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翔董座再傳異動風聲 檯面下角力不斷 胡開宏不甩流言衝刺營收起飛

國防軍事

軍方近一個月內,兩度傳出漢翔董事長異動傳聞,檯面下似有一場搶位大戰。
惟漢翔並未獲任何告知,董事長胡開宏持續衝刺公司營收業績,對未來績效與成長充滿高度信心。

近期漢翔董座人事異動風聲頻傳,據了解,漢翔董事長胡開宏不甩「報派」傳聞,積極推動F-16V構改等建案進度,以及正在洽談民航機國外大單,全力衝高公司營收。

胡開宏是在2019年3月18日接任迄今,在4月底媒體傳出,高層規畫由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接任董座;5月24日再有媒體報導,前空軍副司令范大維可望轉任漢翔董座,近期人事風向混亂。

這兩次風聲一前一後,分別落在胡開宏於4月底前往美國,以及返國後近日隔離出關,時點間相當巧合;惟漢翔回應稱,並未獲高層任何告知。

營收逆勢成長迎春燕,國際發動機大單洽談中

漢翔在胡開宏帶領下,於疫情航空業寒冬下,仍能逆勢成長;在5月6日所公告的今年第一季營收為57.6億元,淨利為2.02億元。

今年與2021年第一季的營收46.5億元、淨利負2.3億元相比,營收成長23.8%,淨利已由負轉正,漢翔今年的每股盈餘(EPS)應會再上調。

漢翔承製核心零組件的勞斯萊斯發動機搭載於灣流新世代商務機G700。(圖片來源/擷自Gulfstream)

據轉述,胡開宏已經看到航空業在疫情趨緩下的「春燕」,目前正積極與國際發動機市場龍頭的GE、發動機製造大廠勞斯萊斯等公司,洽談民航業務,國際大單可望回溫,讓內部士氣為之一振。

讓漢翔員工感到開心的不只這件事,在胡開宏向董事會積極爭取下,董事會已經同意,全體員工比照軍公教加薪4%,工會幹部表達感謝和高度肯定。

除了民航業務主力在逆境中成長,在軍機業務部分也逐步趕上進度。胡開宏在4月底訪美,主要是為勇鷹號高教機,先前因疫情導致供應鏈大亂和延宕,爭取美商能優先提供高教機系統件;據稱,「問題都已克服。」

勇鷹號高教機系統件,國外廠商因疫情延宕問題都已克服。(圖片來源/擷自漢翔臉書)

F-16V構改案趕上進度,拓展儲能等能源商機

此外,漢翔肩負F-16V構改案(鳳展專案)的重任,胡開宏在接任之初,進度落後引發關注,後來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每月召集會議管控進度,空軍從旁協助物料籌補。

F-16V構改案克服諸多困難,逐步趕上進度。(圖片來源/擷自漢翔臉書)

漢翔以留住關鍵人才、三班制日夜趕工等諸多手段,在總經理馬萬鈞督導下,這個月交機5架,趕上上半年交機進度,未來會以每月交機3架進度,於2023年達成結案的目標。

在其他業務部分,漢翔配合國家能源政策,於去年10月28日啟動5MW(500萬瓦)儲能系統送電,一套設備投資上億元,預計5年即可回收。

漢翔高層稱,目前更已完成第二座和第三座的儲能系統計畫,展望未來要鎖定切入科學園區和科技大廠需求,開拓儲能市場商機。

漢翔配合國家政策,切入展儲能市場等龐大能源商機。(圖片來源/擷自漢翔臉書)

另一項與能源事業有關的發展,即為與GE合標的台電通霄燃渦輪發電機組,業界初估,漢翔進帳約可達20億元。

事實上,漢翔在今年初的董事會,即已通過未來5年發展計畫的總體策略,將朝集團化發展,這項總體策略著眼於後疫情時期的復甦商機,將推動民用飛機及發動機的訂單高值化;中長期則要切入發動機模組自行設計、零件製造及組裝,與民用飛機及發動機修護領域(MRO)。

(更多新聞:國機國造》漢翔董事長親飛勇鷹號 胡開宏:性能優異如期交機

在軍機部分,將朝提升軍用機「全機設計技術」的方向發展,參與新式初教機與下一代戰機合作研製等商機,和提升F-16後勤維修中心能量;中長期再鎖定無人空優機、軍用發動機等商機。公司高層稱,對於未來經營績效與成長,胡開宏與公司上下都充滿高度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