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教育部出來面對!暑假不提前 「停課不停學」模式將無止盡持續下去

教育議題

根據教育部5月24日晚間公告最新統計數據,各級學校學生確診案例累計已達15萬1761例,相較於23日新增8733例,其中國小生確診數最多,累計已達5萬2397例,其次則為大專校院2萬8903例、幼兒園2萬8887例,高中2萬5029例以及國中1萬6545例。

另外22縣市中,共有6003校停課,其中採全校暫停實體課程,教育部統計達5406所園校,其中含幼兒園1892所、國小2394、國中698校、高級中等學校312校以及大專校院110校;採部分班級暫停實體課程,計597所園校,包含幼兒園362所、國小117校、國中42校、高級中等學校50校以及大專校院26校。

對於外界關心,國內疫情持續,中小學是否提早放暑假。教育部今天明確表示,目前未規劃中小學提前放暑假,但正調整因應疫情授課方式實施標準,讓國高中比照國小和幼兒園,待指揮中心核定後公布。

上週,在台北市柯文哲發難中小學大停課後,高雄市接著快馬跟進,然後本週又因為疫情指數中的14歲以下學童確診數沒往下掉,又接著線上教學一週。其他縣市則在民意的壓力下,接二連三的進入大停課的模式。

不過台南市黃偉哲於本週巡視校園時,卻些許受到了一些停課後的壓力,因為已經開始有家長反彈「線上化教學品質不佳」這樣的聲浪出現。對應於台北市針對疫情開了第一槍,24日晚柯文哲也在新聞中表示不妙。

學生染疫家長心理壓力大,老師忙於行政工作

然而,依據COVID-19 全球即時疫情地圖網站中的圖示與比例來看,14歲以下(含5歲以下)確診人數來到了人口總比的8%(4%+4%)。雖然人口等比數不高,但學生感染人數相較於家長的心理感受而言,直接的造成了諾大的壓力。

畢竟家長是孩子的直接照顧者,在這樣的輿論與政治人物炒作議題下,民眾心中恐慌自然難以避免。然而,14歲以下人口確診指數沒有往下掉,只是證明了「現在沒有校園內感染」的事實而已。但是,難保後期校園感染出現,更導致教育工作者與學生更身受其害。

對應於教育圈的第一線教師而言,不停課就是永無止境的停復課,要不然就是進辦公室之後無止盡的填報學生確診人數、估算哪班復課、那班有多少確診學生要多久才能回到學校。

這樣的亂象,在各縣市發布本週停課後,稍有歇息,也讓現場的教師與行政人員稍有喘息得以面對其他教育行政工作。

本日開始(2022/05/25)BNT兒童疫苗正式開始施打第一劑,各縣市教育局的規劃是「施打完新冠疫苗的學生可以申請疫苗假」。以日程推算,六月初的第一周時間,台灣應該可以完成14歲以下人口大比例的接受第一劑疫苗,對應家長面對學童於染疫中重症風險恐慌,自然會降低許多。

若不提前放暑假,停課不停學將無止境持續下去

也就是,假設教育部與疫情指揮中心能發布「六月第二周全國中小學直接進入暑假,與八月暑假日程對調上課時間」,原則上也可以減緩近期輿論與政治人物炒作14歲以下學童染疫議題直接造成社會慌亂的壓力。

假使,教育部沒有做這個動作,最後各縣市在六月份可能會面臨的仍是「無止境的停課不停學模式」,對於學校、老師、家長、學生都是無止盡的夢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