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獨立董事協會「ESG永續發展路徑論壇」 倡議淨零碳排 董事會打造永續新價值

企業動態

氣候變遷目前是全球最關注的焦點,2050年淨零碳排轉型勢在必行,金管會於今年3月初也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預計分二個階段推動:第一階段2023年資本額百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及鋼鐵、水泥業開始盤查碳排量,並在2023年揭露2022年報及永續報告書;2024年完成查證,並於年報揭露。第二階段則是2027年所有上市(櫃)公司都須完成碳盤查。2029年全體上市櫃公司完成碳盤查之「查證」。

駱秉寬理事長表示,面對氣候變遷、環境汙染及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以及轉型風險、實體風險等,獨立董事和董監事要從企業董事會的高度來發揮影響力,扮演好風險管理的角色,才是推動ESG永續行動的核心概念。

駱秉寬指出,獨立董事身為公司治理最高機構-董事會的成員,在刻不容緩的ESG永續行動中,在上市櫃公司的組織架構上,首先應設立永續委員會,由董事(獨董)積極參與ESG永續委員會的組織和運作,至少每季召開一次會議。

一、獨立董事要扮演風險管理的把關者

以這次國內保險業防疫保單為例,當初產險業者推出繳500元保費、一旦隔離或確診即可獲得5萬元的理賠這樣設計的保單,如果以有效保單800萬件計算,而衛福部推估高峰確診率15%,如此整體產險業總曝險將近600億元以上, 可能一半以上產險業者要被迫增資或倒閉,令人昨舌!

然而,防疫保單的審查理應由獨立董事所參與的風險管理委員會,不論事前、事中、事後,當風險變動(疫情政策變動、國外保險公司拒絕再保、隔離措施變更等)時都可隨時滾動式的檢討、評估這張熱賣保單的風險,以精算風險為本業的這14家產物保險公司,結果是部分保單沒有送到風險管理委員會審議,或者獨董沒有參與不知情,到頭來產險公司自己的風險最大,顯然沒有讓獨立董事發揮功能,造成預警系統失靈,沒有嚴格把關!

二、獨立董事要成為公司治理的實踐者

國內上市櫃公司治理排名後段班的公司,如果突然跳出來說自已的ESG實施成效,我們很難想像?因為ESG的「G」就是公司治理,也包括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公司治理都做不好、評鑑很差,怎麼做好ESG呢?今天邀請出席的貴賓,不論彰化銀行、信義房屋、國泰金控和台達電等公司,都是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的表現優異的業者,其中信義房屋連續8年公司治理排名第一級,值得讚許。

三、獨立董事要擔當漂綠行為的防腐劑

如果企業有掛羊頭賣狗肉的「漂綠」(Greenwashing)行為,例如公司對外宣示要力行減碳、照顧員工,結果卻是公司耗電不減碳、勞資糾紛層出不窮或投融資汙染產業,只是做做公關、買一些碳權,就會被認為是「漂綠」行為,這也要靠獨立董事來監督。

四、獨立董事要期許ESG永續行動的推動者

在ESG永續行動的策略和目標方面,獨董應透過董事會和永續委員會審議氣候變遷願景與企業因應對策,依照企業的產業屬性、環境、業別設定短、中、長期的減碳目標及KPI指標;再者,永續行動除了全球倡議組織GRI準則以外,應參考TCFD氣候相關財務準則及SASB強化永續報告書的揭露,以便與國際接軌。

有鑑於全球企業及國際投資人高度重視ESG議題,中華獨立董事協會主辦「2022 ESG永續發展路徑論壇」,以「倡議淨零碳排 打造永續新價值」為主軸,邀請了立法院對風險管理和公司治理非常有研究、對ESG非常專業的立法委員林楚茵擔任開場致詞嘉賓,並由金管會證期局蔡麗玲副局長代表金管會黃天牧主委,以及引進TCFD制度的EY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傅文芳所長擔任主題演講嘉賓,分別以「環境、社會及治理」及「全面解析淨零碳排路徑圖」為主題,以主管機關和業界專家的角度擘劃推動ESG永續路徑的策略佈局與行動方案。

眾所期盼的「企業領袖─ESG永續高峰會談」,將攜手信義房屋周俊吉創辦人及彰化銀行周朝崇總經理分享打造優質公司治理企業的永續文化的心路歷程與方向;「圓桌論壇」則以「獨立董事如何引領ESG的永續文化與策略?」為主題,由中經院王健全副院長擔任「引言人」,並由去年出席英國格拉斯哥參加COP26的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前金管會主委暨國泰金控王儷玲獨立董事及節能減碳相當有成效的台達電公司的蔡榮騰副總裁擔任「與談人」,從政府機關、產業界和獨立董事等不同視野,探討如何發揮董事會的功能,制定「永續路徑」的策略目標與風險控管、將ESG永續發展與國際標準接軌和落實執行,分享自身寶貴的實務經驗,以作為全體上市櫃公司的參考,精采可期!

最後,駱秉寬理事長指出,不論董事或獨立董事在董事會都應扮演關鍵的角色,建立永續文化的價值,擔當風險管理的把關者、公司治理的實踐者、漂綠行為的防腐劑、ESG永續行動的推動者,來善盡董事會的職責。協會透過ESG永續發展路徑論壇與廣泛意見交流,期能藉此強化獨董和董事會對ESG永續行動的認知與素養,希望透過本次論壇的專題演講和意見交流,期能為所生長的環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