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場》公益董事的金蟬脫殼之計?台科大擬「接收」華夏科大、南開將「捐贈」暨大

教育議題

受到少子化衝擊,不少私校陸續走入退場,不過,昨(25)日晚間卻傳出台科大擬「接收」華夏科大,今(26)日開南科大也證實將由暨南大學「承接」,為何大專校院突然吹起「私校」捐給「國立」的流行風?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猜測,恰巧華夏科大與南開科大的董事會都是由教育部指派的公益董事組成,若年年虧損學校最後也避免不了退場,可能希望趁學校還有資金時去談捐贈,妥善安置師生,做好善後也盡了他們的責任,不過,華夏科大師生卻是片面從台科大得知消息,當然無法接受。

學生會一則貼文曝台科大擬「接收」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學生會26日晚間一則臉書貼文指出,台科大的行政會議及校務發展委員會,提出「接收」華夏科技大學的提案,目標在這一學期的校務會議通過,並展開相關程序。

隨後,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華夏董事會未雨綢繆,擔心後續招生狀況,主動向台科大提出解散清算後捐贈剩餘校產的可能性,並探詢華夏科大教師是否可由台科大聘為專案教師或約用人員,不過目前只停留在意願上的徵詢。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今天則說,華夏科大並非教育部列入專輔的學校,在學校財務、辦學各方面目前尚屬正常,學校希望在財務各方面能支持的前提下,能夠與台科大合作,甚至將學校捐給台科大,目前僅於雙方溝通中,華夏科大也還未提校務會議、董事會討論。

(更多新聞:鄧振中、何壽川、吳東進都是東吳大學董事 私校財務惡化 尤榮輝給教育部3點建議

華夏科大遭片面宣布死刑錯愕不已

不過,不只台科大學生會貼文中提到,「華夏科大最快將於112學年度起申請停止全部招生」,加上教育部的說法被解讀為「證實」等等如同宣判華夏科大「死刑」的言論,讓華夏科大校方感到相當錯愕。

華夏科大緊急發布聲明表示,董事會未有指示華夏科大停招退場並捐贈台科大或合併之決議,此訊息乃台科大單方面釋出的不實訊息,造成華夏科大校譽無與倫比傷害,要求台科大務必盡速公開聲明,還原事實。

台科大才發出「道歉聲明」表示,「曾在非正式場合與華夏科大談到互相合作的可能性,惟尚未得到華夏科大的任何承諾。」

不過,台科大也說,本校校地發展受限,不排除任何尋求學校發展的機會,適逢「私校退場條例」通過,本校覺得有契機。

(更多新聞:吳清基和2位前教育部高官都是董事 台灣首府大學主動申請停辦是哪招?

南開科大證實將捐給暨南大學

相較之下,南開科技大學大方則證實將捐給國立暨南國暨大學,而這2所也是南投縣僅有的2所大學,因此,若成真暨南大學將成為南投唯一一所大學。

南開科大表示,為了讓技職教育在南投縣存續下去,兩校商討以南開科大進行捐贈,交給暨南大學承接方式合併,但未來轉制後該校教職員的工作員保障、組織改制等問題還在討論中。

暨南大學也證實兩校洽談承接一事,但尚未收到南開科大決議捐贈的函文,並表示樂見南科大以「原校就學、原校畢業」原則安置既有學生,另為暨大未來開辦技職教育事務所需,本校未來也要借重原南開科大教職員工之力,擇優聘為本校專案教師或校務基金約用人員。

大專校院吹起私校捐公校的流行風?

不到24小時的時間,接連傳出2所私校要捐給國立學校,有著截然不同的發展。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認為,退場是很敏感的話題,學校在準備好師生的安置措施前,只能做不能說,為了達到捐贈的目的,也應該要先做好內部溝通再對外公布,比起華夏科大,南開科大校內老師已經得知消息,也不是由暨南大學去宣告要接手南開,兩校師生的心態會差很多。

至於為何私校董事會突然要以捐贈公立學校退場?尤榮輝猜測,這兩所學校的董事都是教育部遴聘的公益董事,在少子化下如果學校年年虧損,一定沒有辦法退場,能夠趁著學校還有經費時,趕快去談捐贈,讓學生能原校畢業,有經費處理優離優退,公益董事也能因此安全下莊,等到學校沒錢再處理退場可能會面臨勞資衝突、學生反彈,公益董事也是騎虎難下。

他認為這可能是公益董事的「金蟬脫殼之計」,不過一連兩所學校傳出這樣的消息,他也懷疑,到底是公益董事個別想出來的策略?還是教育部在幕後下指導棋?有公益董事的其他學校是不是也會出現同樣的狀況?

私校退場公益董事也要安全下莊

不過,他也強調,公益董事若能好好處理善後,妥善處理教職員生的出路,那也算盡了他們的責任,且無法維持教育品質的學校盡快退場,將資源集中在優質的學校,對整體的高教品質當然是有幫助,相信也不會有人反對華夏科大捐贈給台科大,但過程中一定與師生做好溝通。

私校工會也批評,台科大在華夏財務尚可的情況下公開為華夏「送終」,赤裸裸搬演國併私戲碼,以頂大傲慢姿態干涉華夏校務,危害華夏教職員工作權,作法相當粗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