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放外國團客入境》日圓短線反彈 專家建議哈日族可以這樣換匯

金融理財

台灣虎航日前開賣全航線798元起的機票,引發許久未出國的民眾熱情搶購,緊接著日本政府隨即宣布,從6月10日起開放外國旅行團入境觀光,而台灣也能享受免篩檢隔離,訊息一出,不僅讓航空、旅行社業者大為振奮,不少哈日族也摩拳擦掌準備迎接報復性旅遊,就等政府鬆綁。究竟現在可以進場買日圓了嗎?還會更低嗎?

日圓還會更低嗎?日圓先生預言:跌破150央行才擔心

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資料顯示,4月日圓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跌至60.91,這是1994年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低,日本央行也根據BIS資料所編製的數據顯示,4月份的日圓實質有效匯率已寫下1971年以來單月最低。

倘若日圓匯價持續貶值,日圓實質匯率指數勢必還會再往下探。事實上,今年3月以來,日圓一路狂貶,5月9日日圓兌美元匯率盤中還一度跌到131.34價位,創下20年來的新低紀錄;但近日由於美元下跌推動日圓反彈,加上有日本開放邊境題材,日圓匯率逐漸從1美元兌131日幣稍微回升至126~127日幣左右。

但即便有反彈,外界仍預期,日圓匯率將持續疲軟。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在今年第2季調整日圓兌美元匯率預測,把今(2022)年6、9、12月及明(2023)年3月末,目標分別調整為130、126、124及122(原來依序是122、120、118及115);星展集團也認為日圓兌美元,在第2季將達到高點130,之後緩步走弱。

有「日圓先生」稱號的榊原英資日前也再度發聲,認為基於美國聯準會(Fed)鷹派與日本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持續不同調,市場預期今年底日圓兌美元匯率會跌到140和150之間,「如果跌破150,我認為日本央行會有些擔心。」 

(更多新聞/日圓創20年新低》日本4月批發物價創40年來最大漲幅 黑田享受通膨與FED唱反調

日圓匯率短期雖有反彈,但長期仍是走空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也分析,短期雖有反彈,但是長期來看仍是走空,主要原因有四點,第一點,日本央行堅決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在貨幣政策結構不變的情況下,日本長期資金仍舊流往美金。

第二點,日本這幾年在外交上成為「美國隊」,但從經貿的角度,由於中國原為日本最大貿易出口國,但美國市場並不能填補中國的市場缺口,使得日本從2020年整體貿易帳已從順差轉為逆差,短時間來看,不容易看見日本貿易帳轉為順差,日圓匯率自然也不容易升值。

第三點,自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台後,經濟政策還是走安倍經濟學的老路,其中最大的精隨就是「日圓貶值」,換句話說,整個日本政府的心態還是處於放手讓日圓貶值,積極護盤干預的機會較小。

陳有忠也指出,日本屬於超高齡化國家,內需消費長期不振,必須仰賴開放國際觀光,但目前仍緩不濟急,因為日本人口達1.2億餘人,但初步僅開放短期觀光客,一年頂多3000萬人,換句話說,日本想靠外國人消費挹注內需,成效還是相當有限;但日圓貶值可以讓日本人減少出國,有利於留在國內旅遊消費,這也是為什麼日本央行認為貶值還是有利於經濟表現。

第四點則是地緣政治,俄烏戰爭在亞洲引發的地緣政治又屬於日本最為緊張,包括俄烏戰爭日本最先跳出來譴責俄羅斯,俄國不僅退出日俄和平條約談判,還在北方四島展開軍事演習;另外,北韓也多次發射飛彈朝向日本海,以武力示威,基於地緣政治的影響,也會讓日圓匯率升值不易。

(更多新聞/無力抵擋中國導彈、俄羅斯威脅與日俱增 日本執政黨提案發展「反擊能力」

哈日族蓄勢待發旅遊,換匯不妨採「分批定時」策略

陳有忠認為,日圓長期仍然走空,今(2022)年日圓兌美元匯率目標區恐怕不會只落在130,仍有貶向135的可能性;因此他建議,日圓投資還是少碰為妙,至於實質匯兌需求,像是旅遊、經商、遊學、置產等需求,由於日圓兌台幣已經貶到25年來新低,用台幣去換日圓確實相對有利。

依據台銀27日牌告現鈔賣出匯率,日圓兌台幣匯率大約為0.2342,等於新台幣1元可換4.27左右。

陳有忠指出,日圓兌台幣匯率其實變化並不大,他建議有實質等需求的民眾不妨採取分批定時策略,由於每到月底、季底都會碰到出口商結匯需求,通常在這個時間點台幣會稍微偏強,台幣偏強就可以換更多的日圓,因此這時候台灣民眾進行分批換匯會是相對不錯的時間點。

(更多新聞/日本蓄勢待發拚觀光 來去前天皇宮殿住一晚要價100萬日元

台灣旅行社組團禁令未解除,赴日旅遊再等等

不過,要注意的是,日本政府這一波的放寬邊境檢疫管制措施,還尚未達到全面開放的程度, 6月1日起先將每日入境外國旅客數上限,從現行的1萬人上調至2萬人;6月10日起則是先開放旅行團遊客,針對自由行旅客則尚未開放。

另外,根據觀光局規定,目前國內仍是暫停旅行社組團出境赴國務旅遊,未來是否鬆綁,也得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何時決定鬆綁台灣邊境管制;換言之,想要組團遊日本、自由行旅客仍需要再等等。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7日則透露,相關解封政策預計在6月出爐,但方向還要跟各部會討論。

儘管赴日旅遊可能還要再等等,但是對於有赴日本計畫的哈日族來說,現在是享受日圓匯率低價不錯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