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法》修法遇校長反彈三讀卡關 柯建銘:等院版送進來下會期一定處理

教育議題

「台灣快要走不動的列車不只有台鐵列車,還有大學自治、校園民主的列車,我們希望委員可以聽到我們的聲音,可以好好地把這個案子議程,公平的討論並且三讀通過。」

立法院今(27)日三讀通過台鐵公司化設置條例,但攸關擴大學生參與校務治理程度的《大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未列入其中,台灣學生聯合會與各大學代表已連兩天冒著風雨集結於立法院前,希望能在這個會期三讀通過。

立法院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外界對修法有不同看法,這個會期來不及處理,「下個會期一定會處理。」

(更多新聞:台鐵公司化拚2024年掛牌 台北車站旁等3精華土地先納1400億元償債基金

《大學法》修法沒有院版原預計本周三讀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9日在沒有院版的前提下,併案審查朝野立委所提《大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立委對全數條文達到共識,全案不需交由黨團協商,順利通過初審、送出委員會,原預計本周送院會三讀。

民進黨籍召委賴品妤當時表示,雖然部分通過的修正條文她是勉予同意,但這橫跨30餘年的倡議、超過17年未大幅修正的大學法,終於有重大進展,她感到非常感動。

這次通過的重點條文內容包括,大學擬訂合併計畫,不分公私立,皆需經校務會議同意;公私校校長遴選委員會都應有至少2/5為學校代表,其中應包含教師代表及學生代表;學生代表比例提升到1/5;教師代表中未兼行政主管職務者不得少於教師代表人數1/2;落實學生代表參與各級會議,且學生事務相關會議學生代表比例不得低於1/5等。

(更多新聞:私校退場》公益董事的金蟬脫殼之計?台科大擬「接收」華夏科大、南開將「捐贈」暨大

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提高到1/5校長們急反對

不料,當中「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從現行的1/10提高到1/5」卻引起不分公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不約而同反彈,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發聲明表示,大幅提高學生代表占比更邀縮其他領域代表的權益,立法院應廣泛徵詢大學意見,待教育部影響評估報告出爐後,才啟動修法程序;私立四大協會也說,學生代表比例過高,恐產生爭議,呼籲立法院暫停修法,並建議應召開公聽會。

而今天院會《大學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也一如校長們希望並未排入議程,台學聯表示遺憾。柯建銘受訪時則說,他知道有些學生在立法院門口,各方對於大學法修正有不同看法,也討論很久,這個會期會來不及處理,他有跟行政院說,院版要在下個會期趕快送進來,併案處理,教育部對大學法的修法的面相比較寬,這次委員會處理一部份而已,將來能否融合也是一個問題,下個會期一定會處理。

代表民進黨黨團接下學生團體請願書的立委洪申翰則說,教育部部版或院版的時機確實有點晚,但民進黨黨團要求教育部趕快把部版或院版盡速提出,不是為了拖延是希望把不同的聲音放在同一個平台上,釐清彼此的差距,希望學生團體可以再等待一段時間。

沒有院版《大學法》下個會期再處理

對於《大學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無法在本會期三讀,時代力量黨團則批評,提升學生參與校園決策的《大學法》修法是不分朝野黨派立委都支持的修法方向,民進黨卻推託沒有政院版的《大學法》,要等政院版送進立法院再協商,架空委員會時朝野立委的高度共識。

時代力量黨團表示,推動校園民主化的大學法改革,早在解嚴前夕就萌芽了,當時積極參與學運的代表和領袖,今日也成為立法委員,希望當時的學生代表能猶記初衷,待政院版《大學法》送進立院協商時,能積極捍衛學生權利。

台學聯要求,教育部應在下個會期開議前,提出早應準備的《大學法》院版草案,以及教育部委外的「大學治理」研究案;大學校長也不要再躲藏在網路和媒體後面,聲稱沒有社會討論,希望校長可以跟學生團體來一場直球對決,不論公廳會或辯論,他們相信校園民主與學生自製的精神不會輸給校長的專權獨大。

最後,台學聯強調,院版不能比現在委員會版本差,而校務會議學生代表至少1/5也是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