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還沒走現在又來猴痘....歐美17國出現病例 丹麥藥廠開始量產天花疫苗

國際

丹麥的疫苗製造商Bavarian Nordic A/S正在生產更多天花疫苗,以前這種疫苗通常被儲存起來,以防生物戰突然爆發,現在非洲以外,已有17國異常爆發猴痘疫情,引發恐慌情緒,數十個國家開始跟Bavarian公司訂購天花疫苗,用以預防猴痘。

美媒《NBC》報導,5月初以來,非洲以外的國家通報感染猴痘的人數高達過去50 年總和的4倍。上一次,西半球最大規模的爆發是在2003年,當時寵物草原土撥鼠在美國造成47人感染猴痘。

WHO:猴痘傳染主要是因這行為

「這代表說,自西半球消滅天花以來,最重要的痘症病毒出現了。我們擔心這種病毒進一步傳播,然後它會在人群中傳播開來。」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菲爾丁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教授里莫恩說。

在當前這一波疫情中,許多感染猴痘的民眾最近沒有去過非洲旅行,也沒有接觸感染源。世衛組織(WHO)官員周一表示,病例主要集中在年輕男-男性關係者,導致專家認為這種疾病是通過皮膚接觸傳播的,可能是由於在性活動期間接觸皮疹和損傷所致。

猴痘最常見於多種病毒流行的非洲剛果和奈及利亞,1970 年,剛果診斷出首例人類猴痘病例。從那時起,猴痘病毒主要出現在接觸過受動物感染的病人身上,包括通過咬傷或抓傷,或是從加工的野味肉類遭到感染,猴痘通常不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WHO:不需要大規模接種天花疫苗

「自2018年以來,出現在非洲以外,所有境外輸入猴痘病例都來自奈及利亞。」美國疾控中心的官員Agam Rao博士說。

然而,WHO聲稱,不需要大規模接種天花疫苗,因為猴痘不容易從一個人傳染給另一個人,但它可以通過密切接觸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表示,美國可以獲得足夠劑量的天花疫苗,庫存疫苗也包括舊的天花疫苗,以便在發生生物攻擊時為整個人群接種天花疫苗。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非營利數據平台 Global.health收集的數據,最近幾周,除非洲11國以外,至少有17個國家通報160人感染猴痘病毒,包括英國56例,西班牙41例,葡萄牙37例,奧地利、比利時、丹麥、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瑞典、瑞士、美國的病例數均為個位數。

17國通報160人感染猴痘病毒

在美國,州官員和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周一(5月23日)表示,在美國,麻州確認一例猴痘,至少還有5人疑似感染,佛州、紐約和華盛頓各一例,猶他2例。

目前沒有專門針對猴痘的疫苗。但研究表明,像 Bavarian Nordic(在美國稱為 Jynneos)生產的天花疫苗在預防猴痘方面至少有 85%的預防效果,猴痘屬於天花的一種,但嚴重程度要低很多。

Bavarian Nordic執行長恰普林(Paul Chaplin)表示,該公司已接到來自數十個國家的電話,詢問疫苗的生產劑量。

他說,目前庫存有限,但該公司未來幾周和幾個月內將生產更多天花疫苗,「根據內部討論,我們有信心在較短的時間內滿足客戶的需求。」該公司的工廠有能力每年生產多達3000 萬劑的天花疫苗,但該公司需要縮減其他疫苗的生產才能做到這一點。Bavarian Nordic還生產狂犬病、蜱傳腦炎和伊波拉病毒的疫苗。

Bavarian每年最多生產3000萬劑的天花疫苗

Jynneos 在歐洲稱為 Imvanex,在加拿大稱為 Imvamune,這是替代舊款天花疫苗的更安全的產品。美國食藥局(FDA)已在2019年批准Jynneos ,用於預防和治療天花和猴痘。

天花疫苗使用相對溫和的「牛痘」滅活病毒的版本,舊款的天花疫苗使用一種可以復制的牛痘,進而產生打疫苗被感染的風險。

這一類疫苗對免疫系統較弱的人群(例如老年人或愛滋病患者)特別危險。Bavarian Nordic的新款天花疫苗使用非複製版本的牛痘病毒,不會造成感染的風險。

Jynneos 也更易於管理和注射。它是通過標準注射給藥的,而舊款的天花疫苗需要一種不尋常的技術,包括多次刺穿皮膚。

Bavarian製造新版天花疫苗

恰普林說,美國和加拿大是僅有的兩個建立實質數量Jynneos庫存的國家,拜登總統周日表示,公眾應該關注最近世界各地的猴痘病例。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說,美國已經通報麻州有一人確診和佛州有疑似病例,如果需要的話,有天花疫苗可以預防猴痘。

傳染病專家表示,歐洲國家的預防策略是,很可能向感染風險最高的人群注射天花疫苗,例如,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和正在治療猴痘患者的醫護人員。以前,英國政府對小規模爆發的猴痘疫情使用這種方法。

美國疾控中心(CDC)表示,如果在接觸天花後4天內接種天花疫苗,可以預防猴痘的發作。在接觸天花後14 天內施打天花疫苗,它仍可減輕疾病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