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升級母雞?柯文哲要說服郭台銘點頭 新竹市長浮現三個女人的戰爭

政治

年底新竹市長選戰可能人選大風吹,藍、綠、白各有盤算,甚至時力也不排除參選。藍營傳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並不支持高虹安披掛參選,背後變數多,要看柯文哲能否說服郭董點頭而定。

台灣民眾黨籍立委高虹安在年底新竹市長選舉,能否由「類母雞」升級為母雞仍有變數。知情人士透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並不支持高虹安披掛參選,最後需視藍、綠提名人選,以及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郭台銘協調的結果。

郭台銘與柯文哲在2019年一度要以「郭柯合」參與總統大選,成為最吸睛的話題之一;郭台銘後來將高虹安「嫁」給民眾黨出任不分區立委,近期卻多次傳出他並不支持高虹安出戰新竹市。

要分析背後原因,得先看綠、藍、白陣營在新竹市這局的最新變化,可能成為「三個女人的戰爭」。

綠藍白人選大風吹,時力是否參戰成X因子

在綠營部分,市長林智堅屬意交棒給副市長沈慧虹,綠營市黨部也投下「贊成票」,認定沈是非常適合的人選。

新竹市長林智堅傳屬意交棒給副市長沈慧虹。(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資料照片)

藍營人選同樣浮現。除了清大副教授翁曉玲之外,前民國黨主席、前國民黨立委徐欣瑩於10日重新加入國民黨後,黨內盛傳:「黨主席朱立倫極可能布局提名徐欣瑩參選新竹市。」

藍營盛傳黨主席朱立倫極可能提名徐欣瑩(後排右3)參選新竹市。(圖片來源/記者胡智凱攝)

對於民眾黨而言,在2020年大選在新竹市拿下各縣市最高的15.3%得票率,同時是柯文哲的故鄉,自然成為必攻之地,早就視高虹安為參選市長的「不二人選。」

「許多黨提名市議員參選人都掛出和高虹安合照的選舉看板,母雞帶小雞的態勢十分明顯。」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立委蔡壁如強調,她和柯文哲都非常欣賞高虹安。

蔡壁如透露,高虹安是柯文哲和黨內「認同」、「支持」的市長候選人,以她科技立委、年輕的專業形象,非常符合新竹市的特色,對於在地的各項議題也都十分關心,「但這不是我一個人說了就算數。」

郭董不支持傳三種說法,國師獻策24年總統大選整合?

民眾黨想推高虹安參選,還卡在郭董尚未點頭的最後一關,究竟原因為何?藍營傳出三種說法;首先,是郭董才歷經完2019年一度是否參選總統的亂局,短期內不想再碰政治。

第二種可能,是郭董對新竹市的盤勢已有所掌握,藍、綠各約25%到30%,高虹安目前支持度僅15%;藍營民調專家稱,初步來看,新竹市如果形成「三腳督」戰局,等於是讓綠營躺著選。

(更多新聞:徐欣瑩、妙天重回國民黨是要佈局新竹市長選舉?朱立倫一句話回應

不過這局可能還有變化,民眾黨操盤人士評估,時力如果參戰就會變成「四腳督」,盤勢又會有所不同,自然有利高虹安出線。

第三種版本,則是傳出有國師級人士向郭董獻策,應該支持國民黨有意推出的徐欣瑩,不但勝選機率較高,也有利於24年總統大選與國民黨的合作。

民眾黨籍立委高虹安在新竹市已成「類母雞」。(圖片來源/擷自高虹安臉書)

至於還在評估參選的高虹安是否會再升級成母雞?她表示,自己用心經營和關心地方發展,很多民眾也表達期待,黨內提名作業要到6月展開,屆時就會做出決定。

郭台銘與柯文哲是否會共同牽起高虹安的手,向市民推薦這位優秀立委?知情人士分析稱,還需後續視疫情變化,藍、綠提名人選,乃至時力是否參選,以及郭、柯這兩位老闆喬出的結果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