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兒童死亡率》台灣高於日韓星 民眾黨、國民黨呼籲:政府別只會喊口號

新冠疫情

台灣近期COVID-19疫情延燒,兒童面臨嚴重威脅,累計至今日為止共有15例兒童重症,當中有7例腦炎,另有4例肺炎、2例敗血症,死亡兒童人數5例。

面對兒童重症人數增加,民眾黨、國民黨今(25)日都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要正式兒童染疫問題;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賴香伶批評政府「超前部署」沒部署到兒童,合格兒童疫苗引進及施打速度非常慢,對於連續發生兒童併發腦炎重症死亡,政府也只會警告,不提解方,應就高風險防疫盲區兒童提出有效對策,並進行醫療系統的調度,提升兒童醫療照護量能。

兒童染疫病程惡化速度極快

國民黨中央黨部呼籲指揮中心雖列出兒童重症前驅症狀呼籲家長注意,但部分指引內容不符家長實際需求,且兒童染疫病程極快,應考量在醫療量能允許下適度放寬,並立即成立專責、專人窗口,讓家長在兒童出現嚴重不適症狀後,第一時間能獲得協助,讓每個中重症以上的孩子都能受到醫療全力的照護。

國民黨副秘書長王育敏指出,相較鄰近國家,我們的兒童染疫死亡率實在過高。(攝影/林聖凱)

國民黨副秘書長王育敏指出,比較鄰近國家地區,日本染疫兒童死亡率是百萬分之5.5;南韓未滿十歲兒童染疫死亡率約百萬分之8.6;新加坡零死亡;台灣目前兒童染疫約12萬人,就有5位死亡案例,死亡率約10萬分之5,相較鄰近國家,我們的兒童染疫死亡率實在過高。

另外,香港今年2月有超過1000位住院染疫兒童,共4人死亡、其中2人因合併腦炎死亡,台灣目前則已經出現5位過世確診兒童都有腦炎表現,也是一大警訊。

台灣染疫兒童死亡率高於日韓星

藍營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表示,指揮中心列出8個需要家長特別注意的重症前驅症狀,兒童出現體溫超過41度、持續昏睡、持續嘔吐、抽搐、意識不佳、 持續頭痛、肌躍式的抽搐、步態不穩等病徵,請家長自行或由親友緊急送醫或打119,但許多家長面對小孩染疫後諸多不適,實在無法等到出現這些嚴重病徵才送醫,呼籲指揮中心應簡化染疫幼童的送醫過程及住院條件,並提供更明確的指引,減低家長的不安。

身為媽媽的她也提到,在一些媽媽群組大家都自己整理懶人包,兒童感染用藥、哪支耳溫槍比較準確,地方已經開始自我解救,而她也看到一個比較痛心的事件,有位兒童因染疫死亡,過世的日期恰巧和父母的結婚紀念日同天,令她相當不捨且痛心,江怡臻呼籲政府趕快提出兒童預防方案,讓家長放心。

張其祿表示,去年疫苗荒至今,政府「超前部署」根本沒有謹慎考慮到12歲以下兒童。(攝影/林聖凱)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去年疫苗荒至今,政府「超前部署」根本沒有謹慎考慮到12歲以下兒童,導致其因尚未施打疫苗或對施打疫苗有疑慮,成防疫上「盲區」。尤其現在病毒已進入校園,可能連續傳染,目前政府只以「製作圖卡」方式提醒家長注意,再度甩鍋,整體防疫政策對於「0到12歲」的多數未施打到疫苗兒童仍是空窗。

小孩確診,政策對「家長請假照顧」也不友善

張其祿提到,家長面對兒童「確診」、「學校預防性停課」、「托嬰托幼停課」必須請假在家照護,兒童也可能因家人攜帶病毒回家被傳染,但政府一味轉移政策從清零到共存,完全沒考慮到幼童染疫風險,也未提供完整的職場父母補助方案及配套,目前確診兒童有收到居隔單的父母能請居家隔離假及照護假之外,其他因學校被停課的學童家長只能請自身「特休」及「補休」,甚至是不支薪假,政府要如何照顧、支持年輕的父母。

賴香伶表示,勞動部提到因疫情無法歸責於雇主,防疫照顧假不強制雇主支薪,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受雇者家庭成員可以選擇申請「家庭照顧假」,但一年僅有7天,且薪資按事假辦理,與事假合計一年不得超過14天,這造成若家中有超過一位以上的孩童需照顧,日子錯開下,家長必須要申請其他假別,許多家長現在正在面臨防疫照顧假的問題,政府應該拿出更多政策誘因給企業主,使家長可以放心的申請防疫照顧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