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示警:普丁、習近平犯了嚴重錯誤 俄烏戰爭恐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始

國際

在瑞士達沃斯舉行世界經濟論壇的第二天,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在一個半小時的演講當中,火力全開,砲轟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好戰和中國習近平主席的威權主義。

索羅斯周二(5月24日)痛批,這兩位領導人犯令人難以置信的錯誤,普丁竟然希望俄軍解放烏克蘭的行動能夠受到俄國民眾歡迎;習近平堅持清零防疫政策,但這是不可能持續的。

烏克蘭戰爭可能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始

他鄭重示警,烏克蘭戰爭可能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始,因此,保護自由文明的最佳方式是西方國家擊敗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軍隊。

索羅斯還看衰中國的習近平國家主席,認為他可能不會贏得第三個任期,因為習近平主席的「清零戰略」失敗了,將上海市民推向「公開叛亂的邊緣」,並且迫使「中國經濟有自由落體墜落。」

他說,中國持續封城,將擾亂供應鏈,這會使世界各地的通貨膨脹持續升高,並造成全球經濟蕭條,習近平犯下的錯誤可能讓他無法得到第3個任期。

索羅斯說,除防疫政策失敗外,習近平還犯下一連串錯誤,這些錯誤可能會讓他失去重大的影響力,共產黨正準備決定授予習近平一個打破先例的第3個任期。

習近平犯下一連串錯誤

索羅斯吐槽說,與各界預期相反,他認為習近平可能因為犯下太多錯誤而無法獲得他夢寐以求的第3個任期。即使他連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也不會讓他任性選擇下一屆政治局常委的成員。

根據索羅斯辦公室發布的講話文本,他形容烏克蘭戰爭是開放社會與中俄等封閉社會之間的一系列鬥爭。

「保護我們文明的最好的,也許是唯一的方法就是盡快打敗普丁,這是底線。」索羅斯強調。

索羅斯指出,普丁說俄軍對烏克蘭的「特別行動」計劃將實現克里姆林宮的所有目標,現在普丁認為入侵是一個錯誤,並準備談判停火。

「但停火是無法實現的,因為普丁不能被信任,普丁越是虛弱,他就越難以預測。」索羅斯強調。

索羅斯呼籲西方盡快打敗普丁

他還評論了歐洲政治狀況:「這一場戰爭已經動搖了歐洲的核心,即使戰爭結束,最終必須停止,局勢也永遠不會恢復到以前的樣子。」索羅斯感嘆說,他只能將西方對烏克蘭的援助和烏克蘭人民的抵抗,視為一線希望。

索羅斯表示,歐盟必須明白普丁可能關閉俄羅斯輸往歐洲的天然氣,目前俄羅斯天然氣約佔歐洲需求的 40%,這真的很痛苦。

索羅斯表示,德國前總理梅克爾使德國成為該地區表現最好的經濟體,部分歸功於與俄羅斯的天然氣和出口大量汽車到中國。但現在德國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德國經濟需要重新聚焦,而這將需要很長時間。

德國經濟需要重新聚焦

俄羅斯自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3個多月,已造成數萬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淪落為難民,並引發自1962 年古巴飛彈危機以來,俄羅斯和美國之間最嚴重對抗。

普丁表示,美國正在利用烏克蘭通過北約擴大威脅俄羅斯,莫斯科必須幫忙,避免講俄語的人被迫害。烏克蘭及其西方盟友拒絕將這些無端藉口當作俄軍侵略烏克蘭的理由。

「我無法預測戰爭結果,但烏克蘭肯定有一拼高下的機會。」索羅斯說。

中俄的封閉社會與西方的開放社會持續鬥爭

與此同時,索羅斯形容俄羅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和中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為崛起的「封閉社會」強國,在這一類社會當中,個人必須服從於國家的命令。

呼應美國總統拜登的說法,索羅斯以前曾表示西方正與專制政府展開鬥爭,只是索羅斯的悲觀情緒較多一些。

周二在達沃斯論壇上,索羅斯說,「專制政權現在方興未艾,開放社會受到圍攻,今天,中國和俄羅斯對開放社會構成最大威脅。」

索羅斯說,數位科技尤其是人工智慧,有助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收集個人數據,以監視和控制其公民。

中共利用AI監控中國人民

91歲的索羅斯是一位傳奇的對沖基金經理,1992年因為他大舉放空100多億美元的英鎊,英國央行被迫降息,英鎊貶值,讓索羅斯狠賺11多億美元,在國際間聲名鵲起。

只要看過索羅斯的傳記,就能了解,他對極權主義領導人的危險最感焦慮,尤其是他孩提時代逃離納粹大屠殺猶太人的經驗,造成一輩子的陰影。

1930年,索羅斯出生於布達佩斯。他的父親是一名猶太律師。在納粹佔領匈牙利期間,索羅斯一家製造假的身份證明來掩蓋猶太人的身份,僥倖逃過了納粹捕殺。

猶太人索羅斯為納粹大屠殺的倖存者

17歲的索羅斯移民英國。他在鐵路部門兼職做搬運工,還在夜總會兼職當服務員,在這期間,他從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獲得學士及博士學位。

從小時候,索羅斯目睹自己的祖國匈牙利首先被納粹佔領,然後又被捲入蘇聯勢力範圍。這些經歷促使他在西方致富後投身於他所謂的「政治慈善事業」。

他說,1984年,他為政治事業捐贈300 萬美元;3年後,他捐贈超過 3億美元。他在1993年建立的開放社會基金會,向推動自由的組織捐助資助。

索羅斯2011 年關閉旗下對沖基金,並將公司轉變為家族辦公室,僅代表他自己、家人和慈善網絡進行投資。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他的個人財富為8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