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商號再生 家族記憶共鳴源成發商號

地方人文

坐落於田中老街上,一幢老屋靜靜在時光洪流下伴著陳家人,接續了一代又一代,見證了百年來的歷史,在現任屋主陳威良的修復與經營下,譜寫源成發的故事,讓老屋與家族情感、在地產生濃厚的連結。

百年老商行的記憶故事

由木板門拼成,以門栓扣緊鎖,自木製鎖頭下方抽出長條型「鑰匙」,源成發的一切都是如此充滿驚奇。紅磚屋裡面充滿了歷史的記憶,屋主仔細介紹著屋子內的每項擺設,看似簡單的木頭桌,其實暗藏著諸多玄機,最為人驚奇的是有收納紙鈔的暗箱,只有站在掌櫃方向的人可打開暗箱取出收納其中的物品。

田中在地文史工作者多爸帶領民眾進入源成發導覽,認識田中歷史/源成發商號提供。

屋主說,源成發商號是由曾祖父陳火明先生所創立,在當時的田中地區是相當具有規模的南北貨批發,源成發商行除了南北貨外,還兼賣麵粉、建材、火柴,甚至是東京保險的臺灣代理處,多角化的經營讓源成發商號成為了在地重要的商店。田中是火車經過的路線,因此南北貨批發業興盛,源成發便是如此茁壯起來,平價的雜貨商品讓周邊地區的居民前往採買,當時有過盛極一時的繁華。雖然現今田中老街已沒落許多,但源成發的修復以及周邊的再造,讓田中溫潤的底蘊得以保存,並且延續下去。

穿越源成發前半部分,樓梯後側的高3公尺、寬2公尺的巨型展示櫃陳列著各式各樣的商品,飲料、酒品、兒童用奶粉、醬油……民生用品都整齊的排列於玻璃櫃中,復古、充滿年代感的外包裝引逗出當時源成發生意興隆的回憶。這些家私塵封了數十年的時間,在屋主的整理下,一點一滴的重現於世人面前。

屋主曾祖父留下的百年保險箱。

沿著窄小、狹長的樓梯爬上二樓,寬敞的環境原為倉庫,擺放南北貨的備品,為與樓下店舖更快速連結,在地板中央開了一個長方形的大洞,平時以鏤空小窗掩蓋避免掉落,當有需要時打開小窗,方便將倉庫的備品運送至一樓。倉庫的另一側則設有小閣樓,閣樓放置較輕的物品,系統化的安排,讓商行的營運更加流暢。屋主拿出一本資料夾,裡頭收藏著超過7、80年的文書、證件、書信資料等,包含營業許可證、廣播執照、借據……種類多元,可以見得源成發當時經營規模之大,讓人不禁想像源成發商號過去的繁榮景象。

承載家族的記憶老屋

百年老商行由陳火明先生創立,而屋主的爺爺是彰化縣第一屆民選縣議員陳再福先生,源成發商號成為了服務在地民眾的重要地標。一樓的樑柱上貼著第一屆民選議員的大合照,長型的黑白相片中容納了超過百位的縣議員,相當具有紀念價值。

紅磚牆上展示著一張張家族歷史老照片,讓更多人了解源成發的光榮歷史。

一只裝飾精美的金屬保險箱也在屋主整理老屋時被翻出,復古的轉盤鎖讓人好奇內裝著什麼寶物,屋主笑說,就連他自己也沒有打開過這個保險箱,所以裡面裝著什麼東西都還是未知數,或許哪一天可以舉辦活動,讓全臺各地的「解鎖高手」來到源成發,一起來嘗試解開這個封存超過半世紀的謎題。

除了保險箱外,還有一個特別的紅眠床──臺灣早期將睡眠用的大床通稱為紅眠床,因大多漆成朱紅色,所以便俗稱為紅眠床,紅眠床是架子床,三面圍起,四個邊角有柱子,延伸到上方有頂棚,方便加裝蚊帳等。一般紅眠床都是雙人尺寸,但在源成發的卻是單人尺寸,屋主說,從他有記憶以來,這張紅眠床就一直是單人尺寸,也算得上是老屋中相當特別的物品。

紅眠床曾經是祖父睡午覺的地方,也伴過屋主幼時無數個夢境,現在的紅眠床上放著許多珍貴物品,包括廣播、錄音帶、黑膠唱片三機一體的播放音響,古樸的黑色公事包,以及屋主收藏多張黑膠唱片,儼然是一個小型博物館。屋主說,在母親過世後,動手開始整理老屋,才發現原來那些幼時認為習以為常的事物,是多麼珍貴且富有意義,源成發修復完成後,陳家人回到這個充滿記憶的老屋,在此地出生、成長、嫁娶的叔叔姑姑們帶著開枝散葉的子孫講述過往歷歷在目的情景,許多人眼角都泛滿五味雜陳的淚水。

商品展示櫃內陳列著復古老物,相當吸睛。

過去與未來的橋梁

紅磚屋一直在田中老街上看著人潮熙來攘往,屋主修建老屋之初,並沒有想到源成發商號有這麼多秘密,直到卸除了多餘的裝飾、敲除磚瓦露出內裡,才發現這幢老屋深厚的底蘊。屋主分享,在一樓的牆壁角落發現以陶土製作而成,延伸至二樓及屋頂的排水管,這在百年以前是相當不得了的技術,加上是使用陶土這樣的材料,還能保存得如此完整、未被破壞,實在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

源成發也保留了完整的紙本契約。

屋主在修復過程中,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一般,看見百年以前曾祖父的打拚過程,爺爺當選議員之後,源成發多擁有了民眾服務站的身分,街坊鄰居經過,挑選自己所需要的民生用品、辦理多項業務,都在源成發商號裡。

屋主說,源成發修復成過去的樣貌著實令自己還有家人們感到欣慰,未來希望讓源成發可以跟在地重新連結,讓在地創作者於充滿故事的老屋能夠盡情分享對田中的印象,無論是餐飲或是手作商品,形式不拘,期盼源成發可以給在地創作者一些力量及可發揮的舞台。

源成發取得販售雜糧營業許可之證書。

同為田中人的「多爸」也時常與屋主聯繫,也多次開放源成發讓多爸帶領遊客們進入老屋內導覽,讓遊客們能夠更加認識田中,接觸田中過去的生活與記憶。源成發所座落的田中老街也是目前南彰化地區保留最完整的老街聚落之一,藉由修復,讓百年商號的榮光再現,延續了陳家人情感記憶,同時也成為田中老屋修復情報交流中心,讓更多人可以了解田中的歷史。

本文轉載自《彰化味》季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