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新戰場》王毅、澳洲外長同訪大洋洲 北京將打造中國版「第一島鏈」封鎖紐澳

國際

大洋洲島國成為中國與西方國家最新戰場,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26)日抵達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展開為期兩天訪問,而澳洲新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也不得閒,同日趕赴斐濟(Fiji)出訪。

《路透社》25日報導,王毅30日將在斐濟主持一場外長會議,屆時將尋求與十幾個大洋洲島國簽署一份區域協議,以在安全、治安和資料傳輸方面進行合作。

此一消息衝擊紐澳,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強調他們對大洋洲島國的支持必須「建立起來,而不是退縮」,而正出訪美國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認為大洋洲自己能確保自身安全,而紐西蘭非常樂意回應那些島國的安全需求。

王毅和索羅門簽署多份合作協議

王毅26日稍早抵達索羅門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這是中索建交32年後中國最高層級的官員來訪,索方稱之為「歷史性訪問」。

王毅將和索羅門外交暨對外貿易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等內閣成員會談,並拜會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

根據索羅門政府聲明,王毅和馬內列將「簽署若干將提升雙邊關係的合作協議」,而中國駐索羅門大使李明也指這將是王毅此行「亮點」。

蘇嘉瓦瑞評論,王毅來訪將是中索關係的里程碑,並期待索羅門成為中國重要的發展夥伴。中索3月簽署了一份安全協議,引起美國、紐澳和日本強烈反對,他們擔憂中國將在該國建造軍港,儘管兩國否認有這項意圖。

(更多相關新聞:和台灣斷交3年後 索羅門擬與中國簽安全協議 為何美國「亞洲沙皇」不遠萬里去救火?) 

5月26日至6月4日,王毅將訪問索羅門、吉里巴斯(Kiribati)、薩摩亞(Samoa)、東加(Tonga)、萬那杜(Vanuatu、)、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東帝汶(Timor Leste)和斐濟等8國。

中國欲和大洋洲10多國簽署「區域安全協議」

《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指王毅此行保密到家,對外公布的行程資訊相當有限,26日他將和馬內列舉行聯合記者會,但對記者提問有諸多限制,當地媒體協會呼籲成員抵制該記者會。

然而「中國─太平洋國家共同發展願景」(China-Pacific Island Countries Common Development Vision)的公報草稿及5年行動計畫仍提前被媒體公開,中國欲與大洋洲十幾國簽署涉及安全項目的區域協議,《路透社》指這代表北京想將點對點雙邊關係變成多邊關係。

大洋洲國家領袖對此態度不一,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認為他們應拒絕這份「預先決定的公報」,他擔憂該協議會在中國和西方之間開啟新冷戰。

東帝汶總統、199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霍塔(Jose Ramos-Horta)則告訴澳洲《世紀報》(The Age),「不和中國建立良好關係是大錯特錯」。

另一方面,澳洲和美國政府表示他們尊重大洋洲島國的主權,以及他們追求國家及人民利益的考量,但也警告和中國往來有其隱憂。西方陣營在此無論措辭行事,必須格外在防堵中國、尊重島國選擇之間求取平衡。

蘇嘉瓦瑞4月曾抱怨西方國家認為他們沒有能力處理自己的主權事務,或者為其他原因追求自身國家利益,實在很侮辱人。

中國在大洋洲打造「第一島鏈」封鎖紐澳

大洋洲島國導向中國的前景不僅是紐澳心頭之患,美國及其印太主要盟邦同樣高度關切,近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峰會、Quad峰會皆提及給予該區域國家更多援助。

(更多相關新聞:美日印澳領袖峰會》劍指中國!俄烏戰爭不能在印太重演 Quad助盟國捍衛主權海域

中國在大洋洲有幾大利益,第一涉及地緣政治,若能確保大洋洲航路,北京將能循此繞過日本、沖繩、台灣和菲律賓組成的第一島鏈,讓軍艦駛入太平洋。

第二是海底光纖電纜,此一基建對通訊網路至關重要,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多次提出鋪設電纜提議,東加、索羅門、巴布亞紐幾內亞都曾是徵詢對象。日前加拿大終於跟進其他五眼聯盟國家,宣布禁止華為、中興參與5G建設後,華為恐怕更迫切需要突圍。

(更多相關新聞:大洋洲是中國海軍「橋頭堡」 澳洲、紐西蘭急奔東加不只是為了救災) 

尤有甚者,加拿大籍印太專家帕斯卡爾(Cleo Paskal)繪出王毅此行訪問國家的專屬經濟區(EEZ),她發現就算排除台灣邦交國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諾魯(Nauru)、帛琉(Palau)、吐瓦魯(Tuvalu),此範圍也足以建立一個「第一島鏈」包圍並封鎖澳洲和紐西蘭。

澳洲外長:忽略經營大洋洲是澳「失落十年」

黃英賢23日就職、24日赴日參與「四方安全會議」(Quad),26日又立即趕往斐濟,她指這顯示澳洲多麼重視其與斐濟及其他大洋洲島國的關係,並承諾增進大洋洲島國民眾赴澳工作及移民的機會。

「中國的意圖很明顯,但新澳洲政府也是如此。」面對北京強勢挑戰,黃英賢對《路透社》表示他們希望建立一個更強大的大洋洲家族,並為該區域帶來新的活力和更多資源。

(更多相關新聞:呼應安倍 拜登訪日拋震撼彈:若中國武力攻台 美國承諾出兵防衛台灣) 

黃英賢將和斐濟總理暨外長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其他內閣成員以及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秘書長普納(Henry Puna)會面,討論如何在氣候變遷、後疫情時代復甦、經濟發展和區域安全等挑戰上進行合作。

《雪梨晨驅報》報導,黃英賢形容過去澳洲政府忽略經營與區域的聯繫是「失落的十年」,他們必須開展許多工作,才能讓澳洲重獲關鍵伙伴地位。

澳洲工黨在野時強力砲轟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內閣輕忽澳洲與大洋洲島國的聯繫,黃英賢更痛批中索安全協議是澳洲自二戰以來最大戰略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