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東部選戰》綠營鎖定kolas戰花蓮 台東續上演賴坤成、劉櫂豪瑜亮相爭

政治

2022年底地方選戰,民進黨佈局縣市長人選受到Omicron疫情影響,目前進度暫緩,不過東部之戰,目前黨內已有人選,花蓮縣黨內屬意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出戰,台東縣則是立委劉櫂豪、前立委賴坤成表態爭取。

國民黨確定由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爭取連任。民進黨考量在花蓮縣推出Kolas對戰,挑戰前縣長傅崐萁的傅氏王朝。據了解,早在2020年9月駐美代表蕭美琴離台赴美前,就曾對黨內建議花蓮縣可讓Kolas接手經營挑戰。

民進黨鎖定Kolas Yotaka,挑戰花蓮傅氏王朝

據透露,Kolas近期也開始思考征戰,府院高層也曾勸進她可以放手一搏,比照蕭美琴路線去耕耘艱困選區。黨內人士透露,Kolas學經歷優秀,又是女性、原住民身份,迎戰花蓮傅氏王朝,儘管是艱困挑戰,但未必沒有贏面。

上述人士認為,未來Kolas若投入花蓮縣選戰,可以開啟打國民黨3大地方派系選戰模式,包括台中顏家、雲林張家、及花蓮的傅氏王朝,3位候選人也可以互相連線,主打裂解國民黨黑金派系。由於中部顏家已經在2022台中立委補選中受挫,雲林張家與花蓮傅氏家族仍在地方具有高度政治實力,儘管是一場苦戰,但若不想讓藍營順利連任,民進黨勢必結合3縣市聯合出戰。

Kolas具有阿美族身份,原從事新聞工作,曾任公視、民視記者、原民台主播,被桃園市長鄭文燦延攬進市府團隊,又推薦進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後來當到行政院發言人,2020年後進入總統府歷練,接任發言人。綠營此一布局,也有循蕭美琴經驗的前例,接手經營花蓮選區,拓展原住民選票意味。

(更多新聞:一隻病毒卡住他!英系拿下北市主委後 陳時中出戰台北已毫無懸念?

台東縣艱困選區,賴坤成、劉櫂豪兩人搶提名

台東縣方面,則呈現賴坤成與劉櫂豪相爭局面。劉櫂豪從2005年首度參選台東縣長,2006年參加補選,之後3任縣長選戰,民進黨都推劉櫂豪登場,至今他已經參與5次縣長選舉皆未能順利贏得縣長。加上自己連任立委選戰,台東選民幾乎每2年就看到劉櫂豪出來選舉。

不過劉櫂豪在地方經營許久,也有一定基層實力,不過,每次選戰都派他,民眾沒有新鮮感也是問題之一,儘管如此,英系仍推薦劉櫂豪為第一縣長人選。

另一人選賴坤成也已經表態爭取徵召,並辭去中小企業輔導基金會董事長職務,賴坤成對劉櫂豪喊話,「如果劉櫂豪繼續帶職參選,一定落選。」因此在此關鍵時刻,由自己來選,劉櫂豪繼續選立委,在中央和地方一起為台東打拚。

這已經不是兩人首度交手,2006年劉櫂豪和賴坤成同以無黨籍投入台東縣長補選,雙雙落敗,埋下心結。2011年兩人又在台東縣長黨內初選對壘,賴坤成敗給劉櫂豪;2015年,為了爭取立委提名,成了黨內初選對手,兩人在地方上有「瑜亮情節」也非秘密。按照提名條例,民進黨的台東縣長人選用徵召方式產生,就看選對會如何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