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獎?美台將在未來數周舉行會談 北京急著向華盛頓發出警告

國際

《彭博》5月27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和台灣計劃宣布深化經濟聯繫的談判,這是對北京最新的挑戰,北京已針對美台關係升溫向華盛頓發出警告。

美台將在未來數周舉行會談

知情人士稱,美台會談將側重於加強經濟合作和供應鏈彈性,並非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他們表示,該協議可能包括貿易便利化、供應鏈工作和農產品貿易等領域,在官方正式公告前,這位消息人士要求匿名。

這些要素恰巧為美國拜登總統本周訪問東京期間宣布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支柱,IPEF共有13個成員國,不包括中國和台灣。

知情人士透露,雖然由美國兩黨議員組成的跨黨派團體希望台灣加入IPEF,但是台灣仍被排除在外,因為有些同意加入IPEF的國家害怕北京的報復,拒絕將台北納入IPEF。

IPEF不包括中國和台灣

IPEF旨在通過不同經濟部門的共同標準加強聯繫,最初成員國包括南韓、澳洲、文萊、印度、印度尼西亞、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這些國家總共佔全球經濟產出的40%左右。該架構包括四大支柱:貿易、供應鏈、清潔能源和基礎設施以及稅收和反腐敗。

胡志明市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國際關係講師黃譚生表示,該架構未來可能會吸引其他對中國保持警惕的國家。

「美國應該開放其他國家以後加入IPEF,因為中國對印度區國家的經濟脅迫確實在增長。」黃譚生告訴半島電視台。

越南學者建議IPEF應開放反中的國家加入

雖然被某些亞洲國家排擠,台灣目前無法加入IPEF,但是知情人士說,未來幾周將安排美台會談,這是為了提升美台經濟關係,將超越兩國政府的貿易和投資架構協議,雙方進行廣泛的協商。

本周稍早,拜登總統公開承諾在中國入侵台灣時提供軍事支援,但是隨後拜登和白宮官員收回這些評論。

中國譴責拜登總統的言論,並抗議華盛頓深化與台灣的官方雙邊接觸,儘管從未控制過台灣,但中共仍將台灣視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四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不支持台獨。不過,布林肯發表演講時說道,美國和台灣仍然有著牢固的非官方關係,這場演講被期待已久,主要闡述拜登政府對中政策。

美國和台灣仍有著牢固的非官方關係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發言人拒絕就深化雙邊經濟接觸的會談計劃發表評論。台灣駐華盛頓經濟文化辦事處發言人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本周稍早告訴《彭博》電視台,她和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20日在曼谷會面時進行「非常積極的對話」。

「我們致力於深化和加強台美雙邊貿易和經濟關係,我們指示工作團隊在接下來幾周內努力深化和加強雙邊貿易和經濟關係。」她說。

戴琪和鄧振中20日在曼谷舉行場邊會談

當時戴琪出席泰國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部長會議,與鄧振中舉行場邊會談,討論未來台美加強貿易合作的優先議題。

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表一份聲明說,兩人同意在未來幾周內再次會面,討論前進的道路。預計台灣由政府和企業代表組成大型訪問團將於 6月下旬前往華盛頓郊外,參加 SelectUSA投資峰會,讓雙方有機會面對面交流。

美國官員強調,對台灣半導體的依賴,是一個地緣政治戰略問題,所以華府推動激勵國內晶片製造的補貼方案,該倡議是今年稍晚可能獲得美國國會通過的法案之一部分。

多年來,台灣為了與美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FTA),推動與美方舉行談判,但是美國官員強調,美台至今沒有簽定FTA,是因為台灣的障礙包括農業方面的障礙,需要作為任何談判進行的先決條件予以解決。

當時知情人士表示,因為川普政府在與北京談判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所以,在跟台灣經貿接觸時顯得猶豫不決,深怕破壞美中貿易協議的談判。