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強力反擊「姑息論」 痛批季辛吉猶如活在1938年的慕尼黑協議

俄烏戰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周三強力反擊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的姑息論,有如1938年綏靖納粹德國的慕尼黑協議,98歲老人季辛吉本周一建議基輔割讓克里米亞給俄國,做出讓步,以便跟俄羅斯簽定結束戰爭的和平協議。

季辛吉的割地求和論有如綏靖的慕尼黑協議

《路透》5月25日報導,澤倫斯基和一名高級助理火大發表評論時,烏克蘭軍隊正在東部的盧甘斯克和頓巴斯地區迎戰俄軍新一波攻勢,在這2個地區,說俄語的獨立叛軍自2014年佔領一部分地區。

現在,普丁要不惜一切代價占領盧甘斯克省,周三俄軍又狂轟濫炸頓巴斯省40多個村鎮。澤倫斯基表示,烏東戰區每天可能有多達100名烏軍士兵喪生,但俄軍也為推進戰果付出代價。

烏克蘭表示,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烏軍共擊退9次襲擊的俄軍,這2個地區共同構成了頓巴斯省,數十輛俄羅斯軍車被摧毀,其中包括3輛坦克。

親俄士兵:「我們拒絕去屠宰場」

周三早上,推特有影片顯示,親俄分離地區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士兵表示,他們已經遭受重創,不想在盧甘斯克為俄羅斯而戰。「我們拒絕去屠宰場,我們不想成為炮灰。」一名戰士在網上影片說;頓涅茨克的親俄士兵:「我們拒絕去屠宰場」

在莫斯科尋求鼓舞士氣,並為進攻補充兵力之際,普丁首次前往莫斯科一家醫院,探視受傷士兵,俄羅斯國會還通過一項法案,取消入伍年齡限制。

紐時:烏克蘭取得決勝,幾乎是不現實的

雖然北約和美國不斷軍援烏克蘭,但最近姑息普丁的評論開始較為密集出現在媒體上。

例如,《紐約時報》編輯委員會5月19日表示,考慮到烏克蘭取得決定性的軍事勝利,幾乎是不現實的,可能需要基輔做出一些艱難的決定,才能跟俄羅斯進行談判。

本周一,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講得更直白,他建議烏克蘭應該讓俄羅斯保留俄軍在2014年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

「無論俄羅斯這個國家做什麼天大壞事,你總會發現有人說『讓我們考慮俄國的利益。』」澤倫斯基深夜直播無奈地說。

季辛吉活在1938年的慕尼黑

「你會覺得季辛吉的日曆沒有2022年,而是1938年,他大概認為當時自己不是在達沃斯,而是在慕尼黑與聽眾交談。」澤倫斯基嘲諷。

1938年,英國、法國、義大利和納粹德國在慕尼黑簽署一項協議,割讓捷克斯洛伐克領土給納粹獨裁屠夫希特勒,以便說服希特勒放棄進一步擴張領土,但後來的二戰證明該協議根本沒有阻止德軍,希特勒反而變本加厲一路往西打到法國、英國,並瘋狂屠殺600萬猶太人。

「也許《紐約時報》編輯在1938年也寫過類似的文章。但是讓我提醒你,現在是2022年。」澤倫斯基勇敢地說。

「那些人建議烏克蘭給俄羅斯一些東西,那些『偉大的地緣政客』從來沒有見過烏克蘭普通老百姓,數百萬人生活在他們提議交換虛幻和平的領土上。」澤倫斯基說。

義大利和匈牙利提議俄烏和談

義大利和匈牙利已敦促歐盟明確呼籲烏克蘭停火,並與俄羅斯進行和平談判,這2國立場與其他決心對莫斯科強硬到底的成員國不和。

路透看到5月19日的歐盟封會30-31日聲明草稿指出,歐盟堅定不移致力協助烏克蘭行使其固有的自衛權利,以對抗俄軍的侵略,沒有提到和談。該聲明獲得波羅的海國家和波蘭強力支持,但是義大利跟匈牙利要求聲明條文,應加入建議和談等措詞。

早些時候,澤倫斯基的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充滿咒罵、長篇大論地說,有些歐洲國家顯然希望烏克蘭對普丁做出讓步。

「沒有人可以換取烏克蘭一公克主權或一毫米領土」

阿列斯托維奇在網上發布的影片評論說,「沒有人可以換取我們一公克主權或一毫米領土。」「我們的孩子快死了,士兵被砲彈炸得四分五裂,他們卻告訴我們要割讓領土,滾一邊,這永遠不可能發生。」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早些時候表示,義大利規劃的烏克蘭和平談判計劃是一種「幻想」。

扎哈羅娃在每周簡報會上談到義大利的提議時說,「你不能一隻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卻用另一隻手想出和平解決局勢的計劃。」

義大利外長迪馬約(Luigi Di Maio)上周概述俄烏和談計劃。克里姆林宮本周二表示,尚未看到該提案,但希望通過外交管道接收。

扎哈羅娃談到報導的提議時說,「如果他們希望俄羅斯聯邦政府平白接受任何西方和談計劃,那他們就不太了解我們國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