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一度狂跌40% S&P 500連跌7週 美股將迎來「失落的十年」?

股市投資

美股今年還要修正多少?在P/E驅動的大盤多頭轉空後,修正難度不高,特別是對欠缺訂價權的景氣循環股,要脫離股價暴漲暴跌的惡夢很難。

社群科技Snap崩盤拖垮美股

5月24日美股科技成長股在社群媒體新秀Snap財報不佳所影響,一度狂跌40%,而造成Nasdaq 100、費半重挫超過3%,尾盤跌幅稍收斂,但已令剛公布美國5月份PMI數據不優的負面效應, 因「羊群現象」(Herb Behavior)而被放大;DJ 30則因拜登政府擬對中國部份產品降低關稅,而在尾盤收小紅。

那麼,成份股更有普遍性的S&P 500呢?5月24日跌幅不大,但也正面臨3900點保衛戰──今年目標價已有華爾街投行喊出3000點的新低。

取決於美國陷入停滯性通膨多久

自2011年以來,主要驅動S&P指數的動力,主要是每股盈餘(EPS)、買回庫藏股(Buyback)、股息發放(Dividends)以及本益比(P/E); 而2020年3月疫情全球大爆發後,大盤成長最大推手是P/E──自2011年11月到2021年11月的貢獻度超過6%;其次是庫藏股,再來是EPS,最後才是股息發放。

這樣的現實,也在美股S&P指數的實質(Real)指數V. S.獲利歷史經驗中,獲得驗證:當股市處於多頭時,累計指數漲幅高於累計獲利漲幅;空頭時,則是累計跌幅擴大,但累計盈餘獲利並未大幅萎縮。造成這樣的差異,應就是在多頭時,投資者認同的P/E有向上調升的傾向;反之,轉向空頭後,企業獲利並未大幅萎縮,但指數修正劇烈,大多因投資者認同的P/E不成比例地向下調降。

S&P500指數在二戰之後非經濟衰退時,超過10%的修正幅度中位數是-12.5%;經濟衰退時則是-23.9%;當前則是18.7%。過去連跌七周已接近歷史紀錄,所以說美股大盤是否將歷史重現,而引來「失落的十年」──S&P指數年漲幅約在0-2%?這應是有可能的,因為投資者調降其「合理」的P/E難度不高.

這要看美國經濟陷入「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的時間有多久:2007年在美國次貸風暴(Sub-prime Crisis)引發的S&P指數修正,連著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的後續效應,共下跌了超過55%!

那麼,營收獲利隨著景氣變動、又欠缺訂價權的股票,在2021獲利大豐收後,是否可以透過企業策略來降低景氣循環所影響的營收/獲利變動?多角化(Diversification)策略是首選──經濟效益是分散風險、強化事業組合的現金流量的產生V. S.使用管理效率。

陽明、友達沒訂價權,難分散風險、降低獲利波動

美國Snap股價在5月24日的暴跌,也許不見得是疫情解封後「宅經濟」(Stay-Home Economics)消費力大降──因為Facebook的母公司Meta 4月份獲利因線上廣告貢獻而超優──而應是(社群媒體廣告)非價格制訂者的困境。

由此經驗來看台灣的景氣循環股──航運業的陽明、電子零組件的友達──都因欠缺訂價權,且都是聚焦在單一產業的個股,難以透過多角化策略來分散風險,降低獲利/淨現金流量的波動:

1. 陽明的運能在全球市佔率只排第九,且營收太受運費指數的影響;但塞港、缺櫃的問題,導致有訂單卻不一定能有高獲利。要轉型成如長榮這樣的多角化經營航運業,那麼還要看大股東交通部的臉色。

2. 友達雖一直想脫離標準型電視面板產品「報價」起伏,對其營收/獲利影響──而股價卻是不留情面地「難漲易跌」──但成果有限。因其在新應用的營收一直無法跨越「臨界值」(Critical Mass),故對其總營收的貢獻有限;加上毛利率倍價格領導者不計成本地殺價搶市,故毛利率無法拉高,也造成獲利波動劇烈。 

總結,當前美股大盤在「停滯性通膨」的前景堪憂下,雖然Fed當前的貨幣政策重心已轉向「關注成長之緊縮」(Growth-Conscious Tightening),而非在今年5月份FOMC會議升息兩碼前的「抑制通膨之緊縮」(Inflation-Containment Tightening),還是難以確認S&P指數的修正滿足點是經濟衰退時的中位數- 23.9%,還是2007啟動的修正滿足點- 55%?若是後者,那麼及早做好股市投資的避險,應是當務之急!

本文授權轉載自邱宏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