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上海封城拖累...特斯拉股價崩4成創一年新低 馬斯克身家縮水跌破2千億美元

產業動態

電動汽車巨頭特斯拉在中國廢棄工廠和舊軍營隔離數千名工人,作為準備輪班的第二梯隊,但上海廠在閉環管理下只能恢復部分生產,加上銷售放緩的疑慮,因此,一周內有2位分析師大砍這家電動汽車巨頭的目標價。

特斯拉股價周二收盤下挫6.9%至628.16美元,創1年多新低,近一個月重挫37.1%,今年來暴跌47.6%,市值剩下6507.79億美元,比起去年11月份的歷史高峰,市值蒸發約一半。

特斯拉股價今年來暴跌47.6%

5月24日,特斯拉的創辦人兼執行長馬斯克的身家全球首富馬斯克的財富縮水5.4%,至1927億美元,跌出2千億美元的巨富俱樂部。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馬斯克的財富跌至2021年8月26日以來的最低水平,但是仍為世界首富,亞馬遜的創辦人貝佐斯的身家為1278億美元,位居第二。

50歲的馬斯克的財富上一次跌破2000億美元的門檻是在3月。但根據財富指數,股價隨後迅速反彈,4月4日特斯拉股價收在1145美元,他的身家跟著衝高至2880億美元。

馬斯克身家雖縮水,仍為世界首富

就在4月4日當天,馬斯克透露他已經收購社交媒體平台推特約9%的股份。幾天後,他發動收購要約,並最終獲得了董事會的批准。

但在科技股暴跌的情況下,人們對此次收購的懷疑越來越大。拖累兩家公司的股價。

馬斯克5月稍早表示,該交易將暫停,直到推特公開清理平台上機器人控制的虛假帳號數量為止,5月21日馬斯克又提議按機器人帳號數量削減440億美元收購推特的報價,推特卻堅稱,收購交易正在按計劃進行。

特斯拉不再是ARKK最大持倉的公司

更令馬斯克頭大的麻煩接踵而來,上海封城2個多月,上海廠生產困境仍未消失,加上中國清零政策自毀經濟,以及美國升息,都使得電動汽車銷售放緩,引起分析師大砍特斯拉的目標價,特斯拉不再是「女股神」伍德旗艦基金ARKK最大持倉的公司。

大和資本分析師Jairam Nathan周二表示,由於封城前,每周產量高達13,000輛左右,利潤率高於平均水準,如今上海廠減產,勢必對利潤率和收益產生重大影響,所以,他將特斯拉目標價從1,150美元大幅下調30%至 800美元,為一周內第二位大砍目標價的分析師。

5月以前,特斯拉還被認為是終極成長型股票,去年上漲50%, 4月4 日收於1,145 美元,自從當天馬斯克宣布持有推特的9.2%的股份以來,特斯拉股價累計大跌42%,同期,標普500 指數下跌 13%,標普500 非必需消費品板塊下跌26%,特斯拉為該期間標普500當中表現第7差的股票,還是第三大拖累大盤的股票。

4月4日以來特斯拉股價重挫42%

自4月4日以來,特斯拉股價的跌幅也大大超過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蘋果、亞馬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特斯拉股價崩跌,主要有3個原因,首先,馬斯克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並出售85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以支付收購費用時。

再者,特斯拉上海廠從3月下旬開始停工3周,到4月中旬才部分復產,面臨缺料和原物料成本飆升的問題。5月稍早,特斯拉也從ESG版本的標普500 指數剔除,此舉可能引發以該指標為基準的基金強制拋售特斯拉股票。

特斯拉上海廠工人白天上工,晚上睡地板

最近幾周,中國一直是特斯拉很多壞消息的來源。上海廠4月中旬復工後,只是恢復部分生產,並採取閉環管理模式。

特斯拉目前將幾千名工人隔離在廢棄工廠或軍營48至 72小時,以滿足政府的要求,以便這批「第二梯隊」工人之後能夠加入工廠的「生產泡沫」。

自4月中旬以來,目前輪值的第一梯隊員工一直睡在上海超級工廠的地板上,每周工作 6 天,一天工作12 小時。

中國官員提倡「閉環管理」,作為重啟工廠同時限制病毒傳播風險的一種方式。但是對工人造成的損失是巨大的,因為員工不斷接受檢測和監控,只能被限制在工作場所和臥室的封閉場所,不能離開廠區和辦公室,與他們的家人和外部社會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