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玄女」影片一個月衝破千萬點閱 網紅阿翰「降肉」炫風粉絲衝百萬

焦點人物

近期爆紅的YouTuber阿翰以超傳神的爆笑模仿功力走紅,一個月前在頻道發出一支《算命阿姨九天玄女之天女散花》影片,扮演自稱是「九天玄女唯一指定姐妹」的算命阿姨,逗趣台詞和情節讓大家印象深刻,吸引不少藝人、網友爭相模仿。

也因為片中多句經典台詞好記又好學,最出名的「800英呎,500英呎,降肉(降落的台灣國語腔調)」不管大人小孩都瘋起一波「降肉潮」,該影片的點閱率短短一個月已經突破1千萬,臉書粉絲也高達99萬人。

大人小孩一起瘋「降肉潮」

阿翰本名曾文翰,是花蓮人,北藝大畢業的他一開始因為好玩而模仿,開辦臉書粉絲專頁陸續發佈了幾支模仿影片,模仿的對象大多是身邊常見的各類型平凡人,包括越南新娘、房東太太以及被分手的失戀男子等,抓到引發共鳴的腔調及搞笑用語讓人笑到不行。

這次隨著算命阿姨影片爆紅引發熱烈話題,各路廣告合作、代言及節目也不間斷,路上也有不少廣告都模仿片中台詞,八點檔及各類網紅也都隨著這話題圍繞。

近期路上常見阿翰片中台詞當廣告。(攝影/林聖凱)

阿翰參與拍攝曾寶儀主持的新節目《我們回家吧2》,和節目組一起回到故鄉花蓮,他回憶起在求學階段曾受同儕霸凌的過去時,眼淚忍不住頻頻落下。

阿翰在節目中表示,自己在國小3年級的時候就發現跟別人不一樣,曾經是孩子王的他喜歡和同學玩鬼抓人,沒想到,當大家都長大升到5年級時,男生幾乎都全部跑去打籃球,男生變得更男生、女生變得更女生」,轉變之大讓他瞬間無法接受,從那時候開始,他一個人坐在教室發現他好像我沒朋友了,漸漸的就開始會被同學們嘲笑,尤其國中是被霸凌最嚴重的時候。

近期阿翰上曾寶儀PODCAST節目,也是繼上次實境節目後第二次合作,阿翰提到一開始拍片時完全沒人看,但他為了抒發當兵時的壓力創造出「算命阿姨」這個角色,也因此受到關注。

阿翰這次和導演阿彥一起接受訪問,導演也爆料「他是我看過最戲劇化的人」導演更透露畫龍點睛的爆米花噴發就是他加的戲,阿彥表示,原本的設定是希望阿翰可以抓住那些飛起來的爆米花,讓一旁的阿翰笑說,「真的抓不到,因為太燙了,」可見影片都是真槍實彈,豪不造假。

房仲業者也搭上風潮做出文宣吸引消費者。(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但有人喜歡就有人不喜歡,算命阿姨影片就被評論家張大魯批評「醜化台灣國語」。張大魯提到,不喜歡角色刻意「男扮女裝」,也不喜歡角色刻意陰陽怪調,他認為阿翰在片中模仿算命阿姨說話的語調,也有「醜化台語」之疑,同樣例子也包含模仿客家人口音或原住民口音、大舌頭、結巴等等,更透露身邊不少上了年紀的人,對影片都是負面觀感,引起熱議。

對此,模仿能力同樣出色的藝人Lulu則不認同,他留言提到「留心關照生活的小細節,那也是一種表演藝術,而當一個人把心關起來的時候,就會處處刁鑽什麼事情都歧視」,當表演者是充滿愛地去準備每一個角色跟表演,希望閱聽者也能帶著愛跟幽默感來回應。

國小學生都能在造句中寫出經典台詞,雖然是錯誤造句,但不免也讓人家佩服阿翰的傳播功力。(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而阿翰的影片厲害及成功之處在於,不只是演出者與製作團隊強大的創作能力,更是在模仿每個角色時,透過口音、用詞、妝髮等呈現,創造出的臨場感跟親切感,直接勾起了觀眾的共鳴,破千萬點閱的影片,誇張搞笑的台詞也讓大人小孩的腦海中都能出現幾句台詞,並且掛在嘴邊,就連國小學生都能在造句中寫出經典台詞。

雖然這是錯誤造句,但不免也讓人佩服阿翰的傳播功力,拳擊國手林郁婷也在上週世界拳擊錦標賽進場前對著國際轉播鏡頭做出阿翰在影片中爆紅的降落動作,阿翰的影片確實深入大人小孩的記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