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會「換政」?羅智強、鍾東錦串連極限施壓 張善政也要桃園走透透

桃園選情

國民黨日前突襲式提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引發黨內嘩然。由於黨主席朱立倫過往有「換柱」前例,因此不少黨員仍期待有「換政」機會,盼改變不辦初選的黨中央政策,改為重新舉辦初選。

對此情勢,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苗栗縣議長鍾東錦均發起行腳基層、持續壯大聲勢,未來也會做民調證明自身實力,以此「極限施壓」逼迫黨中央更換政策。

怕議長邱奕勝脫黨,3個大男人輪番道歉

對於桃園市長提名爭議所引發的基層反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秘書長黃健庭、被提名人張善政在週末輪番公開道歉。據了解,本次的巨大風波是黨中央事前所始料未及,週末一度傳出桃園市議長邱奕勝有意脫黨參選市長,因此朱、黃、張3個大男人趕緊出面滅火。

(更多其他新聞:朱立倫遭批CIA作風

幸好黨中央及時放低姿態,邱奕勝隔天便在臉書上貼出圖文,呼籲民眾在市議員民調電話中支持他,意即沒有要參選市長。值得注意的是,該圖文並未顯示國民黨徽,因此仍不能排除邱奕勝脫黨的可能性。

邱奕勝宣傳市議員民調,唯圖文並未明示國民黨徽。(圖片來源/邱奕勝臉書)

地方人士分析,邱奕勝基層實力極其雄厚,藍綠黃白乃至於無黨籍議員都與他交好,就算脫黨參選市議員,仍有實力以無黨籍挑戰議長4連霸;若黨中央不趕緊安撫他,國民黨在年底桃園大選恐怕「市長、議長」雙輸。

不甩張善政示好,羅智強以「類初選」極限施壓

為了進行安撫,張善政對桃園貢獻諸多的邱奕勝、呂玉玲以及羅智強表示:「是我疏忽了,對不起!」他也說,羅智強真的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會以三顧茅廬的精神、最大的誠意,請羅助一臂之力。

但羅智強顯然無意相助張善政,他今(23)日展開「祈福走桃園,傾聽人民苦」行腳,並請到國民黨籍桃園市議員王仙蓮、朱珍瑤、周玉琴、涂權吉、徐玉樹、梁為超、黃敬平、舒翠玲,以及無黨籍桃園市議員牛煦庭,出任他的「桃園疫情關懷中心」副執行長。先前鬆口願接受徵召的立委魯明哲也到場致意,還說為了重開初選,會打電話給黨主席朱立倫。

羅智強宣布持續行腳桃園基層,被認為是一種「類初選」。(圖片來源/羅智強臉書)

分析指出,羅智強採取「類初選」方式,繼續行腳基層、持續壯大聲勢,欲以此「極限施壓」黨中央,未來也會納入張善政進行民調,不只要證明羅「很強」,也要證明張「很弱」,進一步削弱張的參選正當性,同時也挑戰朱立倫的主席領導力。

「類初選」開打!張善政也要走遍桃園每一個角落

接在羅智強上午的記者會之後,為了避免張善政被「類初選」邊緣化,黨中央下午召開「張善政談桃園願景」記者會,黨主席朱立倫、秘書長黃健庭、桃園前立委陳學聖陪同張善政出席,但現場卻未見任何一位桃園現任立委,尚未展現出大團結氣勢。

朱立倫表示,自己是桃園人,因此最希望桃園好,必然提名對桃園最好的候選人,且張善政這個人選已經讓民進黨陣腳大亂,甚至連民進黨前議員都向朱立倫透露,說全家都要投給張善政。針對提名爭議,朱再次強調會一肩扛起,會謙卑向地方說明,不只一一致電,接下來也會一一登門拜會,同時期許張善政一步一腳印穩住陣腳,從明天起走遍桃園每一個角落。

張善政則坦言,自己先前給朱立倫製造麻煩,因為太晚才答應徵召;至於太晚的原因,是對桃園的願景以及對桃園的淵源陷入長考。不過從接受提名之後,張善政強調自己隨即積極拜會桃園地方要角,也正在組建桃園市政顧問團,一分一秒都沒閒著,「如果我能順利當選,相信桃園市民不會失望。」

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表示,即起也將行腳桃園拜會地方要角。(攝影/胡智凱)

張善政說,黨中央與地方都是「一條船上的生命共同體」,地方立委、議長、羅智強都是非常重要合作夥伴,而他昨天的公開道歉只是「一個開始」,明天起將逐一拜會議長、呂玉玲委員、羅智強,盼以誠意感動大家。

趁朱立倫訪美「換政」?這些中常委都有經驗

由於黨主席朱立倫過往有「換柱」前例,因此不少黨員仍期待有「換政」機會,可能比照當初換柱模式,透過中常委連署,不只換掉張善政,也換掉黨中央堅持不辦初選的政策。

事實上,本屆國民黨中常會之中,包括陳宗興、呂學樟、游家富、侯佳齡、曾文培、范成連、侯彩鳳、林文瑞、張育美、蕭景田、劉大貝、沈慶光在內的十多位中常委,都具有當年「換柱」的經驗;且除了劉大貝與沈慶光之外,前述每一位都曾在換柱提案中參與連署。

由於朱立倫很快就要在6月1日出訪美國,為了避免中常委趁機突襲式「換政」,他似乎早有防範。朱立倫老早就表示,不管到美國哪裡訪問,都會用視訊召開中常會,不受任何影響。他今天也說,從未聽過提名政策要換成初選的說法,似仍堅持不辦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