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不關心 雙北自力救濟 台北確診降至第四 柯文哲拍板轉型綠色通道

政治

台灣今日新增6.6萬個確診病例,台北市確診病例為7185例,降到第四名,前三名依序為新北市、桃園市與高雄市;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宣布,聯醫五大院區今起試行「綠色通道」,將協調各大醫院進行轉型,以看診和用藥為主。

對於台北市確診人數大降,高雄市長陳其邁大呼「不可能、有黑數」,陳其邁認為,台北應該是PCR塞車,確診數才會低於高雄。究竟台北的確診人數下降是因為降溫、黑數,還是有不少確診民眾未去檢驗?讓黃珊珊直呼:「這兩天台北市與全國的確診數字,都有點詭異。」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回應稱:「應該以上皆是,但仍須再觀察。」她稱,台北市自兩週前即採取更多公衛手段,促使疫情降溫;例如,學校改採線上教學,大幅度降低人流,市民也自主減少活動,減少感染源。

北市把重點放在醫療端,目標減少重症及死亡率

由於許多人快篩陽後,未必會再出來做PCR,而是在家休養,有必要才外出看診,台北市政府坦言,這也是確診數大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因此,台北市政府已經開始將防治重點,從PCR採檢轉為監測醫院量能,只要醫院仍有餘裕,病患就能得到良好的照顧,有效控制疫情和減少重症與死亡率。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視訊會議即拍板,試行65歲以上開設綠色通道。(圖片來源/擷自柯文哲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上午在視訊會議即拍板,台北市聯醫體系的五大院區,今天起試行65歲以上開設綠色通道,協助防疫急門診轉型,以看診和用藥為主。

柯文哲在會中也指示,聯合醫院在轉型時的網站預約,要讓民眾可以先行填報使用藥物和疾病,並且進行院內演練,以加速開藥的過程。

柯文哲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多日苦苦呼籲中央,能開放快篩陽視同確診,再由醫師判斷後給藥,指揮中心終於「聽到了」。

侯友宜砲轟中央慢吞吞,快篩陽確診喊了22天才跟進

侯友宜在市政總質詢時就忍不住砲轟,喊了22天中央才施行,這段期間有多少人耽誤診斷?萬一從輕症變成中重症、死亡,這筆帳要怎麼算?

民眾黨籍立委蔡壁如透露,事實上,柯、侯雙北首長在呼籲中央開放快篩陽視同確診後,即同步規畫推動藥師到府送藥服務;現在台北市防疫旅館,都已能進行視訊看診,完成健保卡過卡和送藥。

侯友宜砲轟喊了22天快篩陽即確診,中央才施行,有多少人耽誤診斷?(圖片來源/擷自侯友宜臉書)

蔡壁如強調,這些措施和今天台北市防疫急門診轉型開設綠色通道,都是為了讓有需要的確診民眾,能夠即時、及早拿到抗病毒藥物。

「現在來看病程變化大又快。」蔡壁如稱,如果再和過去一樣拖到第3天以後才拿到藥,病人就有可能很快的轉成中重症。

尤其,目前PCR檢驗嚴重塞車,不及檢驗數量,已經快要超過每日確診人數。蔡壁如強調,「總統蔡英文不關心雙北,雙北首長都可以自力救濟,相關措施都是為了要防止中重症的快速增加。」

(更多新聞:4月以來奪530條人命》中重症死亡率高達20% 蘇益仁:防疫和醫療體系出了問題

在台北市今天試行防疫急門轉型綠色通道後,中央預計26日也會跟進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