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城 蘋果另謀出路 印度製iPhone產量今年擬提高一倍

產業動態

美國蘋果公司告訴參與討論的人士稱,蘋果已告知一些代工製造商,該公司希望中國以外地區的產量增加,主要是北京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等因素。

印度和越南可望取代中國,成蘋果大型製造基地

知情人士說,印度和越南已經是蘋果全球一部分產品的生產基地,這些國家被蘋果公司密切關注為替代中國的製造國。

根據研究公司Counterpoint數據,印度去年iPhone產量占了全球的3.1%,預計今年這一比例將提高一倍,達到6%至 7%,中國產量佔了其餘部分。

按照2021年蘋果iPhone手機全球產量約2.3億支計算,去年印度僅製造713萬支iPhone手機,但今年印度製造的iPhone數量將提高至1380萬到1610萬支之間,其餘2億多支仍在中國工廠組裝生產。

不只印度和越南從中國廠手中大搶蘋果訂單,中國面板大廠京東還可能失去iPhone 14面板訂單。

京東可能失去iPhone 14面板訂單

韓媒《The Elec》報導,蘋果的第三大面板供應商京東方擅自修改OLED的面板設計,無法通過蘋果的良率測試,導致面板產量從2022年2月起大幅下降。近日知情人士透露,接下來京東方可能會失去iPhone14面板的訂單。

《華爾街日報》5月23日報導,分析師估計,超過 90%的蘋果產品(如 iPhone、iPad和MacBook筆電)是由外部代工廠商在中國製造的。他呒表示,由於北京的威權共產黨政府與美國的衝突,蘋果對中國製造的嚴重依賴是潛在風險。

蘋果是美國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任何強調在中國以外地區的生產的舉措都可能影響其他西方公司的想法,這些公司持續考慮如何減少對中國製造或關鍵材料的依賴。北京沒有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野蠻行為,而且目前採取嚴格清零政策,封鎖北京、上海等37個城市,今年這種考慮更為加強。

蘋果告訴代工廠商應該擴大中國以外的生產

蘋果發言人拒絕置評。 4月份,當被問及蘋果的供應鏈時,執行長庫克回應:「我們的供應鍊是真正的全球性布局,因此產品無處不在;我們會繼續考慮優化供應鏈。」

2020年初,新冠病毒蔓延全球之前,蘋果就在尋求減少中國製造,實現多元化製造,但這些計劃因大流行而變得複雜。

最近參與討論的人士說,現在蘋果再次告訴代工廠商,他們應該在哪裡尋求建立新的製造工廠產線。

根據中國清零政策,上海和其他城市的封鎖已經給許多西方公司造成供應鏈瓶頸。蘋果今年4月份警告稱,中國再次爆發疫情,可能造成本季收入最多減少80億美元。

中國目前規定約3億居民居家隔離,而且過去2年,規定入境旅客自費在飯店隔離14天,導致蘋果高管和工程師出差到中國的人數銳減,,因此,很難親自檢查產線現場,去年秋季無預警大停電也損害中國製造可靠的聲譽。

蘋果商討擴大在印度的生產

富士康在印度欽奈邦的一家工廠,負責組裝 iPhone;蘋果正在討論擴大在印度的生產,並將印度製造的iPhone外銷。

天風國際證券的供應鏈分析師郭明錤表示,雖然許多西方公司在中國面臨類似的問題,但蘋果的規模巨大,使它能夠與代工廠商討價還價,「只有像蘋果這樣的公司才能推動這樣的供應鏈轉變。」

不過,業內人士表示,蘋果長期將中國作為製造中心的許多原因仍然存在:大量訓練有素的員工、比美國便宜的製造成本,以及在其他地方很難重建的深厚零部件供應商網路。

除印度外,中國合格工人的數量超過亞洲許多國家的個別總人口。中國地方政府與蘋果公司密切合作,確保代工廠商有足夠的土地、勞動力和物資,以便在大型工廠組裝 iPhone 和其他電子產品。

以前中國有些製造優勢

中國總理李克強5月19日表示,北京希望成為外國投資的熱點,並將與外國公司密切合作,以確保法規具有可預測性。

另一個優勢是,蘋果可以在中國銷售許多中國製的手機和電腦,中國通常佔蘋果全球銷售額的五分之一左右。蘋果的庫克今年1月份表示,該公司4款最暢銷的手機都出現在中國都會區。

不過,中共清零防疫政策已經癱瘓製造中心,加上美中緊張,蘋果必須將部分產線從中國轉移到印度和越南。

與蘋果談過多元化製造計劃的人士表示,由於印度人口眾多且成本低廉,蘋果認為印度是取代中國的最佳選擇。

台灣代工廠商富士康和緯創已經在印度設立工廠,主要為印度國內市場生產iPhone,而且在印度,蘋果手機銷量正在快速增長。今年4月,蘋果表示已開始在印度生產最新款iPhone 13系列手機。

印度4月開始製造iPhone 13系列手機

知情人士說,蘋果現在正在與一些現有供應商討論在印度擴張產線的問題,包括製造用於出口的iPhone。

分析師和供應商表示,印度的一個問題是,由於新德里和北京之間關係冷淡,中國的組裝商很難在印度設廠。

中印軍隊2020年在有爭議的邊界上發生了致命衝突,今年5月初,印度監管機關指控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非法匯款,莫收小米7.25億美元,引發中印外交糾紛。

據知情人士透露,出於這些原因,蘋果的中國代工廠商如立訊等把目光投向越南和其他東南亞國家。

立訊在越南為蘋果公司生產AirPods耳機

越南與中國接壤,南韓三星電子公司的智慧手機製造中心,幾年前,三星電子就已經關掉所有中國手機製造廠了。

蘋果的中國代工廠商立訊精密一直在越南為蘋果公司生產AirPods耳機。

最近與投資人的電話會議上,立訊精密的高管表示,有些客戶擔心電力供應問題和中國防役的限制,高管沒有說出客戶的名字。

立訊精密表示,這些客戶要求製造合作夥伴在進行大規模生產的關鍵前期工作時,將目光投向中國以外,這一階段被稱為新產品引入或NPI,在這個階段,代工廠商將品牌的產品藍圖和原型轉化為詳細的製造計劃。

蘋果要求代工夥伴在中國以外地區開展更多NPI

知情人士稱,蘋果已告知其製造合作夥伴,希望他們在中國以外地區開展更多的NPI。 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非中國工廠將更有可能發展成為全面的生產中心,而不是簡單複制在中國製定的計劃。

分析師和供應商表示,這些步驟需要供應商進行大量投資,在全球經濟前景被高昂原物料價格、烏克蘭戰爭和股市大跌籠罩的時候,蘋果要求轉移部份中國產線,令代工廠商感到不安。

一位代工廠商的高管表示,保有現金在不確定的時期很重要,但如果供應商想要保持業務,就需要投資蘋果公司想要設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