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是投資界的「荒蕪旱地」 香港對沖基金大砍中概股 慘賠數億美元出場

中國股市

香港資產管理公司Anatole旗下的旗艦對沖基金在停損美國上市的中概股部位後,4月表現回穩。

Anatole已大幅減碼中國股票,並將將資金重新投資美國公司,因為該公司警告說,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中國已成為投資界的「荒蕪旱地」。

中國已成為投資界的「荒蕪旱地」

《彭博》5月23日報導,據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因為Anatole對沖基金去年底逢低吸納中國股票,受到打擊,4 月份績效回穩,下跌不到0.5%。

知情人士說,Anatole對沖基金今年慘賠22%,截至3月底,它管理19億美元基金,意味說,大砍中概股後,今年慘賠5.4億美元。

投資長George Yang在4月份發給投資人的評論寫道,上個月基金損益回穩,是因為該基金的整體部位(多頭和空頭部位的總金額)削減至不到基金資產的 110%。它還將淨風險部位——多空部位之間的差異降至接近零,表明採取更具保守防禦的立場。

Anatole逢低買進陸股,實際是接飛刀

Anatole大砍中國股票,慘賠出場,凸顯在拋售期間抓住機會買進中國股票的高風險。許多投資人仍處於觀望狀態,不確定市場擔憂中國大量監管、瘋狂封城和通膨的情緒何時會好轉。

2021年底,Anatole基金開始抄底中國的股票,「相信幾類中國資產足夠便宜,而且中國已經開始開始一個寬鬆的周期,應該會跑贏大盤,結果證明抄底陸股帶來災難後果:我們錯了。」

北京政府監管的打壓已經籠罩電子商務、網約車和課後輔導等各產業。中概股可能從美國交易所下市的風險,也損害市場情緒。

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2021年底比 2021年2月的歷史高峰狂瀉57%,但跌勢還沒完,該指數今年又下跌28%。

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今年又大跌28%

知情人士稱,Anatole 基金去年12 月大虧10%,將年度收益縮減至4%,隨之而來的是自 2016 年成立以來最嚴重的季度虧損。

投資長George Yang承認,Anatole低估這一階段變化的力量。他指的是,以前國家資金和風險投資資金推動中國民企「狂野增長」,現在這種模式已經終結。

Anatole的評論寫道,目前,Anatole基金在中國投資方面更加挑剔,轉而關注更多美國公司。

誤判中國情勢,轉關注美國公司

Anatole運營長Gary Lee告訴彭博社,Anatole占比最多的部位仍然在大中華區,而且對該地區的淨看漲,但拒絕對這些數字發表評論。

自 2016 年成立以來,Anatole 一直將重點放在長期投資中國公司上。但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Anatole首席投資長George Yang在4月末致函投資人,為近期遭受的虧損道歉。因為他們對中國情勢的誤判。

根據彭博查閱監管文件的數據,Anatole今年第一季大砍美國上市的12 家中概股,其中包括中國線上團購公司拼多多、數據中心運營商萬國數據、數據搜索公司Elastic NV、分析公司Amplitude。這些文件簡要說明3月底Anatole大砍哪些中概股,未披露看跌部位、歐美上市股票或第一季之後交易情況。

今年第一季大砍美國上市的12 家中概股

同樣地,有些國際投資人認為,習近平的共同富裕政策增加政府干預民營部門的風險,他們直指中國不可投資,並準備退出。

管理14 億美元資產Boutique基金公司Aubrey Capital旗下新興市場基金減碼中國資產的投資。去年,該基金的中國資產占比從逾50%大砍至30%左右,投資組合經理布魯斯(Rob Brewis)表示:「我們在電子商務和教育領域方面有很多研究,這兩者都受到北京監管的影響。」

今年,Aubrey旗下新興市場基金將中國消費股占比砍至30%,布魯斯說,他發現轉向東南亞和印度部署資本有更大的投資吸引力。「由於封城,中國消費者的處境不好,問題是這種中斷會持續多久。」

外資今年從中國撤離500億美元

實際上,高於美債的中國公債的收益率優勢已經消失,以及中國不願在烏克蘭問題上與俄羅斯決裂,加劇地緣政治風險,已經促使外資今年來大舉拋售中國股市、公債和人民幣資產,正在考驗北京政府。

4月份外資連續第3個月大量外流。2月到4月的3個月,外資減持約3014億元人民幣(450.3億美元)的中國債券。

外資也撤出中國股市,從3月初至5月20日,通過與香港的滬港通交易,外資賣超332億元人民幣中國A股(49億美元)。

2月至今,外資至少從中國流出500億美元(約1.5兆元新台幣),而今年外資賣超台股約7千億元新台幣。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逼近20個月低點

FactSet的數據顯示,人民幣自 4月中旬結束窄幅波動數月後迅速貶值,今年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近5%,至 6.69元人民幣左右。5 月12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貶破6.82元,創20個月新低。

「不可避免地,問題已經開始了。這是重演2015年夏天的狀況嗎?」巴克萊的分析師在 4 月底給客戶一份報告寫道。

那一年,在中國股市拋售期間人民幣急速貶值,隨後出現大量資金撤出。到2015年底,中國已經花費大約 7000 億美元的外匯存底來支撐人民幣。

陸股近期反彈是曇花一現?

但是今年,中國決策官員沒有向金融體系注入巨額資金,巴克萊指出,這是因為北京在國內資本管制方面做得更好。

中國已經堵住許多曾經允許其公民和公司將資金轉移到國外的漏洞,這一次不太可能出現破壞穩定的本土資金外流。

中國股市上證指數自 4 月份觸及近兩年低點以來已反彈約9%,而且5月20日當周,人民幣小幅回升,外資轉為小買超。

即使陸股和人民幣反彈,但很多法人仍不樂觀。「這種反彈是曇花一現還是一個主要的拐點?這是目前市場面臨的問題。」榮鼎集團中國市場研究總監賴特說。

TS Lombard宏觀研究主管比米許(Freya Beamish) 表示,無論中國以何種方式促進中國經濟成長,最終都會創造人民幣貨幣增加,都會導致人民幣貶值,還有今年資本外流是一個嚴重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