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布印太經濟架構》13創始國就缺台灣 戴琪暗示台灣可能有「安慰獎」

國際

今(23)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東京正式宣布「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下簡稱IPEF),首輪共有13國簽署IPEF。

除了美國外,IPEF創始成員國包括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印度、新加坡、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東協(ASEAN)十國中有7國納入IPEF,惟緬甸、寮國、柬埔寨沒有參與。

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2日表明台灣不在IPEF首輪參與名單,不過23日他補充「接下來幾天或幾週,我們將試圖和台灣在經貿方面建立更深的雙邊往來」,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t)也表示這幾週台美貿易團隊密切聯繫,近日是否將宣布某種進展,大家可以「靜候佳音」。

(更多相關新聞:拜登為印太經濟架構直奔亞洲 IPEF和CPTPP有何不同一次看懂) 

美台貿易將出現重大進展?戴琪:請拭目以待

有鑑於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扮演要角,媒體質疑為何台灣無法加入IPEF,蘇利文回應美方尋求在雙邊基礎上深化和台灣的經濟夥伴關係,尤其是半導體和供應鏈等高科技方面。

蘇利文也坦承,一方面增進美台經濟夥伴關係,一方面和其他國家推動IPEF前進,對美國而言是最佳立場。

戴琪補充,她日前在曼谷APEC部長會議上與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相談甚歡,他們承諾「接下來幾週美國和台灣貿易團隊將有所聯繫」,因此「請拭目以待」未來進展。

至於中國是否有機會參與IPEF?蘇利文強調它是一個「開放平台」,歡迎其他國家日後加盟,而新成員國入會程序將由13個創始國共同決定,對中國也不例外。

中國批評美國IPEF是試圖打造一個「封閉小圈圈」,外界咸信無論從經貿標準或政治情勢來看,中國都不太可能加入IPEF。

不過美方對北京並非全無好消息,由於美國對中加徵關稅7月期限將至,華府正在考慮為抑制通膨對中降低關稅。

 不是FTA!IPEF新模式是為因應新挑戰 

「我們對建立一個自由、開放、和平、包容,互相連結又具有韌性,安全且繁榮的印太區域具有共同承諾」白宮在IPEF成立聲明中表示。

華府強調IPEF不是傳統的自由貿易協議(FTA),而是一個全新模式。如同「解決現代問題需要現代手段」,IPEF是為了因應21世紀的經濟挑戰,例如制定數位經濟規範、確保安全及韌性供應鏈、投資乾淨能源、落實稅制及打擊貪腐等等。

聲明直言IPEF目標在於「擴展美國在印太區域的經濟領導角色」,此外也是抑制通膨、建立韌性供應鏈的一環。

蘇利文指出,IPEF首輪13個成員國加總共佔全球4成GDP,而印太區域佔有全球6成人口,是未來30年推動全球經濟成長的火車頭。

岸田文雄代表日本歡迎IPEF,指東京將參與IPEF並在藉此和其他國家合作,但他也重申從戰略角度而言,「日方希望美國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不過岸田文雄的希望恐怕會落空,因為拜登政府目前無意重返CPTPP,而IPEF正是用以取代CPTPP、確保美國印太參與的機制。

(更多相關新聞:拜登會東協領袖》美欲拉東南亞對抗中國 李顯龍:「印太經濟架構」得帶來實質利益

 IPEF採高標,禁止「不道德使用AI技術」 

IPEF目前尚無具體實施細節,當被問及簽署國有何義務或規範需要遵守,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證實IPEF對成員確實將有所要求,創始國將對實際內容展開談判協商。

不過白宮公布的IPEF綱要顯示,數位經濟的原則包括處理「對人工智慧具歧視性且不道德的使用方式」,還有對勞工權益、企業責任及環境設定高標準。

考量到中國在東突厥斯坦(新疆)、圖博(西藏)和香港大規模實施「數位鎮壓」,可以想見未來IPEF或許會禁止成員國對中國出口某些敏感科技產品和技術。

另一方面,IPEF缺乏關稅和市場准入誘因,戴琪回覆儘管如此,就她所知各國仍積極想和美國建立經濟同盟關係;雷蒙多指蘋果(Apple)等美企正在從中國轉至其他國家設廠,而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等IPEF國家在這方面顯然將更具優勢。

至於拜登會逕自發布行政命令,或者將IPEF交付美國國會表決,戴琪表示這要視未來協商狀況而定,但他們會密切聯繫國會、確保議員知悉IPEF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