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沒誠意...德國獵豹坦克7月才能運送至烏克蘭 還欠缺彈藥

俄烏戰爭

俄軍周三(5月25日)推進包圍烏克蘭東部2個城市北頓涅茨克和雷西昌斯克,猛烈轟炸烏東工業區頓巴斯40多個村鎮,攻勢取得進展,雖然莫斯科傷亡慘重,但是普丁要不惜一切代價占領盧甘斯克省。

德國4周前就承諾派送坦克

烏軍仍在浴血奮戰,驅逐侵略的俄軍時,就在隔壁的歐洲最大國德國允諾運送的坦克卻姍姍還沒有來,至今沒有送到烏克蘭。

《路透》5月25日報導,4個星期以前,德國同意派出數十輛防空坦克,來協助保衛烏克蘭免受俄羅斯的入侵,這是在數十年軍事克制之後的轉折點,柏林表示,他們可以在7月交付第一批15輛獵豹坦克。

烏克蘭一名議員周二表示,這太慢了,因為俄羅斯軍隊正在狂轟濫炸烏克蘭東部。「我們聽到7月才送來坦克的回應是『搞什麼?』。」烏克蘭國會議員拉迪納 (Anastasia Radina) 在世界經濟論壇上告訴路透社。

德國拖到在7月才交付第一批15輛獵豹坦克

「讓我這樣說吧:我們來訪問一位母親,她被迫帶著沒有嬰兒配方奶粉的新生嬰兒躲在地下室,她現在離7月還有多遠呢?」拉迪納無奈表示。

自從莫斯科將火力轉向烏克蘭東部和南部以來,基輔對重型武器的需求十萬火急。但消息人士和烏克蘭大使表示,德國推遲運送坦克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彈藥,柏林在第一次做出承諾時就知道這一事實。

這種混亂突顯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柏林是如何陷入一團糟的局面。德國陸軍參謀長表示,儘管德國擁有世界上前幾大的國防工業,根據政府數據,2021年的武器出口額為93.5億歐元,但德國的軍事行動的能力明顯不足。

「獵豹」坦克幾無彈藥庫存

德國「獵豹」(Gepard)坦克發射一連串35毫米的子彈,可以在空中形成一團雲霧,用以阻止來襲的飛機。德國不再使用它們,彈藥庫存稀少,需要專門製造。

一位匿名的業內消息人士告訴《路透》,向烏克蘭提供坦克,只有在有彈藥的情況下才有意義,這從一開始就對每個人都很清楚,因為這個話題很敏感。

當被要求對缺乏彈藥發表評論時,德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政府正在盡可能提供支持。5月20日,柏林表示已找到彈藥並將派出坦克,當被問及如何找到足夠的彈藥時,國防部沒有回應。

2月24日俄軍開始入侵烏克蘭後數小時,德國陸軍司令在LinkedIn上表示,他「受夠了」德國政府對軍隊的漠視,軍隊可說是「空洞化了」。

陸軍司令抱怨:受夠了德國政府對軍隊的無視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2 月27 日,德國總理蕭茲轉折點方案(zeitenwende),承諾設立1000億歐元(1070 億美元)的國防特別基金。

但是,德國國防部消息人士告訴《路透》,該計劃不是自動回應烏克蘭遭侵略的戰爭,而是根據幾個月前製定的國防部提案進行談判,以組建國防軍對聯盟。

路透看到的這份機密文件稱,德國聯邦國防軍將需要大約1020億歐元經費,來保證到2030年重大國防項目有足夠的資金,並提出一項超出正常預算的特別基金。

自從承諾獵豹坦克之後,柏林還答應向烏克蘭提供更多重型武器。在國內,它的目標是利用特別基金在 4-5 年內增加國防支出,使德國達到北約所規定軍費占GDP的2%。

二戰後德國政府和民間長期反戰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數據,這將使德國成為僅次於美國和中國的世界第3大軍費支出國。

但是德國國會尚未通過特別基金。國會的國防委員會主席齊默爾曼對路透說:「德國本應永遠不再成為軍事強國。」

「我們現在被要求展示軍事領導力,這是德國人必須首先調整的心態。」齊默爾曼說,他所屬自由民主黨(FDP)是蕭茲3黨聯盟的原始夥伴。

德軍為了一頂美軍頭盔等了10年

在兩次世界大戰之後,德國一直迴避與他國對抗。柏林牆倒塌後,德國人民真正感到「被朋友包圍了」時任外交部長1997年如此形容說。政府機構專注於貿易和接觸,以至於德國一半的天然氣供應依賴俄羅斯。

德國聯邦國會議員霍格爾(Eva Hoegl)說,在國內,軍隊不斷與繁文縟節作鬥爭,以至於軍隊到現在仍在等待2013年要求的頭盔,這種頭盔自 1990 年代起就被美軍使用。

「這意味說,德國需要等待10年時間才能採購到市場上可用且已在美國使用的頭盔。」她說。德國政府沒有回應對此類問題發表評論的請求。

德國聯邦國防軍竟然沒有戰備旅

歐洲最大國德國,聯邦國防軍竟然沒有一個戰備旅,來保衛德國領土,一個旅約有5000 人編制。這個歐洲最大的經濟體現在有的坦克數量僅約1980 年代(3,500輛主戰坦克)的十分之一,現在服役的戰機和潛艇艦隊只有冷戰時期力量的四分之一。

在德國必須為北約的快速反應部隊提供一個旅時,士兵們不得不從其他部隊借用裝備,這些部隊首先應對俄羅斯的任何攻擊。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一封信,在入侵烏克蘭後不久,德國國防部採購負責人斯塔維茨基中將邀請軍火製造商參加 2月28日的 WebEx會議,討論如何加強軍事準備以保衛德國。

軍火商到現在都沒有接到德國防部訂單

一位業內消息人士告訴路透,「中將明確表示,我們必須,準備好提高產量,以應對大量和種類繁多的訂單。」

兩名國防消息人士告訴路透,這種承諾尚未兌現。「我們還沒有收到訂單。」「在德國,烏克蘭戰爭對國防採購程序沒有影響。」另一位軍火商消息人士說。消息人士稱,其他國家在俄軍入侵數天後向德國國防工業下訂單,但拒絕透露細節。

基輔駐德國大使 Andrij Melnyk表示,在戰爭初期,基輔向德國請求運送獵豹坦克,但柏林拒絕了。

4 月 26 日,美國在德國拉姆施泰因鎮的空軍基地接見40多個國家,針對向基輔運送武器問題進行了會談。同一天,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表示,柏林已經批准獵豹坦克輸出到烏克蘭。

北約向烏克蘭運送的大部分重型武器都是蘇製

只有少數國家仍在使用老坦克獵豹,德國10年前就賣掉獵豹,所以不需要儲存彈藥,這些坦克現在歸屬國防公司 KMW 所有。

目前為止,北約國家向烏克蘭運送的大部分重型武器都是蘇聯製造的武器,仍在北約的東歐成員國的庫存中,但一些盟國最近開始供應西方製榴彈砲。

5月6日,蘭布雷希特表示,德國還將向烏克蘭派遣7門自走榴彈砲。Panzerhaubitze 2000是德國軍方武器庫中最強大的火砲之一,可以擊中40公里距離內的目標。

柏林說,這些自走榴彈砲來自德國聯邦國防軍的庫存,未來幾周交付給烏軍。烏軍的訓練本月早些時候在德國開始,德國將提供初始彈藥包,後續基輔可以跟軍火工業進一步採購榴彈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