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總理上任首日啟程參加四方聯盟會議 不透露是否接習近平電話

國際

澳洲工黨5月21日在一場激烈的選舉後擊敗連續執政9年的保守聯盟,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也取代現任總理莫里森,成為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隨後在23日宣誓就職第31位總理。

工黨至少拿下72席眾議院席次,自由黨黨魁莫里森領導的中間偏右執政聯盟只獲得51席,所以,工黨慶祝2013年以來首次掌權。

澳洲變天,保守派聯盟結束9年執政

但艾班尼斯一上台就面臨重大挑戰。包括處理高通膨和經濟、如何與中國打交道、氣候變遷,平權和女權。

其中又以中國為所有挑戰之首。澳洲媒體《7News》報導,選前自由黨為首的保守聯盟暗示工黨將對中國態度軟弱,這是嚴重的指責,莫里森政府的國防部長選前就警告說,為了維護和平,澳洲必須為戰爭做準備。

不過,從表面看,自由黨和工黨2大政黨在外交政策上沒有什麼不同。

艾班尼斯的工黨在大選前轉向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5月8日,他在總理選舉辯論會上表示,習近平改變中共的性質,它更具有野心,它更具侵略性,這意味澳洲當然必須做出回應,他還拒絕透露是否準備接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電話。

工黨延續自由黨結盟亞太盟國政策

工黨表示,它致力遵循奧美英(AUKUS)安全協議,即莫里森與美國和英國達成的協議,這不利於澳洲與法國的關係。雙方都支持四方聯盟(QUAD),即澳洲、美國、印度和日本組成的四方聯盟。

路透報導,艾班尼斯表示,如果他贏得周六的大選,他將前往東京參加美國、日本和印度4國聯盟的會議,該會議定於24日舉行。他強調,澳洲與美國的聯盟、區域關係和四方聯盟等多邊組織,將成為工黨政府的外交政策支柱。

他指出,澳洲對中國的政策不會改變,但工黨與拜登政府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持有共同觀點,並將在氣候問題上做更多工作,以提高澳洲在該地區,特別是太平洋地區的地位。

澳洲對中國的強硬政策不會改變

「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與我們的盟友會面,與拜登總統會面,與岸田首相會面,下周與納倫德拉·莫迪會面,這是我的首要任務。」他說。

艾班尼斯急著在23日宣誓就職,就是因為他即將於24 日前往東京參加四方聯盟會議,他將與美國、日本和印度領導人會晤,他是否發表聯合抗中的承諾,備受外界矚目。

另一方面,對中國立場空前強硬的前總理莫里森21日承認敗選,宣布將辭去自由黨黨魁一職。

中國總是會在澳洲大選發揮一些作用,例如,習近平的臉不僅出現在聲稱他支持工黨的廣告看板上,還出現在聲稱他支持自由黨候選人以及至少一名獨立候選人的廣告看板上,評論人士稱,「競選廣告出現習近平的臉,似乎是對候選人最高的政治侮辱」。

莫里森承認敗選,宣布將辭去自由黨黨魁一職

如果不是因為制裁,中國作為亞太地區重量級國家,原本與依賴鐵礦石和煤炭出口的澳洲有著重要的貿易聯繫。

習近平出任國家主席的時間和任期與澳洲保守聯盟任期完全一致,雙方都在2013年上任,此後中澳關係一路惡化,在過去6年,惡化最快。

交惡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可以追溯到2016 年,當時一位工黨資深參議員和中國富商之間出現了聯繫,促使澳洲政府對外國政治干預進行更密切的調查。

時任自由黨總理騰博爾(Malcolm Turnbull)的領導下,通過禁止外國公民向澳洲公職參選人捐款等法律,並禁止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和中興通訊投標澳洲5G網路。

自由黨執政9年實施一系列對中強硬措施

澳洲對華為和中興實施5G禁令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敦促該國放棄意識形態偏見。

2020年,莫里森領導的澳洲政府呼籲對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的起源進行調查時,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作為回應,中國對澳洲的出口產品實施制裁,包括牛肉、大麥、葡萄酒和龍蝦。

澳洲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埃德爾(Charles Edel)表示,中國的目標是讓澳洲更加順從,但沒有奏效,它產生了相反的效果,

澳州民眾的態度反而更強硬,並推動坎培拉帶頭指控中國的脅迫行徑。

92%的澳洲民眾不信任中國政府

根據洛伊研究所2021年調查澳洲民眾對中國的結果,92%的受訪民眾對中國的政府制度和中國在該地區的軍事活動持負面看法,但他們對中國人民和中國文化持正面看法。

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徑,中國默不吭聲,也讓澳洲態度變得強硬,澳洲政府也急忙向烏克蘭提供坦克、煤炭和人道主助。

雖然北京貿易制裁無疑傷害澳洲企業,但喪失中國市場迫使一些企業實現多元化,他們找到替代市場。

與此同時,中國繼續以接近天價的水準採購澳洲生產的優質鐵礦石,所以在這方面,澳洲政府並沒有輸。

對中採取強硬立場有利於澳洲

《7News》報導分析,為什麼對中採取強硬立場有利於澳洲?

事實上,埃德爾說,澳洲強硬回擊北京的脅迫,已經為亞太地區其他國家創造另一種模式。

他說,澳洲通過投資本國基礎設施、加強與美國的合作以及加強與該地區其他國家的聯繫,來應對不斷惡化的戰略環境。

「澳洲追求積極的外交政策,同時投資於本國設施,為其他國家在強國的壓力下提供一個模式。」埃德爾指出。

莫里森政府成功對中國的強硬政策,但有些人不認為這種政策成功。

選前數周北京與所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重創自由黨民調

在競選期間,就在澳洲執政聯盟吹捧其在外交事務上的卓越經驗之際,北京與所羅門群島簽署一項安全協議,所羅門群島是一個與坎培拉也有安全協議的太平洋島國。

突然間,中國在距離澳大利亞海岸僅2000公里的國家將建立軍事基地,這一個幽靈變成澳洲大選炒作議題,但是所羅門群島和北京否認他們有此類計劃。

據媒體監測員Isentia稱,這個問題非常有爭議,以至於在競選活動的前幾週,澳洲媒體提到中國和所羅門群島的次數超過氣候變遷的次數。

工黨抨擊該協議是一次大規模的外交政策失敗,但有人警告說所羅門群島正在向中國靠攏。

沒有人談論回到5年前中澳關係

在競選活動期間,工黨譴責執政聯盟的外交政策失敗的,事實上,中所協議的時機對工黨來說非常合適,以至於前內政部長凱倫安德魯斯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推測,這是北京故意在澳洲選前數周安排這項協議,工黨抨擊這一說法是精神錯亂。

澳中關係研究所所長勞倫森表示,莫里森政府必須為關係惡化承擔一些責任,但工黨獲勝不一定意味中澳關係重置。

「沒有人談論回到5年前的世界,但是把中澳的關係放在一個不那麼敵對的立場上,我認為這是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我認為工黨有一些選擇,可以在外交上做出一些微妙的轉變,這將使這是一個現實的選擇。」勞倫森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