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期貨》期貨新手九戒 憑感覺進場、打死不認賠、過度交易

期貨

新手進入期貨市場往往禁不起誘惑、誤觸陷阱、沒有紀律,最大的問題出在自己身上。

期貨市場變幻莫測,看似到處都是獲利機會,引許多交易人入場交易,但法人建議,新手進場避免隨處可見的陷阱,不要犯下重大的錯誤,免得提早「爆倉」。

常見的新手錯誤有很多種,第一點,但最多被人提及的,就是交易之前沒有制定良好的計畫、交易策略,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出手、什麼理由在這個時候應該交易,就只是覺得「這時候應該出手」,導致追高殺低。

新手只憑感覺對了就進場,那和純粹賭博有什麼不同

而且,在缺乏交易策略下進場,當然就沒有設想好停利點、停損點,也許運氣好一兩次賺到大錢,但這種成功模式沒辦法複製,許多人都把賺得錢賠了回去,久了以後就會發現,跟純粹賭博沒有兩樣。

第二點,靠運氣獲利,忽略了資金控管的重要,例如把所有的資金一口氣投入,許多股民俗稱的All in,一次成功了,就認為策略是對的,殊不知,一日交易靠運氣成功,卻很難複製成功模式,只要一兩次資金管理上的疏失,就慘遭爆倉。

第三點,急功近利,很多新進者希望前一兩年就翻身、就賺大錢,法人建議,關鍵在於意志力、持之以恆的紀律、滾動式的檢討,很多成功者當初都是因為虛心檢討虧損,才開始獲利的。

交易是一種心理遊戲,缺乏耐心和節制很快被淘汰

第四點,完全沒有設停損點,老手告誡,不管做哪個方向,都要做好停損的準備,當市場走向和你預期的完全不同時,就得有停損機制,例如你的資金虧了百分之多少就該離場,或者每一口虧了多少錢就該離場,亦或獲利回吐多少時候 就要離場。

第五點,貪婪和恐懼,新手缺乏耐心和節制。交易是一種 耐心的遊戲,新手常淪為只是想要賭博快感,為交易而交易,最後導致虧了錢以後,過度交易,心中想要回本,即使有一點點賺錢的空間,也想去嘗試,賠,也賠很少,也沒有明顯獲利,最後是損失在手續費、交易成本,而且心情還很混亂,沒有累積到學習與經驗。

長期研究交易員心理狀態的馬克道格拉斯(Mark Douglas)在其著作《賺錢,再自然不過: 心理學造就90%股市行情》(Trading in the Zone: Master the Market with Confidence, Discipline and a Winning Attitude)中指出,為什麼只有一小部分投資人能夠持續獲利?箇中關鍵就是「心理因素」,長期持續獲利的人,「思考方式」跟賺少賠多的輸家截然不同,要征服市場,首要條件是征服自己。

沒有嚴守紀律,沒有做好停損的準備

第六點,虧損部位留太久,不願認賠,喪失紀律。法人勸導,不要跟市場賭一口氣,觸及停損點,應該馬上認賠出局,而且很多人往往因為過去有成功的經驗,撐到反彈,就認為這次也一樣,即使跌破當初設好的停損點,也不願意認賠,導致自己過度曝險,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英國老牌的霸菱銀行被資深、王牌交易員李森搞垮。

第七點,放棄紀律,原本的方法是較佳策略,但只是一兩次虧損,就開始懷疑,使得原本的方法賺不到錢,又沒有新的因應策略,陷入混亂。資深的期貨交易人透露,應該是培養自己找到穩定的策略,大賺小賠,才能細水長流。

事實上,紀律就是,「信號沒有發出的時候,你要耐心等待」,進場對了,該加倉就加倉,看錯了,該止損就止損。

交易的成果不能怪別人,應完全為自己的盈虧負責

第八點,過度交易,到處買賣,有時候做一兩個標的虧損,想從別的地方回本,最後導致手裡虧損部位越來越大,法人建議,只要集中作一兩個很熟悉的 標的就好,按照交易策略去做。

但有人反駁,不是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嗎?問題是,但你兩隻手 能提幾個籃子呢?股票也是一樣,許多成功者最多就那三兩檔股票做得很好。

第九點,一賺錢就覺得自己很厲害,看法超群,但一虧錢就歸因給外部,要麼誤信朋友、誤聽誰的建議,都是媒體亂報導、都是國際市場突然反轉害的,反正 跟自己沒關係,實際上,自己的盈虧自己最應該負責,彼得‧林區的名言「投資人的命運並非取決於股票市場或個別上市公司,而是取決於投資人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