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全聯、家樂福、超商夾攻 美廉社總經理一句話揭成功策略

零售通路

三商家購(2945,即美廉社)25日舉行股東會並改選董監事,原董事全數留任,三商行創始家族的二代陳翔玢、陳翔立,翁家二代翁維駿,美廉社的總經理邱光隆續任三商投控法人董事,日商住友商社2席董事,還有3位獨董均順利當選,陳翔玢繼續獲選董事長,決議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新台幣2.59元。

外界對有三商家購較感陌生,一說起「美廉社」就馬上知道,尤其這兩年經歷衛生紙之亂、雞蛋之亂,還有快篩試劑之亂,巷口的「美廉社」成為民眾共同經驗,事實上,「美廉社」雖然在台灣零售市場排在全聯、7-11等四大超商之後,但也有800間的分店,已達到一定的規模經濟。

美廉社800間分店,排零售通路業第5

從統一超商、美廉社的年報中報導,統一超商有6379間分店、全家有3980間、萊爾富有1500間、全聯有1063間、OK便利商店有761間,以分店數來看,美廉社的800間分店排在超商排第5。若以營收相除,市場第一的7-11一家分店一年平均貢獻4千多萬元營收、美廉社一家貢獻1千7百多萬元營收。

然而「美廉社」一直是三商集團穩定獲利的小金雞,大約每3到4年可以賺一個股本,去年每股盈餘3.21元,要發2.48元,股價才40幾元,是相當穩健的一筆投資,大股東名單裡面還有宏基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的公子施宣輝,他以智聯服務公司名義入股。

尤其去年新冠疫情對各種零售消費衝擊龐大,連鎖咖啡店的收入都掉了三成,沒想到零售通路業逆勢上揚,一位通路業主管表示,自去年5月疫情爆發以來,疫情急速升溫並提升為三級警戒,民眾採取就近購買民生必需品,反使得零售業逆勢成長,加上下半年控制得宜,民眾燃起報復性消費,因此營業額較2020年大幅上升。

美廉社成功策略,把量販店的價錢放到社區裡賣

反映在三商家購(美聯社)的財報上,2021年全年營收139.9億元,較2020年的132.2億元成長5.82%,每股盈餘3.21元較前一年度的3.04元成長5.59%。根據2021年年報第109頁,三商家購轉投資的心樸市集,僅3家分店,去年虧損330萬元。

三商家購轉投資心樸市集現僅有三 家 門市,"單店已達損益兩平,惟尚不足支應總部管理成本"導致虧損。(圖片來源/翻攝自三商家購2021年年報)

(更多信傳媒新聞:拜登訪日韓送台灣大禮 郭文貴:他在警告中共「你敢打台灣我就揍你」

面對全聯、四大超商、量販店等夾攻,美廉社成功策略是「因為超商固然方便、據點多,但單品價格太高;量販店雖然便宜、品項多,可是距離太遠又不方便」總經理邱光隆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就把量販店的價錢放到社區裡賣。」

美廉社接下來採多元策略,先是調整加盟制度,期提高加盟主獲利,激勵各加盟門市衝刺業績。美廉社會員超過20萬人,強化手機APP、後台大數據分析、倉儲管理等功能,增加客戶黏著度,還有持續透過線上線下跨業合作,為實體門市吸引年輕或跨域之消費者。

家樂福併購頂好超市後,一場社區型微型超市大戰開打

商品策略部分,例如進口商品、自有品牌、鮮食、生鮮蔬果等,還有主打即食品,特別是從2020 年初武漢肺炎對各類商業活動的影響經驗得知,部分餐飲業業績萎靡,民眾為降低感染風險亦由外食轉趨在家簡單開伙,刺激食品或調味料之銷售業績,因此美廉社持續推出易烹調之各類即食商品,獲得不錯的反應。

轉投資部分,外界熟悉的日本藥妝店「Tomod’s」(三友藥妝)大股東就是三商家購,在2020年入股三友藥妝45%股權,今年將加碼讓持股過半,三友藥妝去年是賺錢的,今年會繼續擴充,也會和美廉社有更多的策略聯盟。

然而,量販店縮小化威脅著美廉社,家樂福併購頂好超市之後,化整為零的開始進入巷戰,和美廉社正面衝突,還有大潤發也採取類似策略,開了很多市區內的中等規模零售據點,因此,美廉社也不斷的創新,才能在這場「社區型微型超市」之戰中取得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