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心聲:只想當個平凡上班族都這麼困難嗎?

青年議題

「你問說下班後通常去哪裡玩?哪有什麼多餘的休閒娛樂,根本沒錢啊!」「回到家裡,就是洗個澡,然後躺在床上滑手機、看看youtube的搞笑影片,一天就過去了。」其實像這樣看似無趣、日復一日的生活,可能你我都不陌生,因為這正是台灣大部分年輕人的生活縮影,面對整個難以改變的大環境,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悶」。

職場不如意進而使生活也變悶

明明已經省吃儉用,減少與朋友聚餐和娛樂花費,每天靠著大賣場一包只要40元的白吐司度日,為什麼還是又忙又窮?29歲、現職保全的小孫有著滿腹的疑問。

台灣年輕人同時面臨「教育與就業」、「就業與生活」、「機會與能力」三者間形成的落差,許多青年對現況不滿,卻也無所適從,對未來更沒有熱情與想像,所以被稱為「悶世代」。而人力銀行針對21歲至30歲的年輕人展開調查,發現青年的「自身苦悶指數」竟然高達6.9分,更有9成5的受訪者指出對現在的職場生活很不滿。

1111人力銀行統計,青年在職場上不滿之處的排名分別是:「薪資太低(77.3%)」、「工時太長(33.3%)」,以及「給年輕人的工作機會太少(20.83%)」。明顯可見低薪問題確確實實困擾著台灣的年輕人,受訪者的平均薪資僅26K,就算是全職上班族還兼差,平均月薪也只有29K,跟主計總處統計的國人平均實質本薪37K相比,仍有很大的落差。

更無奈的是,職場苦悶更連帶使得生活跟著悶。調查還顯示,年輕人在生活上不滿之處,排名最高的是與低薪互為因果關係的「存不了錢或買不了房(78.7%)」,接著是「物價太貴(61.11%)」和「缺乏資源、沒有後台背景(45.83%)」。

青年雖然不滿現況卻無力做出改變,嚴重者甚至還得被迫改變生涯規劃,有超過5成5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得被迫接受非理想的工作;還有超過2成的人表示,自己得因此延後婚育的規劃。

被迫改變生涯規劃者比比皆是

事實上,小孫就是最明顯的例子,財金系畢業的他其實擁有3張和金融、房屋經紀人相關的專業證照,剛畢業時也曾經是月入70K的房仲。不過後來經歷房市下跌,現在月薪僅剩27K不到,迫使他輾轉轉職到跟自身專業、興趣都毫無相關的保全業工作。

小孫也不好意思地笑說,已經接近而立之年的他,現在還是單身。他說自己每個月不僅要繳房租10K、孝親費5K,還有車貸、學貸、保險費等零零總總加起來,固定開銷將近36K,「根本沒錢、更不敢想說要認識新朋友。」

由此可見,窮忙、低薪問題,絕對不只是個人問題,而是影響結婚率、生育率的社會問題。但令人痛心的是,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也直言,台灣整體勞動市場結構演變至今,是經年累月大約20年所造成的,「所以現在我們也很難期待結構性問題可以一夕之間好轉。」

當年輕人抱怨房價高、物價高,或是不願結婚、生小孩,其實這些看似個人的選擇都反映了年輕世代的「悶」。若是沒有政策或環境強而有力的支援,在黑心企業、非典型勞動者崛起進而加深問題之際,套一句提出「下流老人」的日本社會學者藤田孝典的話,「就算年輕人只想要一輩子只當個普通員工也無法如願以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