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詩級崩盤 「投資6千萬元只剩2.9萬....」 LUNA幣到底是什麼?

加密貨幣

國內傳出一起因為投資失利而墜樓的事故,疑似砸了約6千萬元投資「LUNA幣,卻慘賠到只剩2.9萬元,震撼虛擬貨幣圈;到底LUNA幣是什麼?為何會發生史無前例的大崩盤?

最近LUNA幣在數日內暴跌99%、近500億美元市值灰飛煙滅,加密貨幣市場日前爆發一場「史詩級」崩盤,投資人擠兌潮引發幣圈地震,連央行都在臉書示警,UST崩盤可能是加密市場的「雷曼時刻」。

UST崩盤可能是加密市場的「雷曼時刻」

LUNA幣的故事要從一個叫做Terra的區塊鏈說起,它的創辦人是位30歲的韓國人叫 Do Kwon,在崩盤發生前,UST(TerraUSD)已經成為全球第三大穩定幣。什麼是穩定幣?其實就是價格波動不大的虛擬貨幣。由於比特幣這類虛擬幣經常暴漲暴跌,因此大家就想,要是有一種穩定幣就好了,用來結算、避險都會好很多。

其它穩定幣保持幣價穩定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每在區塊鏈上發一個幣,在銀行裡會有對應的1美元資金作為保障,如此一來,它們的價值就和美元1 : 1掛鉤了。但是UST不一樣,號稱是演算法穩定幣,不像其它穩定幣,是用美元等法定貨幣資產作為準備,以維持其釘住美元等法定貨幣的價值;UST是基於智慧合約的演算法,透過Terra生態系統中的另一個加密資產LUNA。

LUNA作為穩定幣UST的姊妹幣,是專門用來吸收UST波動性的

UST依靠算法及套利機制,讓UST始終與美元以1:1的比例掛鈎。根據Terra團隊的設計,LUNA作為UST的姊妹幣,是專門用來吸收UST波動性的,以讓UST價格始終保持在1美元。也就是說,當LUNA價值1美元時,1枚LUNA可換1枚UST,當LUNA升值到100美元,則1枚UST僅可換0.01枚LUNA,通過這個機制,將UST價格穩定在1美元。

於是,利用這種算法,依靠套利者之間的搬運, UST的價格就能一直穩定在1美元左右,在幾乎0抵押的情況下,UST 就成了幣圈的新寵,成了第三大穩定幣。除了幾個知名的交易所之外,像是華爾街的資本巨頭 Jump Captial 也投資,它甚至還得到了韓國、蒙古等政府的默許,可以直接當成貨幣在某些地方花用。

存入UST拿19%高額利息成「新龐氏騙局」?

另一方面,也被懷疑是「新龐氏騙局」,因為在Terra上構建的錨定協議,允許用戶存入UST,並獲得穩定的19%高額利息,由於美國和歐洲的銀行利息很低,因此吸引了大量海內外投資者投資UST。隨著UST愈來愈紅,用LUNA兌換UST的人也變多,LUNA的價格也水漲船高。

5/8,UST跌破1美元到95美分,這個訊息快速流通,投資人紛紛大規模拋售,在美國聯準會升息造成的市場恐慌,與UST兌換的雙重壓力下,LUNA的價格也急轉直下,全球投資者損失慘重。LUNA最高峰時價格來到近120美元,目前只剩下0.0001684美元,等於一張壁紙。

穩定幣其實一點也不穩定,還可能讓投資者血本無歸。其實不只是散戶韭菜,近日國外擁有超過50萬訂閱者的加密貨幣 YouTuber,也分享先前投資的LUNA幣原本價值高達200萬美元,最後只剩下50美元,意味著短短幾天內就損失將近全部。而透過這次經驗,他也上傳影片警惕大家;投資人在面對高風險金融商品時,還是要謹慎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