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授權 聯合國委託學名藥廠製造25美元廉價新冠口服藥

國際

《華爾街日報》5月25日報導,根據「健康世界倡議」(Accord for a Healthier World,簡稱AHW)計畫,美國輝瑞藥廠將以非營利性價格向世界上一些最貧窮的國家銷售23種受專利保護的藥物和疫苗。

輝瑞低價銷售23種藥物和疫苗給窮國

輝瑞的執行長布爾拉(Albert Bourla)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根據該計劃,輝瑞將在今年年底之前首先將藥品運往非洲加納、馬拉維、盧安達、塞內加爾和烏干達。

輝瑞表示,這種安排意味著,有些藥品在美國每年標價數萬美元,但是低收入國家能夠以很低價錢採購這些藥品。

口服新冠藥物方面,柯林頓健康獲取倡議(CHAI)表示,幾家學名藥廠商已經同意,將生產輝瑞的口服新冠藥物Paxlovid,以每一個療程25美元(740元台幣)或更低的價錢賣給低所得和中等所得國家。

MPP委託學名藥廠製造低價輝瑞口服新冠藥

CHAI 表示無法透露同意價格上限的製造商名稱,因為口服藥仍處於產品研發的早期階段,尚未獲得監管部門的批准。

今年3月,全球35家學名藥製造商通過與聯合國支持的藥品專利聯盟(MPP)達成的許可安排,簽署協議,為95個貧窮國家生產學名版、廉價的輝瑞口服新冠藥品。

輝瑞藥廠當初以一個療程530美元(1.6萬元台幣)的價格將口服新冠藥物Paxlovid出售給美國政府,一個療程為5天。

CHAI表示,學名藥製造商將為這些貧窮國家提供每月450萬個療程的產能。只有在較貧窮國家每年至少需要100萬個療程的情況下,才適用25美元的價格上限。

輝瑞計劃向45個低收入國家低價銷售產品

另一方面,5月25日輝瑞還表示,輝瑞將與各國政府合作,改善其衛生系統基礎設施,並解決通常會延遲藥物到達的監管和採購障礙。

總而言之,輝瑞計劃向45個低收入國家低價銷售23 種藥物和疫苗,用於治療癌症、心臟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該公司表示,在沒有合作夥伴的情況下,這些產品已經是受專利保護產品組合的大部分。

AHW計劃不會讓輝瑞付出太多代價。2020年,輝瑞對非洲發展中國家和其他新興市場的銷售額總計約84億美元,約佔輝瑞當年銷售總額的20%左右。

AHW計畫可以為醫藥業提供長期利益,有助建立一個潛在的大型處方藥和疫苗新市場,輝瑞還可以通過慈善活動贏得員工的善意。

輝瑞的AHW計畫希望全球10億多人受惠

輝瑞的AHW計畫是目前為止西方製藥公司採取最有野心的計畫,該公司藉此計畫,擴大生活在較貧窮國家的人們獲得尖端藥物的機會。

據輝瑞估計,AHW計劃旨在擴大超過10億人使用這些產品的機會。該公司表示,未來受專利保護的產品也將以非營利價格出售給這些國家。

輝瑞等西方藥廠有時候同意以低於美國和其他富裕國家的價格銷售愛滋和其他藥物給貧窮國家,或者安排其他藥廠這樣做。

布爾拉博士說,根據輝瑞的計劃,該公司工程師和醫生將在國外花費6到8個月的時間,協助各國改善醫療保健系統和基礎設施。

作為該計劃的一部分,輝瑞將發送乳腺癌藥物 Ibrance、肺癌治療藥物 Lorbrena 和治療罕見心力衰竭的藥物Vynda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