提名所引發的風波必然產生外溢效應,接下來新竹市、苗栗縣,都「挫咧等」。

苗栗議員廖英利呼籲,為了避免亂象重演,希望黨中央重新考慮「開放初選」,不然黨中央一直「不想選的拚命拜託、想選的又不讓人選」,真的很過分。

地方人士也說,國民黨不願舉辦初選的用意,主要係避免黨內分裂,同時鞏固黨中央權力,但其實黑箱作業同樣也會讓黨內分裂,甚至更嚴重,從桃園就已經看出端倪,所以最好還是回到開放報名初選的遊戲規則,「讓輸的人、心服口服,贏的人、師出有名」,才是最佳的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