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伯無意復出江湖 國民黨高雄人選難產 柯文哲挺蘇偉碩組「在野大聯盟」

政治

高雄市長陳其邁民調看好,在今年年底選戰中,在野黨似乎還找不到有份量的強棒可以與陳其邁PK,目前台灣民眾黨已初步敲定支持無黨籍醫師蘇偉碩參戰。地方操盤人士評估,如果在野無法整合,要挑戰陳其邁並不容易。

民眾黨評估,陳其邁手現在基本盤約45%,挾有中央與地方豐沛的資源,可以說是「拔劍四顧心茫茫」找不到對手,如果剩下的55%在野力量能夠整合共推人選,才有可與之一戰的空間。

國民黨中央屬意柯志恩,孫健萍也說要選高雄

不過在野力量要整合,恐怕也是很不簡單,首先是國民黨提名人選難產。

國民黨近日傳出將徵召智庫執行長柯志恩空降高雄,不過中央委員、高雄科技大學兼任教師孫健萍今日也將宣布參選高雄市長;對此柯志恩低調回應稱,她現在是專職老師,還有1個月這學期才結束有很多事情要做,「桃園的例子已經擺在眼前」、「黨中央應該聽聽在地的聲音。」

對於外界三不五時就傳出的名單,一位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團隊核心人士低調評估,包括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立委陳玉珍等人在高雄都沒有票,如果是柯志恩空降高雄,地方也普遍都不看好。

近日傳出朱立倫有意徵召柯志恩,但地方操盤人士認為沒票。(圖片來源/擷自柯志恩臉書)

高雄藍營崩盤中,苦等不到母雞分裂成4派

對於國民黨內部自己都喬不定,「藍營正在崩盤中…。」一位曾操盤市長選戰的人士說。他分析三點原因稱,首先,藍營缺乏具「韓流」能量的政治人物;其次,已無前議長許崑源如此重量級人物,可以出面整合在地市議員。

第三就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桃園市強勢提名張善政,被譏為「一桃殺五士」,即便事後道歉,各地延燒反彈情緒有如「森林大火」難止。

這位人士嘆口氣稱,如果國民黨和民眾黨最後是各推人選,「在野兩黨都死定了」、「三腳督就沒救了。」

由於國民黨在高雄苦等不到重量級「母雞」,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市議員在高度焦慮下,已經分裂為4派。第一派是期盼黨中央能夠空降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立委高金素梅等大咖,至少可衝高市議員「小雞」的選情。

川伯無意復出江湖,柯文哲:可以支持蘇偉碩

第二是支持「川伯」李四川,惟在各方勸進下,李四川仍無披掛意願;第三派是部分在地操盤大將和部分市議員,願意透過整合來支持無黨籍醫師蘇偉碩應戰;第四派是推出優秀市議員上陣。

「川伯」李四川無意披掛復出江湖。(圖片來源/擷自李四川臉書)

從在野整合的角度來看,蘇偉碩先前曾拜會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立委蔡壁如,民眾黨相當支持蘇偉碩所提出「在野大聯盟」的構想。

據了解,蔡壁如認為,蘇偉碩具醫師專業形象,反萊豬與護藻礁公投一役,更在全台展現出強大戰力,是非常適合的人選。

(更多新聞:幕後》陳其邁喬掉湧言會、菊系大戰 2022高雄市長連任戰鬥模式浮現

蔡壁如與柯文哲討論時,柯文哲直接回應稱:「如果自己沒有人選,可以支持他。」蔡壁如也建議,蘇偉碩如果參選,可以鎖定高雄環境、空污與防疫等民眾關心的健康議題。

柯文哲初步表示可以支持蘇偉碩,高雄能否上演兩位醫師的戰爭變數多。(圖片來源/擷自蘇偉碩臉書)

高雄市對於國民黨與民眾黨而言,都是極為艱困的選區,未來能否整合上演「兩位醫師的戰爭」的局面,這顆球看看來已經落到朱立倫那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