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土地會黏人 外籍人士眼中的人情滿點宜居城

地方生活

外籍人士在高雄移居置產比例逐年上升,溫和的氣候和滿滿人情味,讓高雄的土地特別有「黏性」,人氣部落客大豐在網路分享高雄旅遊和文化特色、餐廳老闆Joe深耕高雄融入在地生活,來自各國的港都新住民,從不同角度,看見屬於高雄的美麗。

「來到臺灣其實是個意外!」以流利的國臺語,講述自己如何誤打誤撞來到台灣,最後為愛定居高雄的經過。來自英國的部落客大豐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對台灣和高雄的種種觀察,影片《來到台灣是個意外》以詼諧有趣的內容獲得24萬點擊,尤其是大豐的國臺雙聲帶夾雜「挖塞!」、「很ㄎ一ㄤ」以及濃濃臺味的「齁」尾音,讓許多粉絲紛紛留言:「我覺得你根本就臺灣人了。」

來臺灣8年,大豐與臺籍妻子和剛出生的小寶寶在高雄定居。比起吵雜都會更偏好鄉村生活的他,來臺後陰錯陽差直奔島嶼最南端,到沒有人會講英文的東港工作,為了生存大豐學會了一口流利臺語,甚至每天騎機車從東港到高雄,過得比許多都市人更道地更生猛的臺灣生活。

平常喜愛自行車與爬山等戶外運動,大豐在孩子出生前常到柴山、美濃旗山等地爬山騎車,另外他也推薦外籍旅客到西子灣和旗津一日遊,感受歷史文化。(圖片提供/大豐大哥大)

「我覺得高雄是全臺灣最好的城市。」大豐說得斬釘截鐵:「城市本身就有豐富歷史,還曾經是世界第三大港口,無論商業、地理跟歷史都很精彩。尤其高雄又不斷在轉變,交通、旅遊、服務業也越來越發達。」他在個人頻道中發表許多有趣的高雄觀察,像是挑戰臺灣泡麵、騎自行車闖蕩柴山,也對臺灣完善的全民健保,以及五星級坐月子中心大開眼界。

「高雄人真的是最nice的。南部生活步調比較慢,路上騎摩托車不知道怎麼走,路人會很有耐性,也很願意幫忙。」大豐說:「之前和朋友爬完山到蓮池潭吃餛飩麵,吃飯時口袋裡掉出了10元沒發現,結果3個月後回去同一間店,老闆娘竟然認出我,還說他幫我把10塊錢留了下來。」感嘆這種事情在歐美不可能發生,讓大豐對南臺灣的人情味大受感動。此外高雄由於外籍住民多,辦居留證等流程便捷,親切和效率的服務也讓他豎起大拇指。

不斷蛻變的高雄,彷彿整個城市都在轉動,從駁二發展到輕軌通車,大豐感覺每天都有新改變,城市充滿了希望活力。他認真發表了未來的抱負:「我的夢想是要當高雄市長。」甚至還準備了長篇政見,愛高雄愛到想要為市民服務,高雄的溫情土壤,為大豐等外籍居民培育宜居環境,從自轉到公轉帶動城市變得更美好。

在左營區的馬來西亞餐廳「馬來舅台所」內,店主Joe蔡堯結又是不一樣的移居故事。馬來西亞華僑的他,在日本求學工作近10年,因為遇見真命天女而來到高雄,以時尚道地的馬來西亞菜餚,在這片新故鄉站穩腳步。

來臺4年半,Joe在高雄發揮一己之長,以精湛廚藝征服顧客味蕾,未來他也希望能拓展分店,在高雄放大夢想。(攝影/李瑰嫻)

「我覺得高雄有點像日本大阪,有什麼話就直接說,像是這個不好吃之類客人會直接反應。」Joe笑說:「隨興的感覺很像馬來西亞,遇到熟人會說走就走,沒有特定計畫。」熱情隨興的高雄人,對於外來文化的包容力也很強大,Joe以一技之長在陌生城市紮根,利用多種香料製作的椰漿飯、肉骨茶等大馬料理,豐富誘人的風味令人讚不絕口,吸引了一票忠實顧客。「我覺得高雄是實現夢想的地方。」他笑道:「社會制度很好,海洋風景也吸引人,重要的是高雄人很愛吃。」他也說,城市街頭會舉辦許多異國市集等介紹海外文化和料理的活動,都讓在地人與外籍居民有機會互相了解,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Joe和女友經營餐廳「馬來舅台所」,烹調道地的馬來西亞菜色,像是招牌椰漿飯、沙嗲、印度煎餅附咖哩醬等都是人氣招牌。(攝影/李瑰嫻)

連假時常和女友、及女友的爸爸開車跑山,把中南部山路開透透,店休空檔就到旗津散步吃水果冰,Joe就和其他高雄人一樣,享受港都生活的平凡確幸。來自寬闊大海的溫柔潮風包容每個異鄉者,讓他們在這座城市落地生根,無論從哪裡人,在高雄的人情擁抱下,都讓人捨不得離開。

大豐大哥大

YouTube:大豐大哥大

馬來舅台所

FB:馬來舅台所 - Malaysian Joe’s Kitchen

原文轉載自《高雄畫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