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哪裡買?線上即時庫存報你知 除了目前8廠牌 未來還有6家藥廠加入

新冠疫情

台灣本土疫情進入高峰階段,單日確診人數近10萬,累積人數已破百萬,中藥「清冠一號」也相當搶手,全台大缺貨,很多民眾反應無法拿到,綠營立委陳瑩今(23)日和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及8家生產清冠一號的中藥廠代表召開記者會,並公佈「公費清冠一號動態查詢表」正式上線,民眾可以直接上網查詢住家附近中醫診所庫存,並有電話方便民眾直接洽詢。

陳瑩指出,目前市場上搶購「清冠一號」的亂象太多,已要求衛福部中醫藥司,針對非法管道販售「清冠一號」的情形嚴查嚴辦,呼籲民眾,目前政府只核發通過8大藥廠製造,千萬不要吃來路不明的仿冒品,她也提到「清冠一號」已納入確診者公費治療藥物,但因疫情大爆發,許多確診者無法找到有「清冠一號」的中醫診所,不少中醫師也發生沒藥可給的窘境,因此多次要求衛福部應該解決「清冠一號」的供需情形。

陳瑩指出,目前市場上搶購「清冠一號」的亂象太多,已要求衛福部中醫藥司,針對非法管道販售「清冠一號」的情形嚴查嚴辦。(攝影/林聖凱)

目前台灣的疫情非常嚴峻,再加上清冠一號研發、問世之後,陳瑩表示,清冠一號整個臨床效果表現非常良好,也沒有什麼不良反應的情形發生,所以許多確診者都希望可以取得清冠一號,但是不知道哪間中醫診所才有,很多人打了很多電話、甚至跑了好幾家中醫診所,卻都找不到清冠一號。

陳瑩感謝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設計表單,未來各個中醫診所填寫表單之後,民眾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哪些診所、有多少清冠一號,讓需要清冠一號的人可以拿到,也讓中醫師有清冠一號可以給需要的人。

中華民國中醫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指出,目前全國有1391家診所、2492位醫師參與清冠一號視訊公費診療,亦即全國有超過3分之1的中醫師,都在做這樣的工作,中醫師全國聯合會將持續滾動修正,也期盼讓所有需要清冠一號的民眾,都可以得到最好的醫療。

蘇奕彰提到,生產清冠一號的8家藥廠都很辛苦,原本1個月的產能是15萬左右,經過這段時間大家的加緊努力,應該可以提高到20、30萬左右,產量正在升高。(攝影/林聖凱)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疫情爆發後相關措施的確比較倉促,為了盡快方便民眾就醫、查詢,因此使用Google表單設計出「清冠一號動態表」,提供即時資訊,同時,中醫藥研究所也在市場上抽取8家藥廠的產品,確認所有產品都是維持當時審查通過的高水準,他也預告,後續還有6家藥廠會加入授權,目前正在進行識字後的確認程序。

蘇奕彰提到,生產清冠一號的8家藥廠都很辛苦,原本1個月的產能是15萬左右,經過這段時間大家的加緊努力,應該可以提高到20、30萬左右,產量正在升高,也因為疫情來得太快,的確讓大家有點措手不及,請全國民眾可以見諒,讓藥廠有時間補上缺口。

指出,因為台灣的疫苗覆蓋率很高,超過9成9的患者都是輕症、無症狀,請民眾真的不要恐慌,對於高風險、高年齡及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幼兒,衛福部的確應該要處理,讓大家都能夠得到好的照顧。

「公費清冠一號動態查詢表」,由各地中醫師主動上傳資料,即時更新。(圖片來源/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公費清冠一號動態查詢表」,由各地中醫師主動上傳資料,即時更新,民眾打開網址,只要點選所在的縣市,馬上就可以看到可以視訊診有清冠一號的中醫院所庫存,幫助民眾更快掌握清冠一號資訊。

網站提供縣市、診所名稱、電話、地址以及各廠牌庫存資訊,簡單操作,相當清楚,有需要的民眾可參考以下連結,公費清冠一號動態查詢表連結如下:

https://bit.ly/3G5vCh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