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18國爆發猴痘疫情》曾經打過天花疫苗就免疫?醫:45歲以上恐已過保護期

醫療保健

新冠肺炎疫情還沒消失,卻陸續有許多國家爆發「猴痘」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開緊急會議進行討論。

疾管署於21日表示,5月1日迄今已累計11國新增87例確定,28例疑似病例,確定病例中以英國29例、葡萄牙及西班牙各23例最多,且不排除當地發生罕見本土傳播疫情,不過目前台灣尚未出現通報案例。

究竟猴痘是什麼樣的傳染病?怎麼傳染的?確診後會出現哪些症狀?致死率高嗎?哪些族群要小心?又該如何預防?

(更多新聞:4月以來奪530條人命》中重症死亡率高達20% 蘇益仁:防疫和醫療體系出了問題 )

猴痘跟天花仍有差異...死亡率約0-10%

猴痘病毒(Monkeypox virus)是一種雙鏈DNA人畜共患病毒,該病毒會導致人類和其他動物患上猴痘,它也是一種屬於痘病毒科的病毒。

猴痘的症狀主要是發高燒、發冷、頭痛、肌痛、背痛、不適、咳嗽,身上(一般聚集在內眥、臉部、手掌、腳底、軀幹和生殖器)會發類似天花的皰疹,皰疹通常於10天後結痂並留下疤痕,約5成患者會出現淋巴結腫大。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猴痘其實跟天花有很多差異,「天花基本上有2種,一種是大天花、一種是小天花,如果很嚴重的話幾乎全身每一處都會冒痘子,不管手掌、腳底都會有,而且每一個痘子都是同一個型態的,如果是水泡就都是水泡、膿泡就都是膿泡,這是他的特徵。」

王任賢進一步指出,「猴痘的痘子跟天花很像,但基本上數量少很多,且發熱溫度也不會到這麼高。」他也提到,猴痘最早是在非洲的猴子身上發現的,經由猴子傳給人,或是間接經由老鼠或其他接觸到猴痘病毒的動物傳給人。

王任賢提到,過去猴痘是在非洲由猴子直接或間接的體液接觸,「感染造成的死亡率不是很高,大約0-10%左右,一般過約4-6周後病會自然好轉,但嚴重時也可以致死,潛伏期約10天。可是後來天花就高很多了,(死亡率)大約有30%左右,相當嚴重,所以跟天花差別還是很大的。」

多國爆猴痘病例 醫:變成人傳人就比較麻煩

過去猴痘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很少見,主要是透過呼吸道大飛沫傳播,也可透過體液傳播。「但現在有些人根本連接觸史都沒有,卻散得很開,應該就變成是人傳人了。以前幾乎是沒有人傳人,但現在變成可以人傳人就比較麻煩,雖然目前看起來還是比較偏向要密切接觸。」

王任賢也提到,目前在英國的案例是在同性戀俱樂部發現的,他表示很多團體都有互相群聚的可能,但在同性戀族群較會有親密的接觸。國外也有專家認為,此波疫情爆發有可能是和性傳播有關,但對此聯合國呼籲不要汙名化LGBTI。

而過去在動物身上也有發現許多痘,「人痘就是天花,是存在人身上的、可以滅絕,只要把病例找出來就可以。動物身上的話如果傳到人就很難滅絕,第一個從動物傳到人的疾病就是牛痘。」

目前歐美有18國爆發猴痘病例,醫師認為變成「人傳人」就比較麻煩,政府應提高警覺注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王任賢表示,後來歐洲在流行天花時,發現一個擠牛奶的小女孩病況比其他人輕微,就發現如果先得牛痘再得人痘的話,比較讓病情變嚴重,也因此後來疫苗的研發就是利用牛痘病毒來防止天花。

45歲以上打過天花疫苗保護期已過 「這類人」應優先施打

雖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同屬正痘病毒屬,其症狀與天花非常相似,不過王任賢強調,天花疫苗跟現在的疫苗還有一個很大的差別。「當時天花疫苗沒有經過減毒,在澳洲微生物學家Frank Fenner指導下,衣索比亞及索馬利亞兩地分別於1977年早及中期設立監測機制及執行了疫苗接種計劃,最後一位自然感染次天花病毒的病人是一位索馬利亞的駐院廚師,他於1977年被確診。」

他指出,最後一次的天花爆發發生於1978年的英國伯明罕,「最後一個病例除掉後人類至今就再也沒有病例出現了,1980年WHO就把這個病宣布天花病毒從世界上根絕掉了。後來也就不再打天花疫苗了,不過世界各國有些地方都還是有存貨在。」王任賢指出,台灣目前可能還有60萬劑存貨,「但這60萬劑要保存得很好,因為疫苗冷鏈技術非常重要,60萬劑裡面有效的有多少就不知道了。」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台灣自1945年起推動天花疫苗接種,但由於1955年起,台灣就未再出現天花病例,因此自1979年起即停止接種,該年以後出生的民眾均為未接種族群,大概就是現階段45歲以下的民眾,但由於沒有留下統計資料,接種人數未知。

王任賢指出,目前45歲以上的人打過天花疫苗,「但是不是打過疫苗就有防護力?沒有,因為時間過太久了已經沒有保護力了,所以應該可以說是全民都沒有保護力,在這種情況下,指揮中心就不能掉以輕心,應該立刻把猴痘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甚至把新冠從第五類降到第四類,當成一個新興傳染病去做好該有的防範,因為猴痘不見得是隔離就可以阻絕掉的。」

他也提到,目前猴痘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研究顯示天花疫苗對猴痘病毒至少85%有效,「假如台灣那60萬劑都還有效的話,就必須有優先施打順序,先給真正出現病例的接觸者打,即使你有症狀再打天花疫苗仍有效,不是只能預防,所以只要跟接觸者有接觸後就趕快施打,不用大規模全民施打。」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還沒有要採購相關疫苗的計畫。王任賢則再次強調,現在因猴痘在歐洲擴散太快,且這個疾病仍有死亡率,還是要密切關注,避免疫情繼續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