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偏鄉有數位落差問題 遠距教學讓老師、學生、家長都崩潰

教育議題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全國學生確診人數累計更已高達16萬人,其中國小生更有5.5萬人確診,為避免疫情持續擴散,各縣市政府也陸續宣布高中以下遠距教學一周,不過眼見疫情尚未有趨緩情形,讓不少家長相當擔憂學童恢復實體上課後,可能面臨染疫風險。

教育部長:無規劃提早放暑假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目前未規畫提前放暑假,暑假還是以60日為限,如採平行挪移學期時間提前放暑假,對於畢業生及新生入學銜接權益影響甚鉅,因此「無規劃提早放暑假的做法」,授權縣市因校、因地制宜,由學校跟地方政府採取遠距教學等彈性調整停課方式及標準。

而受到疫情影響,近兩年來隨著疫情波動,一下遠距教學,一下恢復實體上課,不管是老師授課、學生學習甚至是家長照顧上都有一定程度上的困擾。

線上學習,偏鄉有數位落差問題

一名彰化偏鄉國中潘姓老師就提到,一開始因為硬體部分不是每個學生家裡都有電腦或平板,但幸好目前學校有提供平板電腦讓學生借用,解決一部分線上教學困難 ,然而網路較多死角,偏鄉的網路訊號也比較不好,造成連線品質不穩定,部分學生家裡沒有網路,還是需要到學校才能連線上課。

潘老師也提到,偏鄉孩子的父母親大多需工作,無法陪伴或督促孩子上線,這也是遠距教學比較需要克服的部分,只能透過約束讓學生自動自發上線學習,也因為彰化偏鄉有些學生是隔代教養家庭或是新移民家庭,祖父母或家長自己不會使用線上教學設備,也無法協助學生即時克服問題。

疫情影響,近年來多次遠距上課,線上教學老師、學生及家長三方都相當困擾。(圖片來源/老師提供)

也有部分民眾認為採取遠距教學,老師是不是也不用到學校上班,桃園市丁姓體育老師就提到,線上教學不等於不用上班,老師還是要到校教學,部分學生因為家裡真的沒有人照顧,學校也提供教室讓學生到校學習。

丁老師也說明線上體育課程碰到很多困難問題,包括學生家裡不見得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活動,也因缺乏體育運動器材,老師能上的課程多為簡易的身體活動課程,然而也比較無法與其他同儕進行團體互動,僅僅透過視訊教學無法得知學生的動作精準度,受傷的風險及危險性也相對提高。

但他也表示,安全跟健康還是擺在第一,畢竟小學生身體健康才能快樂學習長大,在這個嚴峻的時刻,大家只能想辦法克服。

家長:線上上課孩子不容易專心

而疫情波動導致遠距、復課反反覆覆,不少家長都在抱怨,新北市高中林姓家長表示,近來學校停課、復課、部分實體、部分在家上課反反覆覆,家長很崩潰,線上教學也經常有聽不見或看不清楚課堂訊號的情況。

家長也擔心小孩因為用電腦上課,沒有老師在旁督促而導致上課不專心,包括切換螢幕邊上課邊看影片或打電動、看電腦也會用眼過度、長時間坐著姿勢不良、作業繳交系統麻煩,照片影片要傳很久,這些行政流程不僅小孩麻煩,家長也都要想辦法克服。

體育課程碰到很多困難問題,包括學生家裡不見得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活動。(圖片來源/家長提供)

北市一所課後照顧安親班老師就提到,政府只要宣布遠距教學,安親班就要提早開門,因為很多家長都在上班沒有時間顧小孩,只好一早把小孩安置在安親班,讓安親班老師照顧,學生也必須自行攜帶硬體設備在安親班上學校的遠距教學課程;安親班老師表示,現在都採取梅花座,並要求學生戴好口罩,每天下課也都會做完整清消,讓學生有個安全的環境學習。

學校遠距教學,家長把孩子送到安親班

台北市已授權中小學各校23日起啟動一週遠距教學,也進一步開放幼兒園停止實體課程5天,北市府稍早召開防疫會議,已決定不會提前放暑假,但5月30日至6月3日維持遠距教學。

新北市也無提早放暑假規劃,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從一開始在防疫教育體系就採取高風險、低風險判斷,因為新北就是台灣的縮影,他到,校長、教師、家長會,還有很多專家以及教育局討論過後,該採線上就線上,該實體教學、該分流教學,一定會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