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拚2024年掛牌 台北車站旁等3精華土地先納1400億元償債基金 

交通政策

攸關台鐵公司化的《鐵路法》修正草案今(27)在立法院三讀完成,外界關注的4000多億元台鐵債務以及員工未來福利、資產開法等條文。三讀條文明定公司化後不減薪、不裁員,短期債務1484億元設置基金承接債務。

台鐵公司化已經喊了20多年,今終於在立法院通過公司化法源。未來台鐵公司將由交通部獨資經營,概括台鐵局部分業務範圍。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解釋,未來台鐵局會負責監督台鐵公司運營,台鐵局部分約聘僱人員將轉入台鐵公司,台鐵局公務員則會按照其意願留任或轉入台鐵公司。

台鐵公司化後,票價漲價與否仍須交通部同意

劉世芳也形容台鐵公司是「最後的國營事業」,她表示,因為今天三讀法條規範交通部擁百分之百股份,目前交通部是台鐵公司唯一股東,最終目標是希望台鐵公司化上路運營後,若績效不錯,能夠吸引其他企業入股投資,慢慢沖淡交通部股份,才能讓台鐵公司真正轉型。

至於外界關心公司化後台鐵票價問題,劉世芳解釋,目前台鐵公司百分百由交通部持股,法條中也明定台鐵公司年度營運計畫書、財報等要呈報交通部及立法院監督,因此未來若要調整票價,還需要經由交通部同意,不會公司說漲票價就漲票價。

三讀法條明定,台鐵公司應設董事會,置11至15名董事,另置監察人3到5人,而董事會下設置安全管理委員會,組成由董事會訂定,並訂定年度安全計畫確實執行。台鐵公司成立後所需資產,由政府無償提供使用、作價投資、贈與、補助、出租或設定地上權方式辦理等方式提供。

負債最多的台鐵公司化難度最高

另外,條文明定台鐵公司職工福利金條例規定,現職員工不因公司成立而裁員,且其服務年資、薪資、退休、資遣、撫卹及勞動條件等均予維持,以確保員工權益。鐵路基礎設施之建設、重置,及營業與維修車輛之購置,以及鐵路基礎設施及車輛大修所需費用,由交通部編列預算支應。法條也保障,公司化後因配合政府政策任務所造成之營運虧損,由政府負責補貼。

其實交通部過去已有多次推動所屬機構公司化經驗,包括郵局、機場、港務公司以及中華電信,但是台鐵公司化後最大阻礙就是債務。過去機構公司化並沒有如此龐大債務,甚至許多因為其獨佔性,吸引民間投資入股,像是機場公司、港務公司。中華電信更在2021年財報中,年度淨利高達新台幣357億元。

過去2個月的審查中,朝野立委提出台鐵公司化後所擁有全台眾多土地資產未來活化問題,是否變成國家帶頭炒地等疑慮,台鐵局擁有高達7000多億資產,坐擁國內精華區段土地,像是台北車站、松山、南港、還有萬華等精華地段的土地,以及在和平東路上的師大宿舍群等,未來公司化後都會成為台鐵公司要活化土地資產的首要目標。

新法也明定,台鐵公司為辦理鐵路客貨運輸及附屬事業,涉及都市計畫變更者,得報請交通部協調都市計畫主管機關依都市計畫法規定辦理迅行變更;涉及非都市土地使用變更者,依區域計畫法或國土計畫法相關規定辦理。

台北車站附近的精華土地將納入台鐵公司化後的償債基金。(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台鐵移撥將3精華土地,納入償債基金

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在交通委員會解釋,公司化的目標是讓台鐵透過土地資產的開發,得到更好的收入,形成正向循環。台鐵在有收入後,可以改善安全、提升科技等。為了讓台鐵附業收入從17%提升到比照日本鐵道的60%,他們未來預計開發車站周邊荒廢的宿舍、倉庫。目前為了幫台鐵償還1400多億元的債,會移撥台鐵3塊土地,從租金收入償付債務,也是為了讓台鐵未來公司化有好的基礎。

他舉例,目前鐵道局所管的高鐵特定區用地,大部分都是以不賣,以租金或設定地上權的方式,未來台鐵也一樣,如果要賣土地要報交通部,原則上開發或收取租金為主,不會變賣土地。公司化時程,王國材表示,後續將由跨部會的「台鐵公司推動會報」在年底審議完成16個子法並確定公司組織,預定在2024年1月完成公司掛牌。

根據交通部初步規劃三塊土地納入償債基金,承接台鐵1484億短期負債,包括屬於文化古蹟的北市信義區「台北機廠」(原規劃建立國家鐵道博物館),台鐵高雄港站(現提供高市文化局經營舊打狗驛故事館)、及台北車站附近的E1、E2土地(正進行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都更、預計引入民間超過250億元投資)將全數改由「台鐵償債基金」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