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一直砲打中央?劉和然揭真相:「中央一個小小動作就會讓第一線基層多忙很久...」

新冠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2)日宣布家用快篩檢測陽性,經醫師判定後確診,最快未來一周開放全民適用,只要對象符合口服抗病毒藥物適應症,都可由醫師直接開立藥物。

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3)日表示,他從5月1日就不斷地說,因為他看見人民每次排PCR然後等PCR系統上傳下來,時間拖了3到5天,對確診者來說,那會讓時間耽誤,這是人民最大的痛苦,結果拖到今天才要做,人民多痛苦2、3個禮拜,這禮拜說要做就趕快做,已經拖很久。

新北市只能等,侯友宜近日2度砲火對向蔡英文

有別於隔壁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去年三級警戒以來,屢屢砲轟中央,侯友宜一向在防疫上維持與中央合作基調,在媒體上多以「喊話」的方式向中央溝通,不過,近日侯友宜突然砲火對向中央,甚至兩度砲火對向總統蔡英文。

侯友宜不僅回應總統說的「防疫團隊成績也算相當好」稱「絕對不是總統說的那一回事」,22日侯友宜還在臉書酸,「總統可能太忙了,疫情兩年多了,只來過唯一一通電話」,而且這通電話還是在去年6月Alpha疫情已經下降時打來的。

侯友宜接著指出,今年的Omicron疫苗都已經持續快兩個月,總統到了上星期四才打電話給新北市基層醫師,但其實新北市早在4月28日已經邀請新北市620家的基層診所,共同啟動居家照護第三階段計畫,投入居家照護以及遠距醫療,到現在基層診所派案每天達到6千人 ,已經達到居家照護數的35%。

侯友宜一一列出,新北市面對這波疫情先後推出的5大措施,包括4月11日「居家照護」、4月22日「居隔轉型」、5月1日「快篩陽視同確診」、5月11日「PCR及早收案」,及5月20日「分群照護」。

最後回嗆,「我知道總統太忙了 ,我會一肩承擔新北市的大小事,一定守好新北市!」

(更多新聞:身處第一線深感民眾痛苦 侯友宜罕見高分貝嗆蔡英文「絕對不是總統說的那樣」

防疫政策該因地制宜,新北重災區有些防疫政策可先行

近日侯友宜頻繁喊話蔡總統,副市長劉和然日前接受《信傳媒》採訪時無奈的說,「其實也不是故意的啦,因為底下講了都不聽阿,中央的節奏為甚麼這麼慢」。

劉和然還說,身為全台確診數最多的縣市,防疫最大的困難其實是「我們(新北市政策)反應到中央,中央拖很久」。

他強調,新北市有城市有偏鄉,就像台灣的縮影,因為各縣市的疫情不同,但新北確診者最多,很多經驗中央可以參考,甚至可以讓新北市先試運行,防疫其實並不需要全部縣市都要一致。舉例來說,目前全國進行的居家照護就是新北市率先推出,也絕對不是找中央麻煩。

新北快篩陽與PCR陽性吻合度高達97.04%,已接近百分之百

至於為甚麼新北市可以先試辦?或者要先試辦?劉和然強調,首先,新北市無疑是這幾波疫情重災區,但其實擁有400萬人口的新北市每萬人的病床數是全台倒數。

接著,劉和然拿出數據說話,以新北市主張許久的「快篩陽視同確診」為例,新北市民快篩陽到篩檢站進行PCR陽性預測值已高達97.04%,比例已相當接近百分之百,因此,他們認為,沒有必要讓大量的民眾都做第二次採檢,不僅浪費PCR量能也耗費醫護人力。

(更多新聞:同框好默契 侯友宜才建議住院年齡上調 陳時中下午就宣布輕重症分流原則

劉和然:中央指揮權不一定要下放,但政策也不須全台一致

雖然指揮中心已經逐步開放到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防疫、65歲以上民眾,及原鄉和離島民眾適用,甚至本周將擴及全民。

劉和然也點出指揮中心的疑點,如之前陳時中稱「快篩陽視同確診」若全民適用會有偽陽性和人權問題,但他反問為何對最初的三類人就不會有偽陽性的問題,何況快篩陽還要民眾主動向醫事人員聯繫請他幫忙認定確診,是主動行為哪有限縮民眾的人權。

新北10人小組每天早上8點開會擬定最新防疫策略

劉和然強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擁有最高的指揮權,地方絕對尊重,也不一定要把權力下放給地方,只要中央下達指令,地方就可以往下走,否則只能一直等,且等3、4個禮拜才做一點,沒有必要這樣。

劉和然透露,中央在3月17日放寬邊境檢疫時,新北市就知道要準備迎戰,所以才有很多政策可以那麼早推出,3月開始他與市長是每個六日都會到辦公室報到,近期更是每天早上8點開會,包含他與市長及衛生局長陳潤秋在內有個「7+3」開會小組,當中7個天天開,其他3個則配合議題,但幾乎是10個人一起開會,各局處長則至少一周開一次會談疫情最新動態與政策,而防疫的判斷也完全根據科學,當中有人負責蒐集所需的數據。

(更多新聞:4月以來奪530條人命》中重症死亡率高達20% 蘇益仁:防疫和醫療體系出了問題

中央防疫政策小小的更動,基層同仁就要多忙很久

身處第一線,才知道地方基層人員的苦。中央的防疫政策每天推陳出新,看在民眾眼裡是朝令夕改,對整個防疫體系更是牽一髮動全身。

劉和然舉例,中央上周推出打滿三劑可選擇「0+7免居隔」,但對防疫人員可說是滿滿的困擾,比如走在路上要如何判斷民眾打三劑還是只打兩劑,如果要「3+4」的民眾卻外出其實是無法管的,再者公費快篩試劑的發放「0+7」給2劑、「3+4」給3劑,一個家庭可能有的領2劑、有的領3劑,若遇到理性民眾就是分開算給他還好處理,如果遇到不理性的,第一線人員都在處理他們的情緒。

「一個小小的動作,第一線的基層同仁,就要多忙很久」劉和然說,他也爆料,中央放寬滿三劑可選擇「0+7免居隔」前與地方政府開會時,新北市主張居隔一律7天自主防疫,不僅多個地方政府認同,就連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台北區醫療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持同樣意見,畢竟這7天不是放任民眾到處趴趴走。

法傳系統從去年到現在都未改善是民怨的根本

劉和然表示,坊間都在講台灣防疫有三個字分別為「排」、「塞」,和「等」。第一個「排」,甚麼都要排隊,前年排口罩,去年排疫苗,今年排快篩試劑、排PCR。

第二個「塞」,甚麼都塞住,PCR採檢會塞車,法傳系統也塞車,尤其法傳系統從去年校正回歸到現在都沒有改進,所以的民怨都從這裡來,確診者無法填疫調單、居隔者居隔單老是拿不到,拿到也快解隔離了,民眾等了三四天,他確診也無法提早給藥。

第三個「等」,民眾在家等居隔書,地方等中央核准地方送上去的草案,他說,「市政府哪會那麼愛搶事情做,它(新北市)就是首當其衝,我們就是敢作敢承擔,我們也不怕去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