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2年!台北國際電腦展重現實體展 突破邊境管制採線上、線下整合展覽

科技新品

全球三大展覽之一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22今(24)日正式開幕,也是睽違兩年後恢復實體展覽,今年主辦單位選在南港展覽館舉辦,不過受到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破高峰影響,以及國外廠商客戶無法到場,比起以往大規模舉辦,今年開幕日展覽會場相當冷清 。

此次展覽分為實體及線上,實體部分為5月24日至5月27日共展出4天,線上部分為5月24日至6月6日,包括 AMD、NXP、Micron、微軟、NVIDIA、TI、台達電、宏達電等全球晶片和資通訊大廠受邀發表演講。

台北市電腦公會彭双浪理事長指出,虛擬活動同步在COMPUTEXCYBERWORLD線上展進行,可讓與會科技大廠與海內外專家,透過線上進行新品發布、論壇直播、現場導覽、3D展館展示等活動,突破邊境管制與國際差旅不便等限制,而此次展出聚焦未來數位社會科技與產品趨勢,將以開創運算、智慧驅動、數位韌性、無限體驗、綠能永續與創新新創等6大趨勢,做為今年展覽主題。

總統蔡英文今天也出席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22,提到提到今年將成立數位發展部,打造「智慧國家、數位島嶼」是執政團隊最重要目標之一。(攝影/林聖凱)

總統蔡英文今天也出席開幕典禮,她表示,COMPUTEX展覽已有41年歷史,與台灣資通訊產業共同成長,是全球高科技產業重要貿易平台,向世界展出台灣資通訊的科技實力,也讓產業深化國際連結、接軌全球市場。

蔡英文提到,今年即將成立數位發展部,打造「智慧國家、數位島嶼」是執政團隊最重要目標之一, 數位發展部要加速推動國家數位發展政策,讓台灣數位發展優勢能持續領先世界。她舉例,未來AI人工智慧、量子電腦、雲運算等都要高度依賴晶片應用,台灣的高階硬體優勢要導入到更多領域,全力推動產業數位轉型以帶動台灣的經濟發展,共同達到台灣科技產業的「下一個黃金十年」。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今年台灣因為疫情關係,COMPUTEX展覽規模確實較往年小,但廠商的最新解決方案仍在展覽中展出,可科拓台灣更多可能性、未來性,她說,當前全球地緣政治、國際情勢快速變化,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是最重要供應鏈之一,這是重要契機,台灣要掌握機會向上發展。

實體展規模較以往小,但採取線上線下整合方式展出,國內外近400家廠商參展,展出1000個攤位。(攝影/林聖凱)

雖然實體展規模較以往小,但採取線上線下整合方式展出,國內外近400家廠商參展,展出1000個攤位,線上也邀請多位大廠高階主管演說,包括超微(AMD)董事長蘇姿丰、NXP總裁席福(Kurt Sievers)、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資深副總裁摩爾(David Moore)及Supermicro總裁梁見後等多名大廠高層發表演說。

超微 2020 年為台積電前六大客戶,營收占比約 7%,去年首度攀升至 10%、成為第二大客戶,近幾年雙方合作越趨密切。雖然台積電先進製程產能持續吃緊,但超微產品居台積電價格最高的晶圓代工產品線中,且為密切合作大客戶,較其他客戶更具備產能取得優勢。

演說會中超微也正式發表下一代「Ryzen 7000」桌上型處理器,是首款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打造的桌機晶片,採用全新 Zen 4 架構,預計今年秋季推出,另外超微也將推出的 Ryzen 7000 系列晶片,支援超微 AM5 平台,而重新設計的 I/O 核心 (包括 RDNA2 顯示、DDR5 控制器、PCIe 5.0 控制器等),將以台積電 6 奈米製程打造,可望進一步降低能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