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部長內定唐鳳、郭耀煌辭職獲准 數發部掛牌恐又延至7、8月 

政治

2021年12月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院組織修法,新設置數位發展部(數發部)原訂6月掛牌,不過最後跳票,據了解,目前數發部應該會再延後到7、8月間掛牌,而原本也有呼聲接部長的數位政委郭耀煌,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准辭,5月31日生效。

瑜亮情結?郭耀煌堅辭將回學校

數發部的首位部長,讓郭耀煌與數位政委唐鳳產生瑜亮之爭。今年開始陸續傳出總統蔡英文欽點數位政委唐鳳接掌,卻引發長期以來負責數發部統籌督導的政委郭耀煌不滿。

據指出,一開始蘇貞昌聘用郭耀煌擔任科技政委,就是要請他負起督導數發部成立事宜,當時府院多認為郭應該會是第一任部長,未料殺出天才IT大臣唐鳳,頗得蔡英文欣賞,還欽點她接掌。今年2月間就屢傳出郭耀煌請辭消息,消息人士指出,蘇貞昌數度慰留,不過,郭也表示自己從學校借調,希望能回歸學校任職。

據指出,蘇貞昌原本希望郭耀煌能多留一下,幫忙到6、7月數發部正式掛牌,他就能功臣身退,但因為數發部掛牌持續延宕,郭耀煌因為學校借調因素,蘇貞昌本周准辭,5月24日發布總統令,確定郭耀煌准辭生效。

(更多新聞:幕後》首位數發部長「卡卡」 蔡英文青睞她 引爆唐鳳、郭耀煌瑜亮情結

蔡英文今出席「2022年台北國際電腦展」開幕典禮提到今年將成立數發部。(攝影/林聖凱)

數發部擬今年成立,掛牌時間卻一直延宕

蔡英文今(24)出席在南港展覽館舉辦的「2022年台北國際電腦展」開幕典禮,也提到政府今年即將成立數位發展部,加速推動國家數位發展政策,讓台灣在數位發展方面的優勢能持續領先世界。

她也期待,未來政府和民間持續攜手合作,全力推動產業數位轉型,帶動經濟發展,共同打造台灣科技產業的下一個黃金10年。不過,原本3月要掛牌的數發部掛牌時間持續延宕,從起初的6月到現在可能延到7、8月才有機會正式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