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防疫民調》侯友宜奪冠 北市民過半給陳時中不及格 蔡英文不理新北陪黃珊珊赴北榮視察

政治

新北是全台疫情重災區,新北市長侯友宜連續數日砲打中央,甚至提到去年疫情爆發至今,蔡英文總統只來過一通電話,從未到新北關心,今天蔡英文總統果然拿出實際行動,不過蔡總統今天臨時增加的行程並不是到新北,而是與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一同赴北榮視察。

對照今天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六都防疫民調結果,新北侯友宜拿下冠軍,綠營縣市首長除了陳其邁以外,桃園、台南都敬陪末座,後續疫情發展對年底縣市長大選影響值得關注。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日發布民調顯示,有高達49.2%的民眾不相信蔡政府在喊出「新台灣模式」後有做好防疫準備,比相信有做好準備的37.4%,還多出11.8%;此外,在6都首長中,新北市長侯友宜獲全國最多民眾與中間選民最肯定的「雙料冠軍」。

六都防疫:侯友宜、柯文哲、陳其邁居前三名

這項全國民調顯示,6都之中以侯友宜防疫表現獲36.3%居冠,依序為台北市長柯文哲27.5%,高雄市長陳其邁26.9%,台中市長盧秀燕16.1%,桃園市長鄭文燦9.6%,台南市長黃偉哲7.2%。

據稱,最受民眾肯定的侯友宜在內部會議中看到新聞訊息,市府方面認為,仍會虛心檢討,並且加快篩陽即確診,經醫師診斷的投藥速度,以防止確診民眾拉高變成中重症的比例,這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侯友宜盼中央聽取地方建議,6都中間選民對綠營首長大反彈

侯友宜也在市政總質詢時強調,市府帶頭精進防疫作為,包括從一開始居家照護、居隔轉型,以及中央現已進行將快篩陽視同確診擴及一般民眾,希望中央持續聽取地方建議,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新北市長侯友宜獲全國最多民眾與中間選民最為肯定的「雙料冠軍」。(圖片來源/擷自侯友宜臉書)

值得注意的是,在6都首長中獲中性選民支持比例最高的,同樣是侯友宜的40.2%,柯文哲以33.7%緊追在後,第三名的盧秀燕急降至15.2%,陳其邁勉強有13.9%,鄭文燦低到5.5%,黃偉哲更是僅有4.3%。

從民調結果可以看出,中間選民對地方首長防疫作為可說是「挺藍、白卻不挺綠」,六都綠營執政縣市除了高雄市長陳其邁以外,其他都是敬陪末座,在看似城門失火情況下;據了解,就連民進黨全台基層也有強烈不滿,認為中央資源不均,因為病毒攻擊民眾並不會區分藍綠。

甚至有綠營人士低調地稱,中央要有執政的基本良心,想要社會「與病毒共存」,就應該及早做好準備,從快篩之亂可以看出,中央只是嘴巴超前部署,實際卻是什麼都沒準備。

桃園市民超過五成相信蔡政府做好防疫

關於蔡政府是否有做好防疫準備一事,民眾不相信(不太相信加一點也不相信)與相信(非常相信加還算相信)的比例,在台北市分為48.3%、40.9%;新北為53.3%、35.4%;桃園市53.6%、26.1%;台中市為44.8%、39.8%;台南市為42.2%、49%;高雄市49.4%、40.1%。其中,以桃園市不相信的比例最高,其次是新北市。

再從政黨傾向來看,不相信的民眾以支持民眾黨的84.8%為最高,其次是國民黨支持者的74.9%,時力支持者也有53.7%;至於無特定支持政黨的中間選民也有52.1%不相信,相信的只有24%。

由此分析,相信蔡政府有做好準備的民眾,還是以綠營支持者為大宗,比例達73%,但綠營不相信的民眾也有18.3%。

指揮官陳時中被台北市民打出最低的分數,成參選台北市長警訊。(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片)

陳時中想選台北市長,但北市民超過五成給他防疫不及格

此外,對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的防疫表現,六都民眾給陳時中打了59.53分,其中台北市民只給陳時中平均54.09分,是六都當中最低。

台北市民對陳時中給出49分以下達29.2%、50到59分為13.9%,給出及格60分的只有10.4%,但80分以上也有28.1%,呈現兩極化的分數。

由於陳時中是民進黨參選年底台北市長的熱門口袋人選,但今天民調結果無異是對英系要強推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這一局發出的重大警訊,其實即便是在桃園市,陳時中也是第二低的57.3分,顯示北台灣對於陳時中的防疫表現,並非外界想像的那麼買單。

蔡英文遭批草菅人命,視察北市因柯文哲居隔不能放砲?

而蔡英文近日被批不關心雙北、防疫資訊「蓋牌」,柯文哲與侯友宜也多次表達無奈,雙北首長只好自力救濟,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更批評是「草菅人命」。

蔡英文改行程到台北視察北榮,柯文哲仍在居隔中,無法當面放砲。(圖片來源/擷自高虹安臉書)

在雙北首長高分貝砲轟下,蔡英文今日下午臨時改變行程,邀請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一起前往北榮為醫護人員打氣,還是一樣跳過「重災區」的新北市。

有雙北官員私下無奈笑稱,可能是因為柯文哲確診居隔中,「不會在現場放砲,他們才放心去北榮視察,只是目前雙北最重要的還是努力為市民做好防疫工作。」

(更多新聞:小英不關心 雙北自力救濟 台北確診降至第四 柯文哲拍板轉型綠色通道

疫情看來已衝擊民眾對中央信心,和6都首長的防疫表現各有起伏,一位民調專家初步分析,除非疫情能自8月起開始緩和,在年底縣市長選舉這局,才有可能回歸政黨基本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