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朱」比較會贏?苗栗王出手教訓牆頭草 鍾東錦恐走上「何智輝路線」

苗栗選情

國民黨桃園市長提名風波產生外溢效應,苗栗縣長提名遭受波及,近日傳出前縣長劉政鴻有意回鍋參選,正在用電話和簡訊來為「縣長選舉民調」拜票。

對此,黨中央和地方黨部均矢口否認主辦民調,但黨部主委暨苗栗縣議長鍾東錦表示「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更傳出不排除脫黨參選,日後贏得縣長選舉再重新入黨「同舟共濟」。

劉政鴻果然強勢回歸!電話拜票衝刺「類初選」

本次縣市首長提名作業,國民黨似乎打定主意不辦初選,上週更突襲式徵召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引發一片嘩然。外溢效應作用之下,一度傳出桃竹苗3位國民黨籍議長串連脫黨參選。在此動盪局勢中,《信傳媒》先前數次報導苗栗前縣長劉政鴻可能回鍋參選縣長,如今輪廓已愈加清晰,他正在用電話和簡訊來為「縣長選舉民調」拜票。

(其他新聞:劉政鴻資歷輩分最高 將循「張善政模式」回鍋選縣長?

拜票電話中清晰聽見劉政鴻說:「各位鄉親大家好,我是劉政鴻,首先要謝謝鄉親幾十年來給予政鴻的照顧與支持,這次縣長的選舉,在5月27號、28號晚上6點到9點的一個民調,請各位鄉親能夠來支持政鴻,『讓政鴻再有機會為苗栗鄉親來建設、為苗栗鄉親來造福』,祝各位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中央地方均否認主辦民調,鍾東錦曝弦外之音

據了解,本次民調不只有劉政鴻參與,還包括前農田水利會處長謝褔弘,但卻少了議長鍾東錦以及立委徐志榮。對此,國民黨中央黨部以及苗栗地方黨部均否認由其主辦,且由於劉政鴻與謝褔弘都屬於「小劉派」,因此宛如「小劉派」內部初選。

身兼地方黨部主委的鍾東錦表示,這幾天坊間流傳劉政鴻前縣長與謝福弘處長的民調訊息,為什麼僅有2名候選人參與民調,「我不知道」。鍾東錦說,讓民意決定苗栗縣國民黨縣長參選人,本應是理所當然,順理成章的事,如今卻成為一場鬧劇;懸而不決的提名制度,導致地方黨內同志裂痕不斷加深,作為苗栗縣黨部主委,憂心與痛心無以復言。

對於本次民調,鍾東錦認為,可喜的是至少把一半的權利還給了人民,只需把失去的另一半候選人補上即可,這樣才算是完整了民意的全貌。他並強調「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真正的最高指導原則,必須掌握在人民手中。

苗栗地方派系大於國民黨,鍾東錦不排除脫黨參選再回黨?

對於鍾東錦這句「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引發各方揣測,研判他可能參與本次民調,若民調第一但黨中央堅不提名,不排除會脫黨參選。一位近鍾人士更意有所指地說:「打贏勝仗,再赴京覆命。」

回顧苗栗政治生態,過往就是由地方派系主導,國民黨並未居於決定性地位。台大蕭新煌教授曾用一二三四來概述苗栗政治特色:「在『一』個縣內有閩客『二』大族群,地理分為海線、山線及中港溪流域『三』區,政治則分老黃、新黃、大劉、小劉『四』派。」

因此可以看到,1993年老黃派的何智輝脫黨參選,贏得縣長寶座;1997年新黃派的傅學鵬脫黨參選,擊敗老黃派何智輝。值得注意的是,何智輝在勝選後隨即返回國民黨,而傅學鵬雖未返回國民黨,可還是加入泛藍的宋楚瑜陣營,日後亦透過親民黨參與國親聯盟。

派系不甩黨中央,反朱反而更會贏?

在地方派系的脈絡下,目前檯面上有意角逐苗栗縣長者,劉政鴻是小劉派掌門人,與隸屬新黃派的現任縣長徐耀昌勢如水火;謝褔弘也是小劉派,原本獲得劉政鴻力挺。至於鍾東錦因為從政較晚,所以較無派系色彩;立委徐志榮則是與各派系交好,亦未特別偏向哪個派系。

地方人士透露,謝褔弘是小劉派的嫡傳大弟子,但他最近卻為了獲得提名而靠向新黃派徐耀昌,日前更上演一齣「徐耀昌連署挺謝福弘」的戲碼,讓掌門人劉政鴻相當不悅,一怒之下索性自己出山,以此教訓牆頭草,所以才能看到現在劉政鴻積極宣傳縣長民調,要跟謝福弘捉對廝殺。

一封徐耀昌連署力挺謝福弘的連署書,引發苗栗派系大亂鬥。(圖片來源/地方人士提供)

另有地方人士表示,鍾東錦身為議長原本與縣長徐耀昌交好,但近來兩人已漸行漸遠,尤其在「徐耀昌連署挺謝福弘」之後,鍾東錦更下令「縣長」及各局處長要回答議員問題前,須先經他允諾後始可發言。徐志榮也因為沒有獲得徐耀昌青睞,而更加低調沉潛。

地方人士說,以連署書把謝福弘推出來,背後應是徐耀昌在幫黨主席朱立倫穿針引線,徐謝朱3人一拍即合,沒想到卻惹得劉政鴻跟鍾東錦相當不悅,再加上朱立倫在桃園提名張善政引發藍營內部「反朱情緒」,使得苗栗各大派系都在評估,爭取被朱立倫提名不見得比較有利,反朱說不定更會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