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台積電!   群創、友達面板雙虎也很需要「政治分析師」

產業脈動

5月23日友達董座終於公開說 「對合併採開放態度」,其實不只晶圓代工業者需要「政治分析師」,面板業者也需要,只要有機會面對「美中貿易戰」,「美國政府兩手策略」的產業都很需要。

電動車、智慧醫療崛起,面板產業未來不一樣了

全球標準型面板的價格領尊者,中資京東方,為何殺價競爭?第一個原因是他的產能夠大,所帶來規模/範疇經濟,降低平均製造成本及強化「搭售」多樣化優勢;第二個原因是中國政府對上游科技業,政策「開綠燈」,所以讓業者籌資方便且成本低廉。

在電視、電腦等下游產業當道的年代,面板技術不算什麼,產能才是王道;但是當電動車、智慧醫療、元宇宙……等新應用出現,且電動車已臨近起飛(Take Off)的階段,那麼面板的OLED、Micro-/Mini- LED等高階技術領域,後續就有看頭。

美中貿易戰燒不到兩岸晶圓代工,卻有可能因美國對海外最大供應商的「兩手策略」,而拉韓打台;反觀,韓廠在面板愈走愈高端,留下龐大的中低階市場大餅,讓中國、台灣同業去競食。

當貿易戰延燒到上游零件,面板產業不會缺席

然而,「面板雙虎」個別產能不足以取得全球面板「(共同)訂價權」,也危及其毛利率、營益率、乃至市佔率。因為標準型,以「尺寸論大小」的電視用面板還是營收大宗,所以群創、友達的營收,獲利都會被中資同業壓著打。因此,台灣的雙虎群創、友達必須,也必將換股合併,才能掌握面板訂價權,掙脫中國面板廠宰制的局面。

台灣面板廠有機會在車用面板需求大增後,具有一定技術含金量的高階面板,將因電動車需求起飛後,成為受益者。此外,當美中貿易戰延燒到上游關鍵零組件時,面板產業不會缺席。

群創、友達都不成材,連競爭的警覺性、策略企圖心都不及格,原本只能淪為中資同業的「殂上肉」,所以,當美中貿易戰延伸到面板時,相當程度是受電動車產業的起飛,美方打產能最大,也有高端技術的京東方,該公司有OLED技術,還供貨給蘋果生產iPhone。

少了訂價權就難改善營益率

當前,群創、友達對於面板新應用領域的投入,有目共睹;但少了訂價權,就難以改善營益率,也將持續被Sell-Side外資看衰,重創其股價,流失投資者與優秀員工,誰願意跟自己的鈔票過不去?誰又願意為「雞蛋水餃股」賣命?

當「面板雙虎」公司派同步否認水平合併的「市場傳聞」時,我們要問的是:媒體問這些分別只握有(友達)0.19%、(群創) 1.68%的董監持股之公司派,是搞錯對象? 投資者不論是長期看好,或是短線投機,都不應錯失台灣面板業的可能黃金機遇。

本文授權轉載自邱宏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