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選情》黨中央青睞徐志榮、地方大老內定謝福弘 黨代表上書反對「黑箱作業」

政治

國民黨桃園提名爭議持續延燒,並且「外溢效應」擴散至苗栗。由於不滿黨中央青睞立委徐志榮、地方大老內定前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長謝福弘,兩者皆為「黑箱作業」,王竟倫、謝金菊等多位國民黨苗栗縣黨代表遂聯名《給朱主席的一封公開信》,直言國民黨不能再走回黑箱、派系的治理模式,懇請舉辦公平、公正、公開的民調初選。

黨代表激憤:無法再信任黨中央任何決策

5月18日國民黨中常會突襲式提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引發全國嘩然,如今果然造成「外溢效應」。王竟倫、劉蓁、謝金菊、古苡柔、江演貴、林玉萍等多位國民黨苗栗縣黨代表聯名《給朱主席的一封公開信》,直接點名桃園市長提名一案,「鬧得沸沸揚揚」。

黨代表們表示,眾多黨籍領袖與基層民意代表不滿朱立倫沒收了初選,罔顧民意需求,突襲式徵召張善政參選;黨中央從一開始表明在地優先,到後續「朱羅紀」事件的發生,傷害了黨內有意參選的優秀同志,這些作為不但無法凝聚黨內團結,無疑製造給對手見縫插針的機會。

黨代表們痛批,這把迴旋刃早已遍地開花,從桃園、新竹乃至於苗栗,都產生了提名上的困難,身為國民黨第21全黨代表,嚴重拒絕黨中央未以初選方式,逕行徵召競選縣長,這對於基層支持者來說,絕對沒辦法接受,更會造成基層焦慮、紛擾,「無法再信任黨中央的任何決策」,國民黨不能再走回黑箱、派系的治理模式,懇請舉辦公平、公正、公開的民調初選,由民眾選出最適合的候選人。

地方大老內定謝福弘?流出聯名信引關注

與此同時,苗栗傳出2封聯名推薦信,一封有縣長徐耀昌、立委陳超明及徐志榮聯名,一封則有議長鍾東錦、副議長李文斌聯名,一致推薦前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長謝福弘參選縣長。

信中表示,吾等建議共推謝福弘代表國民黨參選下屆苗栗縣長,謝不僅學經歷俱佳,在地方紮根多年,水利會長任內更是政通人和、廣結善緣,不僅是忠貞黨員,更係縣內基層都能接受的最佳人選,因此吾等共同聯名推薦謝參選縣長,並且保證全力輔選,定能輕鬆打贏苗栗這場神聖的戰役。

苗栗縣長徐耀昌、立委陳超明、徐志榮推薦謝福弘的聯名信。(圖片來源/陳光軒臉書)

聯名信本是機密,原意為舉辦初選

值得關注的是,這2封聯名推薦信係從民進黨籍縣議員陳光軒方面流出,他還譏諷「派系大老們都喬好了?」且這些信件均未標明日期,不知是何時連署?

對於種種疑問,聯名人之一鍾東錦指出,上頭簽名確係他本人所簽,但當時是為了籌辦初選,出於「為黨舉才、樂觀其成」,希望有志之士都能夠參加初選,進而聯名推薦;不只如此,當初說好在中央決策明朗前不予公開,沒想到卻在對手陣營議員的臉書,被公布了這份本來該是機密的文件。

呼應羅智強,鍾東錦將啟動下鄉感恩之旅

鍾東錦上週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當時便預告「要走自己的道路」。由於鍾東錦跟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關係友好,適逢羅智強宣布在桃園繼續行腳,從今天起舉辦「祈福走桃園,傾聽人民苦」活動,鍾東錦也順勢推出「下鄉感恩之旅」,同樣用行腳來展現深耕基層的決心。

鍾東錦指出,自己身為議長,等到苗栗縣議會第7次定期大會一結束,他將立即啟動下鄉感恩之旅,感謝鄉親支持,同時聽取鄉親建議,希望凝聚國民黨團結的力量,守住苗栗的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