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鏈、無人機、航母 邱國正漢光兵推尋找反制共軍威脅解方

政治

國軍漢光38號演習「圖上兵棋推演」已於16日至20日完成,軍方人士透露,兵推主要藉鏡俄烏戰爭,探討SpaceX創辦人兼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提供烏克蘭的星鏈(Starlink)系統,再結合「偵打一體」的無人機,創造出的新型作戰模式。

此外,兵推中也特別討論中國「遼寧號」航母自5月1日起穿越宮古海峽,在台灣東部的西太平洋,進行為期21天的實戰演訓動態。

由於遼寧號在台灣東部,正好「卡」在戰時國軍艦艇向東部疏散的戰力保存疏泊區,我方經與美方討論反制作為後,已交由海軍艦指部研討因應作為。

由於共軍對台作戰方式不斷轉變,敵情威脅也急劇提升,軍方傳出,國防部長邱國正在兵推中指示,後續各軍種、作戰區,都要依據戰時敵我位置、具體兵火力數據,深入精進戰力保存措施,與提升作戰後續支援能力(後支力)的研究與評估。

資通電軍研究星鏈發展,急需偵打一體大型無人機

在整個討論過程中,軍方鎖定一項全新議題,即SpaceX的星鏈系統,讓烏軍得以在俄羅斯的轟炸中,仍能保持指揮通聯,以及有助鎖定俄羅斯戰車、指揮官與陣地,再以無人機進行轟炸,取得相當戰果。

SpaceX的星鏈系統,讓烏軍得以在俄羅斯的轟炸中保持指揮通聯。(圖片來源/擷自SpaceX官網)

軍方經討論後主張,我方未來亦應朝此全新作戰模式發展,如果技術上難以克服,戰時則應循烏國模式,尋求美方快速提供和支援。

據了解,此議題已經交由「第四軍種」的資通電軍,進行後續研究。

烏克蘭接收星鏈系統和進行組裝,發揮戰場極大效益。(圖片來源/擷自烏克蘭利維夫省管理局推特)

至於要透過低軌道衛星導引的無人機,軍方先前曾相中同樣在俄烏戰爭中大放異彩的「彈簧刀」(Switchblade),與「鳳凰幽靈」(Phoenix Ghost)無人機。

由於這兩款無人機均屬於陸上近程作戰,與台灣海峽作戰環境大不相同。

在作戰環境與條件不同下,高階將領稱,我方最優先要爭取的,還是飛行距離在200公里以上,可至中國沿岸進行打擊,兼具「偵打一體」功能的中高空無人機。

中科院騰雲狀況多,遼寧號實戰演練強度日方驚訝

雖然中科院目前正加緊研發「騰雲」中高空大型無人機,但先前屢遭頓挫,知情人士透露,騰雲包括發動機和衛星導引都還有問題。

騰雲無人機自2009年研發迄今已久,引擎是透過澳洲TAE Aerospace公司,採購美商瑞特/漢威公司的TPE331型渦槳發動機,不但一度傳出推力不足,航程與飛彈掛載受限,同時該公司也有港資爭議等問題。

中科院研發的騰雲無人機狀況多,軍方盼加速完成研發。(圖片來源/擷自中科院網站)

而台灣向美國所採購的4架MQ-9B無人機,交貨期程最快落在2025年,甚至可能延宕,讓軍方頗感無奈,期盼中科院能加快研發進度。

另一個在兵推中討論度最高的議題,即為中國航母對我方的威脅與反制作為。

遼寧號在西太平洋編組另外6艘軍艦進行高強度的實戰演練,一度僅距離日本石垣島約160公里,並且來到台灣東部外海300公里處。

國安專家分析稱,該位置既可鉗制駐日美軍動態,也卡在我艦艇疏泊區海域,和直指空軍可供戰力保存的花蓮佳山基地。

軍方要反制中國航母,強化全民防衛後支力

根據國安圈所掌握訊息,遼寧號僅搭載少數殲-15等飛機,與直-10、直-9直升機,且受載重限制,艦上戰機並未加掛空對地飛彈,但進行日夜實戰操演,其中,有3天戰機起降就高達200架次,讓日本防衛省也頗為驚訝。

遼寧號實戰演練強度,讓日本防衛省也頗為驚訝。(圖片來源/擷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據了解,軍方評估後認為,遼寧號與我方疏泊區位置仍有差距,已請艦指部再作深入研討,修訂戰時SOP。軍事專家稱,我方可透過陸基增程型或空射型雄三反艦飛彈、潛艦伏擊、美國等友軍支援等各式手段,進行反制。

不過,戰略專家也提醒,中國預計在2025年將有第3艘航母加入作戰行列,南海已經完成4座島礁的軍事建設,等於會再多出4艘「類航母」,美軍如果無法馳援,我方壓力與風險可說已是迫在眉睫。

據傳,今年漢光兵推同樣邀請美方觀察團全程參與,討論場景從共軍集結、導彈攻擊,一路到共軍登陸後的城鎮作戰。

(更多新聞:呼應安倍 拜登訪日拋震撼彈:若中國武力攻台 美國承諾出兵防衛台灣

邱國正作出指導,未來要透過包括後備戰力、民間支援勤與修護、補給等全民防衛動員的後支力,來提高作戰的運用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