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經營權之爭》張國華、張國明各說各話 巴拿馬長榮國際持有長榮海運7.4%成關鍵

上市公司

長榮經營權之爭愈演愈烈!繼弟弟派於5月10日突襲,召開巴拿馬長榮國際股臨會,拔除哥哥張國華董座,並選出大房次子張國明當董事長與總經理;但現任董事長張國華拒絕接受,因此搞出巴拿馬長榮國際董座鬧雙胞事件。

今(24)日張國明委託律師召開記者會說明5月10日召開股東臨時會的現場錄影畫面,也就是是大房、二房的「弟弟派」三兄弟張國明、張國政與張國煒三人同框出席股東臨時會的畫面,並表示新當選「永久董事長」的張國明當選等股東會選舉資料,已於上周向巴拿馬當地政府遞件申請公司負責人變更。

今天主角們都沒有出席,張國明委託律師黃福雄出席主持記者會,同時,「哥哥派」張國華委託的律師也在記者會召開前,於會場外發布聲明,強調張國華為合法選出的永久董事長,目前仍為該公司登記的永久董事長,兩方人馬因此在場外發生推擠及言語衝突。

張國華律師宋正一到場發言時引發衝突,媒體也出現推擠。(攝影/林聖凱)

哥哥派、弟弟派各自表述

弟弟派在聲明文中表示,巴拿馬長榮國際有限公司(簡稱EIS)5月10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股東張國明、張國政和張國煒共持股60%親自出席,投票推選張國明為新任Permanent President(PP)。

張國明等3位股東強調,EIS創辦人暨首任PP張榮發去世後,遺囑執行人無權指派EIS的PP,股東張國華的選任不合法;爰依據EIS公司章程第7條第11項,3位股東召開的股東臨時會程序完備、決議合法有效。

哥哥派張國華則委請律師針對今日所召開記者會提出聲明,包括張國明、張國政董事自2016年起,皆知悉並承認張國華擔任常任董事長一職之事實。且張國明於2022年5月召開之臨時股東會之程序與議案皆違反公司章程規定而無效,自無張國明當選Permanent President一事。

為何會有巴拿馬長榮國際董座鬧雙胞?影響經營權之爭甚鉅

兄弟兩派各自表述,但由於巴拿馬長榮國際位於國外,牽涉到當地公司法規定,結論還有待觀察。不過,巴拿馬長榮國際之爭,被視為長榮經營權大戰最關鍵一役,也就是長榮海運明年董監改選已提前開打。

由於巴拿馬長榮國際是長榮海運的最大股東、持股7.4%,而長榮海運又是長榮航空的最大股東,持股14.77%;後續牽動海、空經營權,只會愈來愈激烈。

專業人士指出,巴拿馬長榮國際董座鬧雙胞,可說是一大戰略。因為若是鬧雙胞爭議遲遲未解,巴拿馬長榮國際持有的長榮海運7.4%股權可能將凍結,也就是明年無法投票,自然影響經營權之爭甚鉅。若是能取得巴拿馬長榮國際經營權,除了連動到長榮海運,後續還有長榮航空、長榮國際儲運、中央再保險、長榮航太等公司經營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